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讚美日記》

2023/06/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好棒,好有自信,好陽光

前言

你會在意別人的看法嗎?我會,而且我相信絕大多數的人都會。月初參加球隊到淡水和士林官邸一日遊,同行的球友大多超過六十好幾了,在球場上比較少機會接觸和觀察,車行間的開唱是個機會。返程時大家都較熟悉了,所以呢?開唱時似乎有了較勁的意味在,別人唱得好,拍手叫好的較多後,自己也要表現一下,以求博得更好多的掌聲…印象最深刻的有二則,其一是:一個歌詞沒跟上,羞愧得一直自責;另一是老婆制止他,怕他丟臉。都近七十了,還這麼在意別人的眼光,而且還是自己認為的他人可能的眼光,把自己的好壞交由別人來評價,然後還耿耿於懷,難怪會有《這麼在意別人的看法,你一定很累吧》,《終於來到不必討人喜歡的時候》…,這樣的書,而且還很暢銷,還深獲好評。

聽《讚美日記》

晨起聽《讚美日記:日本最受歡迎的生命課程》。猜猜看「讚美日記」是要「讚美」什麼?
人,為什麼會「在意別人」?為什麼會想「討人喜歡」?因為對自己沒信心;如果對自己有信心,那會太過「在意別人」?那會那麼想「討人喜歡」?而之所以會對自己沒信心,可能出自於沒注意到—更不用說關愛了—自己的內心。甚至一直批評自己,責備自己,嘲笑自己,也因此內心一直感到怯生生的。

《讚美日記》寫法

《讚美日記》就是希望透過每天抽個幾分鐘寫下對自己的肯定和讚美,來重建自信,來疼惜自己。三個重點:
  • 要親筆寫:找個筆記本當然最好,沒有的話,廢棄不要的資料紙背後也沒關係,先不必那麼緊張兮兮,那麼慎重其事。
  • 要讚美自己:不是用於說明今天發生的事,而是「使用讚美話語來讚美」今天的你。例如「今天我很積極,我真棒。」(先從一則開始吧。要讚美自己需先注意到自己,光這點就是一大進步了。)
  • 要每天:先寫個一星期看看吧。

結論:有沒有用?

你相信有用就有用!而且每天就只是花個幾分鐘寫幾個字,沒用也沒什麼損失,不是嗎?那如果有用呢?也許就不會再那麼在意別人,就不必再那麼想討人喜歡了,那不是很好嗎?(你也許會問:我自己有在用嗎?我用日曆紙,每天邊看邊聽,邊隨筆寫點東西,我的經驗是:親筆寫字確實有用—可以靜下心來,問問自己,看看自己。所以不常用負面看法去看待外界,也很少在意別人…,而且期許自己做個讚美別人,欣賞別人,—最少是還不討人厭的長者—,所以日子過得滿好的。)
手塚千砂子(2012)。讚美日記:日本最受歡迎的生命課程。(詹慕如譯)。台北:方智。
彭樹君(2023)。終於來到不必討人喜歡的時候。台北:皇冠。
叢非從 (2020)。這麼在意別人的看法,你一定很累吧。台北:寶瓶文化。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我的隨思與雜想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