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32閱讀紀錄:專案管理(郝旭烈)

2023/06/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我的粉絲專頁https://reurl.cc/kqgLdb 歡迎按讚加入追蹤
032閱讀紀錄:專案管理(郝旭烈)
一剛開始看到這本書的書名,直覺這本書應該就是寫企業經營、公司管理之類的,書中應該不乏一些經營管理的專有名詞,我一個教育工作者,對這一類型的書,說真的,可以說是興趣缺缺,每次看這一類型的書都會睡著,索性直接放棄而擱置。
但是,我看書有個習慣,就是只要是我喜愛的作家,他出的書我就會很捧場,郝哥就是其中一個,他的書都不會讓我失望。因為他都會用很淺顯和生活化的例子,輕而易舉地解釋看似很困難的概念,讓人好懂秒懂,像是財商概念,經由他的解釋,讓我理解原來生活處處是財商。
因此,這本⟪專案管理⟫也是一樣,書中一貫郝哥的風格,運用了很多他生活和工作上的例子,來向讀者解釋什麼是「專案管理」,讓讀者不僅了解到,專案管理不是單純在公司和企業經營管理,運用在生活,甚至是人生,都是「專案管理」運用的範圍,只是我們沒有意識到而已。
爲什麼這樣說呢?因為郝哥就是把「專案管理」概念徹底融入的實踐者啊!從科技、金融,到新創投資產業,身兼作家、講師、節目主持人等多重身份,忙碌工作之餘還熱衷鐵人三項,但是每一項領域表現都很亮眼。
我看完這本書之後,不禁讚嘆,原來善用「專案管理」,不僅可以讓工作更順暢,也連帶影響生活,甚至也可以讓夢想成真!
這本書分三個部分,首先是觀念的建立,先釐清「專案管理」的概念,再來是心法養成,告訴讀者推動專案的關鍵因素,最後是架構執行,告訴讀者如何掌握專案執行的重點。

(1)觀念建立

我記得我聽到郝哥講專案管理,是在歐陽立中老師的Podcast節目,郝哥那時候說:「專案管理,就是做事情」,一聽到這裡,我心中「蛤?」了一聲,這麼簡單?!
如今我看了這本書,確實就是如郝哥所講,我們做每一件事情,就是在執行每一個大大小小「專案」。只是每一個專案,在執行的過程中,涉及到很多關鍵因素,為了達到目標,過程必須一修再修,甚至最終的結果,也不見得是當初所設定的那個目標。
就像小時候時常被詢問的「我的志願」,隨著時間與時代的變遷,志願也一定在自己的不斷嘗試之下不斷更換,而公司的目標也是如此,甚至人生的目標也是這樣,必須要隨時調整。專案就是如此,具備階段性「確定」的目標,同時卻又面對達成目標「不確定」的過程。
因此,執行專案之時,時常會面臨到「朝令夕改」的狀況,或是必須要「重複確認和修改」的情形,其實都是確保在專案執行過程中,可以即時得到回饋,即時進行修正,尤其是越大型的專案,更需要如此。因為,「修正,才是真正不變應萬變」!

(2)心法養成

推動專案有些關鍵因素,但是總歸核心的成功因素,莫過於「貼心在乎」!也就是專案涉及的每一個人,是否都有「好處」,不見得是金錢利益而已,有時候也包含「解決問題」,還有「成就幸福感」。
另外,了解情況很重要,但是了解「數字」更重要!有客觀的數字,才能避免主觀的認定。就像很多人新年訂目標,只許下「好好減肥」,但這個「好好」就是個模糊概念,不如改成「我想半年減10公斤」,有時間,也有數字,會比較有幫助落實目標和行動方案。
再者,什麼時候適合推動專案?既然專案是不確定到確定的遊戲,要搞定不確定,就要從不確定中去學習,所以「任何時機」,都是最好的時幾。就像郝哥的鐵人三項比賽,也不是因為要去比賽才去練習,而是因為持續練習才去比賽,因此我們要推動任何專案,去執行,專案推動的過程,能力就會持續累積。

(3)執行架構

在這個部分,分別就「主題」、「目標」、「任務」、「時間」、「團隊」來討論。
努力雖然重要,但是選擇有時候更重要,不同的選擇,會讓結果不一樣。雖然我們都會用「效益最大」為考量,但是效益也有時機考量,因此選擇必須要輕重緩急,隨時做調整。
目標的設定,數字與時間缺一不可!有了精準的數字和時間,才能夠邊看、邊做、邊修正,並將大目標,拆解成小目標,降低執行的心理防禦,也增加修正頻率,降低損失風險。最重要的是,讓執行變得更加容易,持久執行,養成習慣,讓專案完成度更高。
另外,像是執行專案時,主管與下屬有沒有「同步」更新資訊,投入的時間和精力有沒有「對準目標」,才不會發生很努力,但都在做白工的狀況。還有選擇執行的「工具」,最新的工具不見得是最適合的,不要讓工具變成麻煩和阻礙,就一定要考慮「夠用」、「好用」、「常用」三大條件,這樣才能降低額外成本、學習障礙和抗拒心理。
再來像是專案時間的訂定,要有「意義」和「壓力」,有意義,才會讓行動有毅力,有壓力,才會讓推進有動力!當團隊成員知道「為何而戰」,不要「可有可無」,甚至可以利用獎懲和公告的方式,有一定的意義和壓力,才會更努力達成。
每一個小章節,郝哥都會舉自己工作或生活例子,我自己邊看就會邊學,套用一些觀念在自己身上。
就像「敏捷式管理」,我就會想到碩士班寫論文,這也是一項大型專案吧!應該不會有人一口氣寫完再給教授看吧!一定也是三不五時找教授進行討論,才不會寫到最後偏離方向。
還有選擇專案工具,我就想到前一陣子,很多人就在討論,該用Notion寫文章比較好存放,還是直接在部落格平台書寫,或是直接寫在臉書粉絲專頁上,還是自架個人網站……。很多討論的聲音,但最後還是必須要照自身的習慣和目的,選擇比較適合的,沒有標準答案,但一定要試過才知道哪一個比較適合。
其實看完這本⟪專案管理⟫,不僅適用在工作,也很適用在生活上啊!光是一個減肥計劃,就可以列為一個專案來執行!或是存錢規劃,幾年之後想要退休,或是出國唸書,帶家人出國旅行等等,都可以當成專案來執行。
也就是說,人生中大大小小的事情,你心中的目標和夢想,列為專案,把大目標切為小目標,邊做邊修,把時間和精力對準目標,不僅提升目標達成,也可以降低風險。
因此,如果你覺得工作和生活有點混亂,有時候不如自己所願,或是制定目標達成率卻不高,也許這本⟪專案管理⟫可以給你一點想法和概念,書中也有很多技巧可以學習,讓這些技巧落實在工作與生活,不管對人生成長或職涯發展,都有很大的幫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