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Scrum 的起源

2023/07/0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Photo by/on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hWaY9eOc7Q&t=33s
本文已取得 Scrum Inc. 官方授權翻譯,原文為:The Origins of the Daily Scrum https://www.scruminc.com/origins-daily-scrum/ (全文視情況刪減或調整,以幫助閱讀;斜體字是我新增的部分)
Jeff Sutherland 的書《Scrum: The Art of Doing Twice the Work in Half the Time(中譯本為《Scrum:用一半的時間做兩倍的事》)已在 2014 年 9 月 30 日出版。以下為書中的摘錄,可清楚說明 Daily Scrum 是如何產生的。
在 1993 年的 Easel 公司,我定期向第一個 Scrum 團隊展示黑衫軍(All Blacks)橄欖球隊為球賽做準備的影片(指有紀錄以來的史上第一個 Scrum 團隊)。這個來自於紐西蘭的黑衫軍,是一個卓越的超乎尋常的傳奇球隊。在每次比賽前,他們會表演毛利勇士的哈卡(haka)舞儀式。哈卡舞是勇士是一種讓將赴戰場的人們充滿能量的舞蹈。當觀看影片時,你幾乎能看到每位球員身上都冒出能量,並且合併成更大的能量。當同時沈重踏地、擊掌和反覆吟唱,比如:將敵人割喉的儀式動作, 你會看到普通樣貌的人,將自己變成更大、更強大的某種東西。他們由此喚起拒絕失敗或失望的勇士精神。
看了幾次影片後,身材有點走樣的我的團隊工程師們,終於開始討論為什麼他們(黑衫軍)會這樣。
所以我們去文獻中找尋最棒的團隊是怎麼形成的。軟體開發很棒的一點是: 因為早期軟體開發的狀況很糟,浪費了很多錢,每年數十億、數十億的浪費 。所以人們花了很多時間研究,因此一切都有資料能查。
我們發現一間 Borland 的軟體公司,有一篇叫《Quattro Pro for Windows》專案的調查。這個專案用 31 個月的時間,用 8 個人產生了一百萬行的軟體代碼。這指每位團隊成員在每週產生了 100 行代碼。這是有史以來最快的紀錄。(詳細內容請參考 Jim Coplien 的論文
Borland 團隊的「秘訣」之一是他們會讓團隊中的每個人,每天開會討論各自的表現。這件事的關鍵在於:讓每個人都聚在一個房間,因為這讓團隊有機會在挑戰中進行自我組織。若有人遇到問題,而且大家看到這問題可能會讓當前 Sprint 的進展卡住,那麼,團隊內的每個人都會一窩蜂的全部一起處理這個問題,以確保它能立刻被修復。
Borland 每天的會議至少要開一個小時。我覺得太長了,所以我思考那會議中討論的核心內容,並想出可在期間使用的三個問題(2020年 Scrum Guide改版已去掉這三個問題,原因是用這三個問題反而讓大量使用者在運用上流於形式,變成進度報告,而非原本被創造出的用意:「團隊彼此了解是否朝著同個目標前進?是否有阻礙團隊進行的狀況發生?若有,則全體團隊一起解決它」)
有關每日會議如何運作。我們制定了某些規則:
第一,會議每天同一時間開,每人都必須到場。若整個團隊都不到場,溝通就不會發生。會議在一天中的任何時段舉行都可以,只要每天在同一時間舉行即可。重點是讓團隊有規律的心跳(固定的時間,做固定的事)
第二項規則是,會議時間不能超過 15 分鐘。我們希望它清晰明瞭、直接,和切中要點的。若需要進一步討論,我們會記錄下來,並在每日會議後討論。這想法的目的是在最少時間內,取得最能(立即)行動和最有價值的資訊。
第三項規則是,每人都必須積極參與。為了幫助實現這件事,我提到「每個人都必須站起來」。用這個方式,每個人就能積極的討論和傾聽,並且還能縮短會議時間。
因此,這會議通常被稱為「Daily Standup」或「Daily Scrum」。你想怎麼稱呼它,並非重點。而是,它必須在每天同一時間、用相同的三個問題(2020年 Scrum Guide改版已去掉這三個問題,原因是用這三個問題反而讓大量使用者在運用上流於形式,變成進度報告,而非原本被創造出的用意:「團隊彼此了解是否朝著同個目標前進?是否有阻礙團隊進行的狀況發生?若有,則全體團隊一起解決它」),並且持續時間不超過十五分鐘。
對於 Daily Scrum,我常看到的問題是,人們傾向於視 Daily Scrum 為簡單的個人進度報告。 「我做了這個… 我接下來會做…」,然後換下一個人。最佳的 Daily Scrum 方法是更近似於橄欖球的賽前討論football huddle/pre-talk,球員聚在一團討論如何取得勝利,有關 football huddle 可參考這個影片:橄欖球的外接手(Wide Receiver)可能會說,「我和那個防守線鋒有合作問題」,而進攻阻擋手可能會回應,「我會處理。我把通道打開。」或者四分衛(Quarterback)可能會說,「我們的跑動遇到了瓶頸;讓我們向左傳球,給他們驚喜。」這方法能讓團隊(為了行動決議)快速商討如何贏得勝利,即完成 Sprint。被動/順從不僅是懶惰,它還會強烈的傷害到團隊其他成員的表現。一旦發現(被動/順從),就要立即消除它。
我希望有積極進取的團隊,那些團隊會 Daily Scrum 中得知他們當天需要完成的最重要的事情。可能會聽到其中一人說一項任務會花該人一天的時間去處理,但若整個團隊一起工作,其他團隊成員可能會知道如何在一個小時內完成它。我希望該會議中能出現這些:「我們來搞定它!我們來做!」團隊要能想要變得卓越。
我對大或小的團隊的一致標準說法是:「你真的想永遠這麼糟糕嗎?這就是你人生的動力嗎?這是有選擇的,你知道的,你不用那麼做。」一個團隊必須自發性的要求自己卓越。
Easel 的第一個 Scrum 團隊,在第 3 個 Sprint 期間執行了 Daily Scrum。我們為那個 Sprint 規劃了4 週的工作,工作量和其上個月的幾乎相同。但我們在 1 週內完成了所有的工作。團隊績效提高了 400%。第一個週五,整個團隊彼此互看,接著說,「哇!」那時,是我知道我能成就某事的時刻。
8會員
27內容數
一生懸命在「改善臺灣職場與職人能力」的使命,有十餘年產品和團隊管理經驗。期待透過推廣產品管理知識與管理實務,改善對臺灣職人能力,讓企業因此而更有競爭力,因此創立臺灣產品人學會 (POA) 。 現任: - 臺灣產品人學會 (POA) 理事長 - 生活和職涯教練 - 臺灣百大企業 Agile Coac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