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怕,孩子就不知怕

2023/06/2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孩子不懂你說的難

小外孫玩石頭

昨天是端午,中午到大哥家祭拜神明和祖先,並在那兒用餐。小外孫早上冒著大太陽從庭院撿顆石頭丟到院外路旁的小水溝,玩得不樂乎,內子拿把傘跟他身旁,幫他擋太陽…後來似乎是累了,喊我去幫忙,說她要煮飯兼準備拜拜的東西。也要我拿傘幫擋太陽…你可以想像那個情景嗎?小外孫不停歇的跑進庭院撿顆小石頭,然後咚咚咚的跑到路旁的小水溝,往裡面一丟,看石頭掉進水裡後,又咚咚咚的跑回庭院…然後呢?有個老頭跟在他身旁,拿著傘幫他擋太陽—事實上,你根本沒辦法擋住…然後跟著他跑到水溝旁—看他靠近都有點擔心,怕他跑太快掉進水溝去了—,有車子來,還得趕緊提醒並拉一把…你很快就累了,可是他根本沒停的意思,你只好又拐又騙的,終於在恐嚇兼誘騙之下,讓他回家洗手拜拜了…從大哥家回來後,他倒頭就睡…

要不要來玩水

小外孫沈睡期間,小舅子夫妻帶著他們的小孫女(七個月大,不知識如何稱呼)來家裡,並邀我們下午帶小外孫去他們家(湯圍)樓下泳池玩水,他問他兒子(我應該稱外甥嗎)有空嗎?可以帶下小外孫戲水嗎?結果沒問題,所以小外孫醒來後,準備好他諸多用品後,我們就出發了。泳池邊,小舅子和他兒子都已就緒,玩的對象除小外孫外,還有那個七個月大的小小女生。我問說七個月大可以學游泳嗎?外甥說他報名讓她參加游泳班,裡面最小的是三個月,參加的人很多,報名還要排隊。而且學費不便宜,半小時一千,每隊六個人,家長自己帶著小孩,聽從教練的指揮,讓孩子從不怕水,好玩的玩水開始。他帶小外孫時所用的方法就是教練所用的方法。首先讓小外孫碰水,摸水,拍水,把腳伸進水裡,踢水……然後抱進水裡,扶著他讓他在水裡踢水,拍水;抱他一上一下的,讓他玩水,轉圈等等…小外孫玩得不亦樂乎,幾乎不想上岸了…

孩子不知道什麼是怕

我們帶了一點菜到小舅子家用餐,小舅子提到小外孫蹌到一次水,外甥說:「你不害怕,孩子就沒事。我爸當時根本無所謂,繼續帶他玩,所以他也就沒什麼…」我心裡一凜,我的天啊,這句話說得好,孩子會怕,是父母教的,孩子原先根本不懂得什麼是怕…如果,嗆到後,大人馬上大驚小怪的:「有沒有怎麼樣…」孩子大概也就感覺事態嚴重了吧?大人無所謂,孩子也就認為這是稀鬆小事了。

孩子不知道什麼是難

我記得看過一個節目,小女孩,六歲左右,已經會認四千多字了,學過詩經,易經,論語,孟子,三字經…主持人問他,對答如流,用詩經字句形容兩名主持人,還解釋得頭頭是道…主持人請出她母親,問她怎麼教的?怎麼會學那麼難的東西?她母親答的很有意思,孩子根本不知道什麼是難的?她只是又好玩又有趣的學習她感興趣的東西…孩子根本不知道她學的是大人認為難的東西,他們心中沒有難易,只有好不好玩

我的所謂關心,其實正是束縛

我想起早上撐傘追孫,自己都覺得慚愧了,除注意有無來車外,讓孩子玩到盡興,跌倒碰撞,不是孩子的天職嗎?我自以為是的關心,其實只是束縛限制了他的天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