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鬆專案計畫三:安心流淚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次要寫這個主題,我自己也驚驚(台語),總怕自己會不會寫著寫著,也觸動到自己內心深處的什麼,然後就潸然淚下。後來想了想,還是跨越了那道心中對於接觸情緒的害怕的那道牆,選擇寫寫看這篇文章,就算寫到一半,真的流淚了,那就好好安心哭一場,作為各位讀者的榜樣吧!
  我不曉得你從小學習到的情緒教育是什麼,但我從小到大,學習到的是要表現得很優秀,所謂的優秀,不只成績優秀,也包括表面的優秀,就是要看起來很OK,讓人看不出你有什麼破綻、曾經受過什麼傷的那種,最優秀的行為是不要在別人面前哭,因為哭會破壞氣氛,會讓大人沒有面子,會讓別人更看不起你,更欺負你,更讓自己顯得無能,而且還會越哭越醜。
  而且我學到,哭,是因為自己過得不好,因為自己很沒用。哪有哪個小孩或大人想要自己過得不好或很沒用?所以以前身為小小孩的我更討厭哭了。
  這樣的環境氛圍與潛移默化的情緒教育,讓我越來越無法安心地在別人面前流淚。如果難過了,可能頂多只能面無表情地面對眾人,也可能只能默默躲進被窩或廁所流淚,甚至到長大了一點,學了心理學數年之後,我才發現我有些時候只能透過追劇時,看到某些人物角色因為某些事很難過,內心產生共鳴,我才有辦法掉淚。有些很內在甚至潛意識的恐懼,也會幻化成噩夢,我在夢醒後感受到一陣戰慄,有時醒來後才會嚇到流淚。又或者,我的淚水會很反向操作,在我沒有發現時突然跑出來,我才會進入沉思,思考說:「奇怪!最近有發生什麼事情嗎?」諸如此類。
  某部分會蠻感謝學習諮商之後,對情緒的內涵、如何運作多了一些了解,尤其在學習EFT(請見註一)之後,比較清楚接觸情緒與拓展情緒經驗實際上要如何操作,以及在操作中個案可能會有怎樣的經驗。從EFT的概念裡頭,學到「情緒調節」的概念,以我的話語來說,情緒調節就像是幫一杯濃濃的情緒飲料調得淡一點,讓這杯飲料濃度調到比較剛好,剛好到可以喝下肚、可以消化的程度。有很多的個案常常都是情緒調節的能力壞掉了,或者情緒調節的能力不足,以至於常在一些生活大小事發生時,會「過度反應」(例如:反應過激的貓是代表的漫畫人物)或者「過度理性」(對,你沒聽錯,太理性也是一種不適應)。「過度反應」或「過度理性」的背後,隱含的背後意義常是情緒太過強烈了,個案吞不下去,所以會造成「過度反應」(一直把自己的情緒朝別人身上丟,例如遷怒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或「過度理性」(直接把情緒隔離,讓自己不去感受不舒服的感覺。就是心理學中的「解離」反應)。
  如果我問你說:「從小到大,你有沒有辦法安心地在別人面前哭?」你說你可以,那恭喜你,幸好在你的人生中,有遇到能讓你放心展現脆弱又能包容你的人,讓你知道哭不一定是脆弱的展現,而是一種釋放,甚至也是間接向別人展現自己的力量(拜託,哭可是很耗能的喔!)。如果你說你沒有,從小到大都沒這種經驗,甚至覺得:「蛤?為什麼我要在別人面前哭?沒必要吧!」「忙都來不及了,還哭。」「哭得眼睛腫腫的,很醜耶!這樣沒臉見人。」那也沒關係,就像
  每個人不一定都能培養出一套與自己情緒共處的方式,如果沒有找到能夠陪伴自己經歷情緒的人,沒有找到與情緒共處的方式,那也沒關係,你可以透過接受諮商幾個月以上,讓諮商師成為你暫時的重要他人,試著感受一下自己的狀態,進而練習感受自己的情緒。
  因為每個人體驗情緒、安心流淚的「催化劑」不太一樣,這邊只是跟大家分享我和眾多個案、朋友們過往以來用的有效方式有哪些,大家可以參考一下。 安心體驗情緒的方式有:
看電影
聽音樂
唱歌
追劇
寫心情日記
寫文章
工作不順時,到洗手間深呼吸、整理情緒
去海邊走走,看浪花潮起潮落
看小時候或過往的照片
接受諮商
窩在隱私的空間,放鬆感受,想流淚就流淚
跟朋友聚會或通話聊聊
與另一半聊聊
睡前與自己對話十分鐘,說說今天的心情
睡前讀一段經文並禱告
藉由抽牌卡,訴說心情
畫畫,或用任何想到的方式做藝術創作
  以上方法,你可以每種都試試看,也可以交替使用,或者在一段期間同時使用兩三種搭配也可以。若上面的方法都不適合你,這也有可能,那也沒關係,你可以預約諮商,讓諮商師陪你一起探索看看還有哪些更多的方式,可以讓你更安心地陪伴自己流淚。
*註一:EFT全名為情緒取向治療 (Emotionally Focused Therapy,簡稱EFT)由Sue Johnson 與 Les Greenberg兩位博士共同發展而成的心理治療技術,適用於改善伴侶關係與親子關係。EFT 認為「情緒」是引發「行為反應」的重要關鍵,而「安全感」是關係維繫的基礎。本註解引用ASIA EFT網站的定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台中空中瑜珈推薦,全然的舒展放鬆,訓練專注力並提升身體素質!這陣子給穩定的自己一個期許,希望能持續進行一項運動,並且提升自己的整體生活表現,因此我選擇了空中瑜珈,教室則是再三篩選後,挑選了友人推薦,並且網路上台中空中瑜珈推薦的熱門首選—Fly High Yoga,希望藉由專業的師資教學,以及完善的課程規劃,讓自己有效進步!
