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選閱讀#071】圖像思考:用對的方法釋放大腦潛能,讓天才得以有發展的機會

2023/07/03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先說個小故事。
​我從小就是個不擅學習的人,面對課本上的文字和老師的講解,總是感到昏昏欲睡;但是對於美術與自然、數學課就很有精神。我一直以為自己是個熱愛數學的理科人,但後來發現好像並不是那麼一回事;因為當我在閱讀歷史小說和玩三國志時,又可以將人物和地理資訊記得一清二楚。
曾經我也被當作自閉症兒童,不擅言語表達與溝通、對數理和藝術有特殊表現。記憶中,國中曾經做過一個測驗,我的邏輯、數理與空間方面都是滿分,但溝通和語言方面則是近乎零分;直到工作的前幾年,我還是個不擅言詞的人。
但我現在卻是個靠上台說話與講授維生的自雇者,還出版了幾本書。
別說跌破大家眼鏡,連我自己也很訝異自己的轉變!我以為自己是開竅了,但看完了這本書才發現:原來我是個圖像思考者,在成長的過程中,遇上了不少貴人、加上找到了合適的學習方式,所以成就了現在的自己。
如果你也曾有過類似的經歷,或許你也是個圖像思考者也不一定!
關於這本書,我想讓你知道的三件事:
一、圖像思考,與「視覺化」呈現無關,而是以圖像與模式來理解與感知這個世界。與之相對的,則是語文思考,意即透過文字來思考、以有條理的方式理解事物。
二、圖像思考者,不擅社交、溝通與對話,往往在教育與社會的篩選下被淘汰。這個世界上你可以想像到的天才,幾乎都是圖像思考者,在機緣與貴人幫助下獲得了適當的方式培養與學習,因而展現其優異才華與能力。
三、透過大量的閱讀與學習,圖像思考者是可以發展出社交、溝通能力的
​閱讀完這本書,讓我更了解自己是如何思考的。
相信不少人都有到IKEA購買家具回來組裝的經驗,你會閱讀說明文字、還是參照圖示呢?你是不是對於說明書上滿是圖示,卻沒有任何文字說明而感到苦惱呢?
​這對我一點都不是問題,看到散落的零組件與說明書,在我腦中其實已經浮現組裝的過程。我以為這是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後來發現並不是如此;直到看到這本書,我才明白自己原來是個空間圖像思考者,擅長用模式與抽象概念來思考。​
再印證我寫出模組化簡報、高產出的優勢模型、全息圖與數據思維等書的內容,好像也不覺得奇怪了。我就是個用圖像、模式與抽象概念來理解與感知這個世界的人,而且在光譜上非常傾向於圖解思考的一端;這樣的人不擅於社交、溝通或語文類的工作。
但你一定覺得很奇怪,從我現在的表現與工作型態,完全沒有這樣的問題呀!
這到底是怎麼回事?從這本書中我找到了答案,也明白了書名中「用對的方法,釋放大腦潛能」真正的意思。
這本《圖解思考》的作者,天寶.葛蘭汀(Temple Grandin),是美國知名的畜產學學者,也是一位高功能自閉症患者,致力於宣導自閉症、並發明了擁抱機給過度敏感的人。
她在研究禽畜動物行為及探索自閉症的過程中,意外發現了自己屬於圖像思考者(而且是物體圖像思考者)也進而研究了圖像思考者如何受到環境背景與教育方式的影響?以及圖像思考者如何影響這個世界?
在這本書中就闡述了她的研究結果。
老實說,當我翻到最後的參考文獻有被嚇到!六十多頁、超過六百份的文獻參考,這是多麼驚人的研究深度,在我看過的書籍與論文中,豐富度絕對可以排進前三名。所以,這本書並不如想像中那麼好閱讀,甚至在閱讀的過程中可能會覺得有點跳躍、難以理解,那可能是因為這是本「圖像思考者」的思考方式所撰寫的書,如果你是偏向「語文思考者」的話就不容易讀懂了。
...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4599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高產出的本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不只給你知識,更給你贏得職場賽局的本事。 分享書選閱讀、全息圖解、職人觀點與萃取技術,讓你在知識變現的時代,獲得學習成長與高效產出的養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