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 too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昨晚聽的音頻是<裴姨所思>談的就是此議題。今天找到它的youtube(112.6.19上傳的)短短一天點閱率已近十萬,可見大家對此議題的重視。事實上,<斐姨所思>去年就有數集節目提到#MeToo 運動,對台灣的無感有些無奈和好奇。沒想到…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性騷已成為大家聞之色變的議題。節目中,主持人提及現在連照相—以前搭肩無所謂,現在則不敢有任何肢體上的碰觸,連靠近一點都有點忌諱—,說話—人家會開玩笑,現在連稱呼都得考究—都不敢隨便,同事間的來往變得有些不知所措…

起源和影響

Me Too(我也是)運動是一場社會運動,最早於2006年由美國社會活動家塔拉納·伯克(Tarana Burke)發起。目的在提醒人們重視底層有色人種女性被性侵的眾多事件,並鼓勵她們勇於揭發(me too一詞,應是希望他們在人家揭露時,勇於說出"我也是"其中之一)然而,直到2017因著名好萊塢製片人哈威·韋恩斯坦(Harvey Weinstein)被指控一系列性侵事作,並引發了大規模的輿論浪潮,性騷事件才獲得了廣泛的關注,甚至產生了全球的影響力。
2017年10月15日,女演員艾莉莎。米蘭諾(Alyssa Milano)在推特上鼓勵被性騷擾或侵犯過的女性都能發一條"我也是"的標籤,讓人們都能意識到該問題的嚴重性與普遍性。結果僅10月15日一天「#我也是」就在推特上出現了超過20萬次,次日更超過了50萬次。而臉書則在最初的24小時內就有470萬人在1200萬條狀態中提到了該標籤。(也可概見此問題之嚴重性與普遍性。)(見維基百科,內有該運動的來源以及造成的全球性影響。)

#me too 台灣

此標籤在台灣發酵於2018年,2018年3月9日臺灣一位匿名體操選手於臉書發文,指控就讀國中時遭體操教練性侵長達十年。最終有四名女學生提出告訴,該教練最後被判刑6年10月定讞。
然除此之外,其後雖出現零星案例,性騷問題均未引起重視。直到2023年5月31日,前民主進步黨婦女部黨工陳汘瑈在臉書發文,曾遭到同車的導演性騷擾,求助時卻未獲重視,導致她身心受創離開;6月2日上午,前民主進步黨青年部黨工陳汶軒在臉書揭露其於2020年間遭到同事陳右豪性騷擾;但在求助時任青年部主任蔡沐霖時,反被逼迫道歉,甚至此案遭隱匿不報,最後因職場霸凌,導致其被迫離開政治圈,她選擇揭露真相是為了避免再有其他受害者。該事件引起社會重大關注,並被指出為最近NETFLIX影劇類排名第一的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影集,王淨在其中飾演的「張亞靜」被同事性騷擾劇情,即被指係參考陳汶軒被性騷事件,此劇內容引發注目和認同,也激起各界(幾乎難以想像有那麼多職業類別—文學,媒體,影劇,運動,教育…—都出現,而且被害者竟然如是之多)被害者勇敢說出自己的遭遇,讓台灣 #MeToo 運動持續發酵中,也引發社會對此議題的廣泛重視。(見me too 台灣,裡面有眾多的案例,其更新日期甚至到了今天112.6.21)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欒家瀨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宿建德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聽《如何讓人改變想法》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記憶有誤,你會怎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視而不見」的實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霸凌實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ME TOO事件看人性黃子佼的事件應該是最近最熱的話題,大家都當起審判官一昧的指責,可是我認為任何人都沒有資格去評論,因為我們都不是受害者。 而是有一點是我不能理解的,既然都是已陳年往事,當初都不願意說出來,為什麼多年後又要翻出來?難道說出來傷害就不存在了嗎?而他本人也說了,他認識孟耿如後就已改過,但現時的狀況好像在告訴
Thumbnail
avatar
煥藍療心室
2023-06-20
Me too,you too?但是這邊不打算談論我的#me too經驗,相反的,想逆風的討論關於「#you too」,當我們開始獵巫般的,搜尋外流社群中是否有熟識的男性友人;當我們群起攻擊「性攻擊者」,並單純的冠以共犯結構這個太空泛的依據的時候。我們是不是應該重新思考,如何把這條路走得更謹慎,以致於能夠更遠一點?
Thumbnail
avatar
Yihan
2023-06-20
Me Too延燒~我們不要就這樣算了,好不好在台劇《人選之人-造浪者》的一句「我們不能就這樣算了」,讓台灣重視起了性騷,許多受害者著敢於訴說被性騷的經驗,每個人都值得受到尊重和平等的對待,但不同環境與體制下,卻有著不同回應方式,特別是當性別觀點、權力角色不同時,那些挺身而出是很容易被河蟹掉,甚至當發言的同時,就被打入職場的冷宮。 現在的台灣對
avatar
小魯心理師
2023-06-18
Me too!被掀開的潘朵拉的盒子!每一個性騷的陰影下,不論經過多久,都永遠不會忘記那種不舒服的感覺。 就像被紀錄的那些私密影片,始終都會像是揮之不去的恐懼陰影一樣,伸出魔爪的雙手,是披上羊皮的狼! 很多時候都不敢說出真相,被掀開的潘朵拉的盒子,說出來有時其實怕二次傷害。 在傷口上撒鹽的是,你怎麼可以穿那樣的衣服,所以活該被跟蹤盯上,
Thumbnail
avatar
瑄寶貝的美麗新生活
2023-06-18
Me too該檢討的是⋯這個禮拜的新聞排行榜持續擴大的是me too的延燒,許多我們所尊敬的各領域前輩紛紛人設翻車,性騷擾、性侵害的名詞被冠在這些人的身上,看到這些新聞以及內幕不斷被翻上來,旁觀者的我還真的不知道在此時此刻,還有我所看見的是是能夠百分之百相信的。 眼見為實?眼見為憑?恐怕這些事件就像羅生門一樣旁人看得霧裡看
Thumbnail
avatar
愛美麗
2023-06-16
Me too!讓性騷止步!從一個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Me too!性騷擾的加害者也是個所謂包裝而來的成功人士,受害者都是一個個未爆彈! 潛伏多年的怨氣,終究會在某一天引爆,像是骨牌效應一樣,排山倒海而來。 很多看不見的真相,在這些性騷者裡,總以為自己的權力可以隻手遮天。 但是若要人不知, 除非己莫為!就像前男友一樣,在一開
Thumbnail
avatar
瑄寶貝的美麗新生活
2023-06-16
ME TOO 我說了我很好我沒錯女性的勇敢是被鼓勵出來的,後來大學專業學了諮商療癒,經過個別諮商才知道了自己小時候曾經遇過的性騷擾事情,而且不止一個一次,層面廣泛到有小學老師、鄰居與長輩朋友……。
Thumbnail
avatar
小羊麥仔劇聊了喵
2023-06-10
#Me Too 我也曾被性騷擾過在一次看診時,護理師引我進入密閉診間,準備幫我在手臂上打針。她摸摸我的手臂滑上滑下,口中講著你手好粗粗喔,眼神有點色瞇瞇...那表情有點輕桃....簡單說就像好色的人般....那可是一位年輕護理師,長的算青秀,但我就是混身不舒服。
avatar
曹滴掉~ 寬廣vs渺小
2023-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