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成為更好的人,你做到承諾了嗎?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Photo by/on unsplash.com
在下筆前,我一直猶豫名稱是否以「為了成為更好的 Scrum Team 一員,你做到承諾了嗎?」然而,在動筆前的最後一秒,我決定以「個人」為出發點,來完成這篇文章。原因在於人是成事的核心與團隊文化來自於個人,從個人的角度出發,每個人都能達成自己許下的承諾(commitment),才能讓自己、所在的團隊或組織,成就更大的事情。
你是否曾有與朋友約好見面時間,對方卻未在約定的時間出現,讓你癡癡苦等的經驗?又或者,是否曾有對自己許下「三個月減肥 10 公斤」,但如今已超過半年以上,身形體重仍舊與許下承諾時相差無異的類似經驗?你是否已經對於身邊有太多這樣行為的人,而讓自己對這種狀況視若無睹,感到麻木、無所謂,反而認為這是正常的?
如果是,那現在,就是你脫穎而出的好時機了。
在輔導團隊、分享或演講時,除了「學了,就要用」這句話外,我常分享的另一句話則是「你想要有完全的自由,你就要有完全的紀律」。完全的自由,來自於嚴謹的紀律,對任何一個人都是如此。如果你太想要自己的自由,而妨礙了他人的自由,那你很可能會惹上麻煩。例如想要有固定的運動,讓自己健康狀況有所改變,卻不斷地想讓自己舒服地躺在沙發上吃洋芋片或看電視,一再地維持舒適的現狀;抑或,曾看到有些人因為想在組織內脫穎而出,而選擇自由地發表個人看法,甚至以抨擊他人的方式,企圖傷害對方並影響組織內的風向?這些狀況,對於自己或他人,都會造成負面且強大的殺傷力,損己不利己,千萬要切記。
而紀律,則來自於「個人能扎實嚴謹的遵守承諾」。有些人看到這裡,可能會不以為然,因為可能認為紀律來自於「不得不遵守」的規則,若不遵守規則,也許會遭遇懲處或罰鍰。考量到這點,我需要停下來特別說明這件事:
規則是人們所訂立,是人們為了達到某些目的,而希望某些人能共同遵守的事項,而在形成這些規則的過程中,人們會互相討論、辯論或研討,來凝聚共識。規則對某些人有用,對有些人沒有用,原因在於有些人會信守承諾(無論對自己或退他人的承諾)傾力遵守,有些人則會選擇忽視,理由可能只是很單純的「只想遵守自己訂下的規則」(例如因為想早點抵達目的地或想把車開回家,而選擇「知道自己喝酒了,卻仍要開車上路」的行為)。然而,這樣的行為,卻經常,甚至總是為自己帶來麻煩。
遵守紀律這件事情,跟這篇文章的主題「承諾」密切相關。一旦,人們決定遵守規則,承諾無論如何都要達成、做到它,紀律就形成了,承諾也就同時達成了。
你是否曾細想過,為何人們要遵守規則、規範?是否因為遵守了,我們就能得到更大的安全感與幸福感?是否因為遵守了,當發生問題時,我們就能因為信守承諾,而讓自己更有立場的保護自己?又或者,是否因為做到承諾了,我們能因此產生了更大的自信和自我認同,甚至加強加深他人對自己的信賴程度,而認為我們是可靠且有影響力的人,從而願意多聽聽、多遵從我們的意見?
由於我習慣運用 Scrum ,因此接下來想聊聊 Scrum 與 承諾的關聯。在實踐 Scrum 的產業中,相信很多人都在 Scrum Guide 上看到這句話:「Successful use of Scrum depends on people becoming more proficient in living five values: Commitment, Focus, Openness, Respect, and Courage」這句話的寫法和順序,清楚的說明了 Scrum 的兩位創始者 Jeff Sutherland 和 Ken Schwaber 將「Commitment」訂為 Scrum Values 中最重要的 Top Priority 的例證。
Scrum 的價值在於透過有效的團隊合作,來產生有效且快速的高度價值(Value)或商業成果(Business Outcome)。1994 年 Mike Beedle 和 Ken Schwaber 會注意到 Jeff Sutherland 創造的第一個 Scrum 團隊,也是因為其高績效的成果導致。沒有價值或商業成果展現的團隊合作,很難讓組織或產品長久存在,這樣的結果最直接的影響就是團隊與個人。當組織或產品因為無法獲利而消失在市場上,團隊不就要被解散了,而個人職涯不就要另外轉換了嗎?
