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生畢業祝福:四本好書陪你展開教育工作者的踏實旅程

2023/07/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To 我的第一位一年期實習生 姿昀

送禮物是門藝術,送畢業+生日禮物又更難了,更不用說我要送的是「書」,為什麼選擇書呢?記得我們 1-on-1 時,時常聊到許多好書,妳聽到我的介紹後,就說要去圖書館借!我想說這麼好的書,怎麼不用買的咧 😆,沒關係,相信妳有一些苦衷,就在實習生畢業典禮,送你這些好書

第一本:專題式學習,從小就能開始!

妳即將要成為老師了!講好一堂課不難,難的是設計一個深度學習體驗的課堂,我相信 PBL 才是能夠培育未來人才的教學法之一,讓孩子們在解決真實問題的過程中培養重要的素養,像是溝通、協作、創造力等等。

第二本:我們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

教學過程一定會遇到不少來自「人」的挑戰,學生、家長、團隊,有時你的影響力短時間內看不到,不要氣餒,這本書可以提醒我們,為什麼要做為一位教育工作者。此外,你也會需要做孩子的 mentor,這本書能給你一些想法,引導孩子理解自己為什麼要讀書?為什麼要工作?
延伸閱讀

第三本:踏實感的練習

姿昀是一位很卓越的實習生,總是超過我們的期待,所以我一點都不擔心你是否可以成為一位優秀的工作者,但是也因為如此,你和我們一樣,都是很努力很努力的人,也對自己期許很高,常常會因為過度努力而耗損自己,覺得焦慮、忙碌,很難關機休息😢。
而這也是我自己正在克服的,希望可以一起學習,不要因為追求巔峰,而忘了踏實地過生活,有時候放慢今天的事情,會讓明天的事情有更好的發展。這本書有六個原則:接納、臨在、耐心、脆弱、連結與運動,並搭配26個踏實感的練習,帶領我們邁向充實、持久的踏實之路。

外加一本繪本:我真的好喜歡妳

最後,恭喜你畢業了,也代表我們沒有每週 1-on-1 ,不能跟妳分享許多事情。這一年妳時常跟我分享一些遇到的困難,我不是一個很會安慰人的人,希望這四本書可以陪妳度過許多人生低潮時刻,特別是最後一本繪本,裡面有許多森林中毛茸茸的小動物,每當妳又焦慮難過時,就打開來,他們會溫暖地給你加油打氣喔!特別適合睡前看看,然後早點睡喔!
謝謝你這一年的陪伴,均一沒有妳和其他實習生,真的會倒😆
畢業日剛好也是妳的生日,生日快樂啊~
用科技與溫度,共創玩心學習的內容與體驗。 將學習轉變為啟動玩心的探險旅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