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_15分鐘的人生整理術】我們重複的行為,造就了我們,因此,卓越不是一個行為,而是一個習慣

2023/07/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15分鐘的人生整理術】

15分鐘做對一件事,0負擔改善人生的技術
◎ 古川武士
#書摘
壞習慣指的是,臣服於當下的慾望與誘惑、就長遠來看會帶來壞處的習慣。改變習慣、改變自己,重新奪回人生的主導權!
「我們重複的行為,造就了我們,因此,卓越不是一個行為,而是一個習慣。」_亞里斯多德,古希臘哲學家。

每天花15分鐘就能重整人生,養成好習慣之前,首要戒除壞習慣。
日本最強習慣顧問古川武士針對現代人十大壞習慣,一步驟一步驟循序漸進教導,拖延症、狂上網、亂花錢、肥胖、沮喪暴怒⋯⋯這些讓你人生失控的惡習,作者古川武士以教練學與神經語言程式學為基礎,從心理到行為,教你徹底消滅影響人生的壞習慣。

▍ 欲望的真正樣貌

所有悲傷都是無處可去的愛,所有壞習慣都是沒有被滿足的渴望。
在開始戒除壞習慣之前,首先要理解自己為什麼想要戒除這個習慣,戒除或不戒除長遠來說對人生有什麼影響,找出自己非得戒除這個習慣強而有力的理由,這個理由將會支撐你走過辛苦的戒斷期。
接著釐清無法甩掉的壞習慣,到底滿足了你什麼渴望?例如狂上網是為了跟世界或人際連結,爆食是因為無法排解情緒壓力,熬夜是想要擁有工作以外更多能自由運用的時間。
看透欲望底下的真正樣貌,才能規劃出減輕痛苦又滿足渴望的替代行為,既獲得心理層面的好處,又能從壞習慣的輪迴中解脫。

▍ 先照顧自己的心

不同於其他的習慣學直接切入行為方法,古川武士說要先照顧自己的心,戒除壞習慣最重要的一點是:「提升心靈體力」。
「不臣服於當下的欲望與誘惑、控制自己情緒的力量,這種能力稱為心靈體力。」他說。
提升心靈體力的方式出乎意料的簡單,但也許對忙碌的現代人來說,是略顯奢侈的困難,就是「吃飽、睡飽、放鬆」。
缺乏心理能量的主要原因是筋疲力盡、身體不適、肚子餓、沒睡飽,沒有心理能量自然自制力會降低,如果你覺得你的人生很重要,不想在壞習慣中虛耗時光,古川武士說:「趕快去睡覺覺!」

▍讓行為可視化

這本書提出的方法裡,對我而言最有效是「讓行為可視化」。
可視化的行為我使用了包括每日簡單紀錄一日行為的筆記、用大型碼表紀錄工作及上網的時間、把想養成的習慣在月曆上做到後打圈。
重點是要留下可看見回顧的紀錄,並且紀錄方式一定要簡單到世界崩塌你都還有心力完成的那種程度。
開始實行「讓行為可視化」之後,我終於理解每日的時間如何流逝,我不再責怪自己沒有做到理想中的生產力,我已足夠努力,只要更有效率地把握細細碎碎的時間,我就能成為更好的人。

▍理想的一日行程

紀錄許多天自己的每日行程,可以著手設計「理想的一日」,理想的一日不是要我們造表操課,沒有按照行程就感到焦慮,而是我們有個可依據的目標,而不會每天漫無目的虛耗。
最簡單的方式是訂出一個「中心定位點」,這將會是影響你是否能戒除壞習慣的最主要行為。
例如我希望能有規律的作息,我的中心定位點就是洗澡時間,也許你想戒除亂花錢的習慣,你的中心定位點可能是每天500元以內的花費,依照不同習慣訂下不同的中心定位點,遵守這個標的就成功一半。

▍ 細步緩行

本書最後一章針對十大壞習慣,以真實案例實際操作,無論你想戒除什麼都絕對能上手,只要每天用最重要的十五分鐘,在心靈體力最充足的時間,看過一次自己訂下的實踐計畫,並且採取行動。
即使完全沒有動力,就做最簡單的事,真的提不起勁的事,做五分鐘就夠了,就算只能拖著腳步前進一些些,細步緩行也能走到終點,就像另一本我非常喜歡的《彈性習慣》裡說的:「只要你每天都付諸行動,至少達到迷你級的目標,就是個常勝軍。你的人生就會只有兩個結果:成功,或是非常成功。」
「坐而言不如起而行」,踏出真實的一步,才有可能把想像中的自己化為最美麗的現實。
◍ 作者|古川武士
◍ 譯者|林佩蓉, 楊毓瑩
◍ 發行|遠足文化
#15分鐘的人生整理術 #習慣 #習慣養成 #默默看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7會員
112內容數
雜讀者,不評論書籍,單純紀錄(極私人)閱讀感受,對象有時真實、有時虛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