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ccupational Wellbeing-你有活在你的工作裡嗎?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坐上接駁巴士,蜿蜒山路上左右晃的我,看著窗外一片綠的世界,皮膚感受很涼的風,巴士司機麥克風傳來:「要轉彎了唷!大家小心要坐好」

「不好意思這邊我要倒一下車,跟對面的車會車,請大家稍等一下」

「下一站要到了,要下車的朋友們要準備了,開車門的時候請離車門遠一點,小心安全不急!」

大約20分鐘的路程,年輕的司機跟乘客叮嚀安全,笑笑的跟大家打招呼,他的工作就是重覆開同一段路,把大家從山上載到山下,再從山下載到山上,我在想,這個工作對大部分的人來說,算是有趣有意義的工作嗎?

但其實從司機高亢的聲調,可以感受到他對自己工作的投入,或許是一個看起來微不足道的工作,但他的投入賦予了工作意義跟樂趣,因為他的關心提醒,讓乘客也能跟著心情開心了起來,坐在我後座的年輕學生們在討論著:「司機好像開車開得很開心耶!」

當然我也相信,在山裡工作的他,大部分時間都擁有森林的陪伴,或許他的心也活得跟森林一樣的平靜寬容,活成一種自然的平凡(當然這是我個人的想像)

自從接觸職涯諮詢,經歷個案的諮詢之路,到拿到職涯諮詢師認證後,我開始對不同的工作型態敏感了起來,也開始更喜歡觀察人們在工作的樣子,思考著不同的工作內容有著什麼樣的能力需求,又適合什麼樣的人去做呢?

但我也意識到,每個人不是只有一條路可走,也不是一定"非得"跟著社會的主流去選擇工作職業,當你在一個位子上覺得一切都對了,那或許你不用說服別人你的選擇,只要從你工作中的狀態樣貌,就能一目了然。



14會員
20內容數
我是Eve, 很熱愛學習 在這裡談談生活及職涯諮詢和相關的觀察,工作在人的一生中,佔據了很多時間,每個人都值得擁有快樂且充實的生活,而生活的一部分跟工作牽連一起,希望能陪伴仍在尋找方向的你們,寫出自己的故事。 also,我也是個芳療愛好者,把閱讀當成生命中很重要的事:)能跟大家分享交流是很開心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