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視而不見」的實驗

2023/06/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請仔細觀看下列影片,並精確算出穿白色球衣的球員總共來回傳了幾次球?
請問:白色球衣的球員總共傳了幾次球?
你在影片中有看到什麼不尋常的事物嗎?
=============================================
在一個心理學的研討會上,主持人請參加者觀看上述影片,並請大家算出白衣球員總共來回傳了幾次球。影片結束後,主持人問大家"總共傳了幾次"?參加者紛紛說出答案後,主持者又再提問:「你在影片中有看到什麼不尋常的事物嗎?」結果沒人回答,(為什麼?因為沒看到什麼不尋常的事物啊!)…主持人問道:「有幾個人看到大猩猩?」沒有人舉手…「你們確定沒有大猩猩嗎?」…參加者似乎出現了黑人問號…難道影片中真的有出現大猩猩嗎?主持人重放影片…
你有看到大猩猩嗎?
現在再播放的話,你一定會看到並注意到大猩猩。
但為什麼在剛播放的時候,有許多人根本沒有注意到那麼明顯,而且出現時間也不短的大猩猩?
你知道嗎?從大猩猩的實驗中,我們很清楚的發現:當我們告訴潛意識要把注意力放在什麼地方時,我們會忽略幾乎所有無關的影像或訊息,即令這影像或訊息像大猩猩那麼明顯,出現的時間那麼長,我們依然視而不見,我們有"看"但沒有"到"。潛意識控制我們,應該看到什麼,不應該看到什麼。我們的心態會影響我們對證據的判斷。
你想到了《錯不在我》,你想到了《如何讓人改變想法》。潛意識決定了《錯不在我》之後,它不會去注意,去接受與此決定無關的事實和證據,它注意和接受的都是與此決定有關的事實和證據;同樣的,當潛意識決定對某人、某事、某物的”想法"了之後,它不會再去注意,去接受與此"想法”無關的事實和證據。
我們自認為公正,明理,客觀,但,我們其實沒有自己認為的那麼公正,明理,客觀。在觀看大猩猩影片時,有誰是不客觀,是不公正的?
有人根據大猩猩的實驗出了一本書,書名就叫:《為什麼你沒看見大猩猩?
大猩猩的實驗後來變得非常有名,但上個世紀七0年代,著名的認知心理學家奈瑟(Ulric Neisser)剛發表此「視而不見」的研究論文,當時的心理學界不熟悉、也不認同所謂的認知心理學,因此該論文也是當時學界「視而不見」的對象,直到學界的主流興趣和理論轉向之後…
當我們確信"我是對的"時,或許應該放鬆一下,暫停一下,因為我可能沒有那麼肯定,因為《我可能錯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