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實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凡經過的,必留下痕跡
晨起聽《逆轉恨意》,心都沈重起來了。無意看到網路霸凌的實驗影片,感觸良深,請先看影片,然後我們就根據該影片來討論幾個問題:
===================================
為什麼僅看到外表和穿著,有人就可以立下斷言,認為別人如何如何?
為何這些斷言幾乎都是負面的?
斷言者是真的這樣認為,還是僅僅是直覺如此?
斷言者為何會不加思索(根本沒有查證)的立下斷言?
他們有傷害被批判者的意圖嗎?
造成的影響會消失嗎?(所有出現過的都會留下痕跡。)
他們是心理有問題的特殊一群人呢?還是僅僅是平常所見的路人?
他們有想到如此說法對被批判者造成的影響嗎?
===================================
被批判者是網路所形容的那樣的嗎?
為什麼沒有人用正向或肯定的語氣來形容他們?
被批判者會受到這些批判的影響嗎?
—這些影響是正向的還是負面的?
—這些影響的時間會延續多久?
—這些影響有可能消除嗎?
—如何消除這種負面影響?
===================================
旁觀者可以從中學到什麼?
旁觀者可以做些什麼來減輕傷害,來增加信心?
===================================
我把上述問題的答案留給讀者,但分享一個之前看過的小故事。
五年級老師的班上同學感情不睦,常起衝突。有次在較嚴重衝突之後,老師派給大家一個任務:請每個同學拿張紙(或用個紙片)寫出其他同學的優點,以及你對他的讚美(每個同學一張)。寫完之後,每個人把該同學的紙條交到他手上,讓他看看別的同學對他的看法。每個同學都很意外,原來在別的同學眼中他竟然有這樣的優點或長處…同學間的感情突然變好了,然而沒有人再提起這件事。
十多年過去了,有天老師突然接到訃文,一位同學為國捐軀,家人邀他出席喪禮。到了現場,發現全班都到了。死者家人把他兒子珍藏的紙條拿出來,告訴來賓這些紙條給兒子的幫助和信心有多大…然後,突然間,其他同學也都說起自己對那次活動的印象,以及他們對同學給予的肯定的感謝和珍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誰欺負了楊繡惠?(之二)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欒家瀨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宿建德江》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聽《如何讓人改變想法》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記憶有誤,你會怎樣?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視而不見」的實驗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勇敢面對霸凌|從赫曼.赫塞《徬徨少年時》談起「霸凌」是時代新名詞,實則早已有之。在群體生活中,特別是校園,最容易發生。 個人或集體持續以言語、文字、圖畫、符號、肢體動作及其他方式,直接或間接對人做出貶抑、排擠、欺負、騷擾、戲弄等行為,使人處於具有敵意或不友善的校園學習環境,影響正常學習,乃至產生精神、生理或財產上的損害,這都是霸凌。如今隨著3
Thumbnail
avatar
仰望自己的天星
2023-06-19
回應時事議題:容貌的霸凌傷害時事議題:國中學生被砸雞蛋,逼向學姊下跪道歉 2023/02/27 這個月,新北市土城的國中傳出霸凌影片,一位國中女學生疑似說學姐「長得醜」,竟被學姐帶七八位同夥把她堵在巷子...
Thumbnail
avatar
水犬奇
2023-05-11
老師,你小時候有被霸凌嗎?學生A問:「老師,你小時候有被排擠或被霸凌過嗎?」 學生B:「Kenneth不要去霸凌別人就不錯了!還被霸凌!」 我妹:「小時候Kenneth就會指使別人去做壞事,被抓到的時候,我希望他能做的就是閉嘴,就算他承認他是主謀,被罵的還是我,大人們還會覺得他是被我逼迫才承認的......」
avatar
Kenneth Chou
2022-08-31
軍官遭霸凌自縊案兩年沒真相 家屬提十疑點痛批「國防布」陸軍第六軍團269旅中尉黃志劼,2020年4月16日在軍中自縊事件至今滿兩周年,家屬控訴黃中尉遭到軍中長期霸凌並向10位軍官提告,但檢察官認為罪嫌不足,皆以刑事不起訴偵結......
Thumbnail
avatar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2022-04-22
為何孩子被霸凌時不該阻止他反擊?曾經有個孩子問我說,如果我被同學欺負了我該怎麼辦呢? 如果這個問題是去問學校老師,我想得到的回答不外乎如下 同學打你那你要告訴老師啊~因為他打你他就錯了,但如果你打回去的話你也是錯的,所以不可以打回去,一定要告訴老師喔 ! 知道嗎? 於是,我告訴了那位同學 如果有人打你,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
Thumbnail
avatar
追求極致睡眠的Eric
2022-04-11
【短篇故事】霸凌我的人,其實我有話想說…  清空萬里吹拂過陣陣舒爽微風,空氣飄散著雨後青草的氣味,在紅土操場邊緣有兩個方便行走的灰色磁磚階梯。我從操場這裡能看見她獨自坐在樓梯口,悶悶不樂的一直低著頭,心情看似很沉重一言不發待坐在那裡。   隱約好像看到她從口袋拿出面紙,抽了一張出來,用力擤了一下鼻涕。把臉埋在雙臂裡,不時抖動的肩膀,能聽
Thumbnail
avatar
ℬ𝑒𝓁𝑔𝓇𝒶𝒹𝑒
2021-07-09
霸凌就是霸凌!談“強暴文化”是如何從兒童時期培養的你在小的時候,有沒有經歷過被小男生霸凌,或者是你見過小男生霸凌小女生的經驗呢?而當你們見過或經歷過的時候,多數長輩是怎麼評論這件事呢?是斥責這些小男生太惡劣嗎?還是總是用“他們只是喜歡你”敷衍你的不安,而讓你更感到無所適從呢?
Thumbnail
avatar
空心二胡Hardiness不空心
2020-09-30
跟女孩聊時事:世新霸凌除了食衣住行育樂外,我們還可以跟孩子聊什麼?怕極了三姑六婆七叔九伯茶餘飯酒足飯飽的東家長與西家短,以前只要一看到這樣的長輩,我就自動躲遠了。女孩現在跟我很親暱,私心期盼她們長大我老後,仍有話題可以說可以聊,世界這麼大,網路這麼發達,去不了可以看,我們來看新聞聊時事。
Thumbnail
avatar
曾箏
2019-06-28
[大人們]關於工作-當老闆說他也沒怎麼樣時(性騷擾與職場霸凌)...有時候,在職場上遇到身體和精神的騷擾時,真的會讓被害者有受創的感覺,無論是否身體有確實的傷害,精神上的折磨有時也是需要時間走出來的,然而在職場上,常常遇見長官或同事是加害人,長官或老闆採行息事寧人的做法,誰先受不了誰先離職。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4-15
[生活禪]接受自己的真實樣貌(遇到職場霸凌的反思-其他後續)這次的事件在我的認知裡其實已經結束了,後續的處理都只是處理,但是昨日我進辦公室處理文件後,發現有手抖和想哭的問題,跟主管談了這件事後,請假回家了。
avatar
林沛瑩(青雲姐姐)
2019-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