Thumbnail
avatar
小燕子來玩耍
2024-05-04
專注當下,享受放鬆的時刻:正念冥想 APP - Headspace 使用評價這篇文章分享了正念冥想APP Headspace的使用經驗,包括冥想引導音訊、Morning Pause、正念冥想系列課程等多個功能。還提到了其他正念冥想的資源可以參考。文章討論了正念冥想的好處以及怎樣使用,並對Headspace的吸引點做了總結。內容豐富,分享了其他正念冥想相關資源供讀者參考。
Thumbnail
avatar
Sean
2024-03-18
海外專家推薦2種呼吸助眠法,5步驟進入放鬆狀態,長期練習還能降血壓要怎麼幫助入睡?除了喝溫牛奶、泡澡等方法,其實調整睡前呼吸也有助於睡眠!現在國外正流行兩種呼吸助眠法,只要勤加練習呼吸的方法,就能幫助入眠!以下療日子為大家整理、分享! 478呼吸助眠法 根據《CNN》報導,南加州大學醫學臨床副教授達斯庫普塔(Raj Dasgupta)指出,當壓力過大時,會
Thumbnail
avatar
daily healing
2023-11-15
紓壓按摩: 放鬆身心靈,享受專業按摩,解除生活壓力!紓壓按摩是一種以輕壓、按摩和按摩技巧為基礎的身體治療方法,旨在減輕身體和精神上的壓力,促進身體的鬆弛和平衡。這種按摩形式在現代生活中越來越受歡迎,因為它有助於緩解日常生活中的緊張和壓力,提供一種放鬆和愉悅的方式。 紓壓按摩的主要特點和效益如下: 緩解壓力:這種按摩技巧的主要目的是釋放身體
avatar
阿你哈誰呦
2023-10-11
【NEW!飯店優惠】六福萬怡毛孩住房專案 即日加碼送寵物公園大禮包坐落四鐵共構的台北六福萬怡酒店自去年6月推出「毛孩FUN風趣住房專案」,即廣受歡迎,除規劃毛孩共住的專屬樓層、每日定時清潔消毒給予入住賓客滿滿安全感外,房內完善的寵物備品與豐富毛孩玩具用品,更是獲得入住賓客一至好評與肯定。本次六福萬怡再聯手全台最大寵物電商平台「寵物公園PetPark、毛孩市集」推出
Thumbnail
avatar
その大膽玩
2023-09-13
閱讀筆記《10分鐘入禪休息法:風行全球菁英的正念減壓法,7步驟進入心流,既專注又放鬆的最高休息法》★每天只要10分鐘,練習放鬆,很快就能進入「心流」, 達到平靜、滿足、愉悅的新境界 ●身為治療師,我經常見到形形色色的個案,而他們遭遇的問題或許你也很熟悉: -你曾覺得身心不堪負荷,無法處理生活中的難題? -你經常憂心忡忡,覺得精疲力盡或暴躁易怒? -你失去感受生命的喜悅與享樂的能力? -你正面臨人
avatar
偶希都理
2022-10-16
希塔療癒-減壓紓壓釋放轉化成正能量放鬆的方法希塔療癒的心之歌 可釋放每個內臟的負面情緒能量 類似 #Träumerei #舒曼 #夢幻曲 不過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心之歌 要老師引導方可執行 #ThetaHealing® #希塔療癒師 #造物主 #creator #靈性成長 #安全感 #成功 #感受 #情緒 #療癒 #療癒自己 #愛自己 #照顧
Thumbnail
avatar
Anita(希塔療癒,人類圖,寵物溝通,塔羅,解夢)
2022-09-15
鹽燈專家【鹽晶王】提供你放鬆身心的鹽燈商品!!炎炎夏日好煩好煩,還要被工作搞得焦頭爛額,要不要這麼累壓~ 😖 這種時候就該為自己放一天假,在家點顆鹽燈,放鬆你的身心 ❗❗ 或者您也可以選擇來我們店裡逛逛,利用購物發洩心情,帶一顆美美正能量的鹽燈回家吧 ❗ 歡迎來店(電)了解 ❗ 各式精油薰香鹽燈 👉https://www.salt-kin
Thumbnail
avatar
鹽燈專家【鹽晶王】
2022-07-02
自律---你上班應該專心有效率,但是你下班以後,就應該放鬆讓自己隨興。休假時玩樂或者做自己喜歡的事,就人生而言,那是你辛苦工作的報酬。就工作來說,那是厚植你戰力,必須有的活動。
Thumbnail
avatar
職場法蘭克
2022-0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