另外, Scrum Guide 也明確說明到,做到承諾不但能幫助團隊達成 Sprint Goal ,締造價值或商業成果外,更能幫助團隊成長、帶來個人和團隊真的幸福感,以及團隊或組織認同感與歸屬感:「These values give direction to the Scrum Team with regard to their work, actions, and behavior. The decisions that are made, the steps taken, and the way Scrum is used should reinforce these values, not diminish or undermine them. The Scrum Team members learn and explore the values as they work with the Scrum events and artifacts. When these values are embodied by the Scrum Team and the people they work with, the empirical Scrum pillars of transparency, inspection, and adaptation come to life building trust.」當每個人都能確實地實現 Scrum Values 時,就是實踐了承諾,承諾會影響個人內在思考和外在行為,而個人又會影響整個團隊的行為和帶來的成效。當在 Sprint Planning 時,團隊針對 Sprint Goal 而許下的承諾(即 Sprint Backlog),並在 Sprint 過程中傾力達成這些承諾,那麼 Sprint Goal 就能被達成。
要記得,Sprint Goal 是來自於 Product Goal,更來自於最源頭的 Product Vision。當在每一個 Sprint 確實的實現 Sprint Goal 時,就是一步一腳印的在實現 Product Vision 。Product Vision 是產品或組織最想要、最渴望的未來的樣貌,通常好的 Product Vision 能解決某些文化、社會、教育、經濟或政治上的問題。當我們傾力實現 Product Vision的同時,我們也在做正確的事,讓正向的循環一再發生,人類能進化和存在的真正價值,不就在此?
我是古早人,平常不太觀看電視節目,然而有位老師的節目我較常觀看,那是唐綺陽老師的節目。我喜歡唐老師的原因,不僅是因為她在統計學上的豐富知識(星盤在我看來屬於統計學)、聲音特質,以及帶給我的感覺為正派、積極與溫暖外,更因為她有非常精實的紀律,我由衷欽佩,例如幾十年來毫不間斷的每週寫文章、每年寫一本書等,這些都養成了扎實的紀律,並進而成為許多人追隨的對象。
我欣賞的一位朋友,也是相同的情況。朋友在幾年前許下承諾,讓自己每年看幾十本書,至今無一中斷,這件事也影響與激勵了我,讓我許下承諾,並產生行動。而我自己,在去年底許下承諾,承諾自己「要瘦 10 公斤」,如今,也已成功瘦了 10 公斤,並且往下一階段前進。
許下承諾很簡單,然而有沒有確實地實行它,對於很多人來講卻很困難。沒有實現承諾的因素總是有千百種,但核心之一在於「自己,到底,想不想真的做到它?」
輕諾者寡信。太輕易許下承諾,也是造成無法實現它的另一項核心因素。太容易答應承諾,是否因為自己害怕拒絕對方,會被討厭?又或者喜歡待辦清單有很多事項,看起來自己有在做事?然而,人的生命有限、一天的時數也有限,我們需要認清一點,就是我們無法討好所有人,也無法做到所有的事情。所以,慎選要做的事情,以及傾力完成它,是達成承諾的重要條件。
你想要增加自信、自我認同、加強自己影響力,或想在現況中脫穎而出嗎?
仔細考慮要實踐的承諾,並且竭盡全力完成它,現在就是你的好時機!
我相信你也能做到!
