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機的等待日常

2023/07/0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兩個月我都在練習開車。
駕照是在大學畢業的那一年考到的,只是後來沒有什麼機會開車,時間一久,也就生疏了。畢竟住在台北,需要開車的機會不多。
上個星期,開車載爸媽到市區的一個餐會。
那天,我下了班之後急匆匆騎著車趕回家,換了汽車開上高速公路往市區走。抵達目的地,放兩老下車去吃飯之後,我突然不知道要去哪裡。因為,我到那裡的目的純粹就是當司機。
原來司機作為一個身分,是沒有自己的去處的。
當然,我可以四處走走,也可以找個地方打開電腦做點什麼。不過,這些都不是司機的目的。我在這裡,卻不是去聚會、不是去逛街,也不是去吃飯,我不是為了自己而出門,而是為了接送別人。
爸爸過去近三十年的司機工作,也是這樣的吧。
或許,司機於他而言,就是個養家的工作。不過,我還真的從來都不知道他喜歡做什麼、有沒有想要達成的目標、有沒有很想做的事。
等待作為工作的日常,會很無聊嗎?或許他在等待的時候,可以找到事情做,但那是他想做的事情嗎?或者純粹是為了打發時間呢?
或許,對於很多人來說,上班是為了下班,工作也不是為了自己--如同司機的工作,就像是解任務一樣,接送人到定點。或許做事情本身就是這件事情的意義了,或許這個工作的本質就是無盡的「等待」:等待別人的事情做完、等待時間過去,從開始的每一步所做的都是為了等待。
身為老闆的司機,得早早到老闆的別墅去等他起床出門(或許在那之前還得洗好車,不分寒暑)、等待老闆餐敘、等老闆打完高爾夫球、等老闆去哪哪開完會,甚至等老闆不可說的祕密約會結束。
等待的時候他在做什麼?等待的時候他去了哪裡?他在地下車庫嗎?還是是樹陰底下?如何可以有地方休息,同時又能夠在老闆呼叫的時候即時開著車出現呢?
我貧乏的想像力捕捉不到他在工作時可能的模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9會員
92內容數
我和我的日常觀察、讀書筆記,還有基於個人生活經驗的反思與體驗; 我和你和他的互動、以及跨越不同社會關係網絡而激起的煙花、水花與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