朋友一直找我去做業務員,該去嗎?六大面向評估你的業務適合度

27歲的小芳(化名)是我的學員之一,她最近想要轉換職場,有個朋友認為她很適合業務工作,想要介紹她去試試。她向我求助,希望我能根據多年輔導業務員的經驗,給她一些意見。我問她為什麼會猶豫不決?她說業務工作時間自由、收入高是吸引她的地方;但是她又怕一開始沒有穩定的收入、不知道自己能不能勝任…
如果你也像小芳一樣有這種困惑,這篇文章將從六個面向幫助你評估自己是否適合,希望能幫助徬徨的你做出最佳的職涯規劃。

1.朋友動機

  • 你的朋友為什麼這麼積極推薦你?
  • 他自己也正在從事這份業務工作嗎?
  • 做得好嗎?
如果對方目前不是業務員或者是業務員,且並不是推薦你到他自己任職的單位工作,那麼你可以問問他認為合適的原因,或許對方有看到一些妳自己不知道的特質,可以做為評估適合度參考的依據之一;如果對方是業務員且推薦你到他的單位工作,那麼你必須要知道-從事業務工作的人,通常對於金錢的關注度是比較高的,他的推薦是基於真心認為你適合?還是因為他會有獎金的收入?或是應主管要求徵募新人?還是三者都有?這部分要靠你自己去釐清。

2.工作條件

  • 有底薪嗎?
  • 有交通津貼嗎?
  • 每天要進公司嗎?
每份工作都有它自己的規矩,要先搞清楚才能知道自己適不適合,且不能只聽推薦者的單一說法,自己也要從其他地方(例如網路、其他同行等)多蒐集資料,以利判斷。

3.專業領域

  • 從事這份工作需要哪方面的專業知識?
  • 你有基礎嗎?
  • 如果沒有,有人可以輔導你嗎?
業務員需要有良好的產品知識、市場分析、談判技巧、客戶管理和問題解決等技能,並且能夠適應不同的客戶需求和情況,這些都是你必須要具備的能力,如果還沒有準備好,就必須確認能有人能夠教學、引導並給予適時的實戰指導。如果這個單位只是讓你進去自生自滅,甚至只想利用你的人脈進行銷售,那麼這份工作對年輕人或非同一個專業領域出身的人來說,不是一個良好的選擇。

4.財務規劃

  • 你能承受多少時間沒有收入?
  • 停損點是在多久以後?
一般人在初次從事業務工作之前都會有些不安,但是不安的情緒無法解決問題,我們要把這份不安的情緒轉變為量化的數字!精算一下自己目前的存款與每個月「最低生存開銷」是多少,最低生存開銷顧名思義就是能維持你存活的最低金額,包含房租/房貸、水電瓦斯、餐費、稅金、保險費…等一定得要支出的部分。把存款除以你的每個月最低生活開銷,就能知道你能承受幾個月沒有收入的生活。最後,你必須保留二至三個月的「最低生存開銷」,因為萬一真的不合適,你得開始找工作,需要保留一些求職的彈性時間。

5.家人意見

  • 家裡有人正在從事或曾經從事業務工作嗎?
  • 他們對你要從事這方面的工作有什麼看法?
家人是陪伴我們最久的人,對於自己的狀況跟性格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如果對這份工作有些猶豫,可以徵詢一下家人的看法作為評估的依據之一。但請記得,只是「之一」並非全部,因為家人通常會比較站在保護的立場,不希望你成天不但要在外奔波、還要面對客戶拒絕。

6.內在動機

  • 對於「收入安全感」要求高嗎?
  • 嚮往的生活模式是什麼?
  • 對於挫折感的耐受度如何?
以上的面向都了解之後,最後,請你問問自己:你可以接受有時候賺很多、有時候一毛錢收入也沒有嗎?你對工作的定義是「公司給我錢、我賣公司時間,下了班就沒我的事」還是「為了達成目標會去做很多自我學習、找到成功的方法」?業務工作的時間自由,相對的可能晚上或假日也要學習或工作,你可以接受嗎?業務工作也可能會遭遇很多挫折、失望與拒絕,你能夠正向的持續面對嗎?
以上六個面向都是在考慮轉行做業務時必須要思考的問題,希望透過本文能讓你更了解自己,並找到最適合自己的職涯方向。如果最後決定要嘗試做業務,祝福你能夠成功;如果最後決定不要做業務,也祝福你能夠找到自己喜歡且適合的工作。無論如何,人生沒有絕對的對錯,只要努力去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就不會留下遺憾。

覺得自己話不多,但人生卻跟溝通很有緣份...歷經過去十餘年教業務員溝通、到近幾年來踏入跨族群(動植物)溝通領域,這才了解到自己畢生的使命是「透過溝通促進生命間的和諧關係」。這裡是我筆耕的小小園地,願您能在這獲取最棒的資源,同時祝福所有來到這裡的人都能在和諧中獲得幸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