— — —
希望這樣的分享,能幫助大家對好需求怎麼寫能產生啟發,甚至有不同的新觀點!若想給予我feedback,或有受到啟發,或甚至產生行動,請務必讓我知道,我很樂意跟每一位對我的分享有興趣的新舊朋友們聊聊:https://www.facebook.com/kaitlyn.peng.56
9會員
28內容數
一生懸命在「改善臺灣職場與職人能力」的使命,有十餘年產品和團隊管理經驗。期待透過推廣產品管理知識與管理實務,改善對臺灣職人能力,讓企業因此而更有競爭力,因此創立臺灣產品人學會 (POA) 。 現任: - 臺灣產品人學會 (POA) 理事長 - 生活和職涯教練 - 臺灣百大企業 Agile Coac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書評:小書痴的下剋上:為了成為圖書管理員不擇手段!【第五部】女神的化身(VII) 我最近真的太忙,忙到書出了都不知道,好險有突然想起應該五月會出新書,趕緊上網確定。 總算等到阿! 這集故事有很大的進展,別的不談,身高差很多,小梅茵長大了,而且這下直接跟神之一見面……對,這次直接見到爺爺大人,還領受「神恩」得更大更強(?),嘖嘖,本來就已經最強了說。 但領受神恩,十之八九是因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3-07-19
書評:小書痴的下剋上:為了成為圖書管理員不擇手段!【第五部】女神的化身(VI) 要先抱怨一下,身為超級小書痴愛好者,自然是早早就預購新書了,但金石堂就是可以讓我晚一個禮拜才拿到書,真的有夠爛。雖然在金石堂預購從沒準時過,差一兩天我一向忍下來,但這次晚一週真的太扯。 話說我現在幾乎都是買電子書了,這次書展花了幾千塊,全是電子書,很多我以前買紙本書的,現在續集也改買電子書,能讓我堅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3-04-27
【為了你,我可以成為更好的大人嗎?】養兒育女的過程,讓我們有機會變成更好的大人。然而,並不是當了父母後,自然就會變得成熟,而是給了我們一個變成熟的機會而已。有時候,反過來甚至會看見自己最幼稚的一面。誠如黑暗的背後是光明,幼稚也必然伴隨著成熟,一切都是選擇而來的。為了你,我可以變成更好的大人嗎?我不知道我可不可以做到,但我知道,我願意。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3-01-11
《戀夏500日 500 Days of Summer》|只要你成為了更好的人,便不負遇見這部電影非常推薦給對戀愛、對經營關係還懵懵懂懂的人們觀賞。 電影講述相信愛情是命中註定的男孩湯姆, 邂逅了因從小經歷父母離異而在愛情裡極度缺乏安全感的女孩夏天。 夏天一開始很明確表達自己不想談戀愛、不想被關係綁住, 但在湯姆的鍥而不捨下,兩人還是在一起了。
Thumbnail
avatar
彼岸
2022-11-09
當了媽媽之後,讓我想成為更好的自己當女孩變成女人,從女人變成媽媽。每一次的改變,都讓我們成為更好的自己。有了孩子後,發現孩子教會我很多事,更了解自己的優先順序,越來越明白在教養孩子的路上,學會理解的不只是孩子,包括我自己、另一半,還有自己與父母的關係。也會影響著自己的每一個選擇。
Thumbnail
avatar
成材不成癮
2022-05-09
【讀書筆記】放養孩子是為了讓他成為更好的大人書名:放養孩子是為了讓他成為更好的大人 作者:大川繁子 出版社:東販 推薦指數:4.5星 *大家可能在無意識中,都被「非怎樣不可的育兒方式」綁住了,但是一旦放棄這種想法,你會感到很輕鬆,也會變得更積極。 *與其成為了不起的人,不如成為能讓自己的花盛開的人 *相信孩子有決定自己事情的能力。
avatar
夏雪
2022-03-23
簡報是為了成為目光焦點嗎? 內向的人適合當PM嗎?「簡報」的目的即根據資料整理後定義的機會去做的延伸,目的是「取得信任」。
Thumbnail
avatar
商科PM
2021-08-06
感謝過去的每個選擇,讓我成為了更好的自己。2020年對我而言,是一個洗滌自己,面對問題,不再選擇逃避的一年。 每個月對我而言都是如此的重要,以此紀念且感謝自己還繼續成長的這一年。 2020年1月 一月的初期,其實我的心靈是崩塌的。我對面的同事預備辭職了,而在她辭職前這若干月裡,我想過不下千遍的我要如何離開這個舒適圈,而困擾著、自責著,卻如
Thumbnail
avatar
B701
2020-12-29
運動沒有讓我成為更好的自己,而是遇見了自己 你相信「運動讓你成為更好的自己」這樣一句話嗎? 經過幾年下來的試驗,我不這樣認為。 運動沒有讓我成為更好的自己,而是「讓我遇見了真正的自己」。 我常常在討論運動相關的文章中看見這句話,但總在心裡打上問號。 「更好」似乎意味著對此刻的自己不滿意,才須要藉由某種方式去追尋現在所沒有的。 那不就是以匱乏
Thumbnail
avatar
Winnie
2019-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