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而隨手說說 第00篇

2023/07/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如果說,一個簡單的觀察筆記可以檢視自己的狀態,那麼你一定要去嘗試看看。為什麼我會這樣說呢?因為我本人就是習慣想從他人之眼之口審視自己的人,老實說這並不是一個好的習慣。
首先,你會造成重要他人或是陌生人很大的壓迫感,或大或小且持續存在的感受會容易壓垮你與他人所建立的關係。
再來,一個習慣從他人之眼之口檢視自己的人不會真正的進步。過於被動的方法容易養成一個不好的標籤,例如:你會這麼思考,我還在等待著別人關心或是等著詢問別人答案呢!
最後,關於標籤與壓迫感的想法源於讀了一本名叫《原子習慣實踐之旅》的專書,是宋怡慧老師所寫的,裡頭都是她親自去實踐原子習慣的歷程與想法,我想這也是一種簡單的觀察筆記,只是老師能力更強大可以把所寫的內容彙整成一本好書。
但你要說一般人沒有這種能力嗎?我想這倒是不至於,只是開始做這件事情前必須要有三件事情先問問自己。
第一,你現在有什麼「想要的」事情嗎?或是你有什麼「需要的」事情嗎?如果有的話就能立刻跟原子習慣中談「誘因」的部分結合,我想可以更快得進入你目前要做的事情。
第二,人,容易給自己很多的標籤,而標籤卻可能來自於任何地方,可能是人、事件,或是世界各地的資訊。以前聽到標籤這個詞的時候就會覺得它一定是一個不好的存在,為了少說這個詞甚至幫它套上了光環,可我們就算這樣看待它,它依然存在於你的生活當中。因此第二步就是好好的標籤自己,一個適合的標籤可以改變你的狀態,甚至讓你在做接下來的事情會容易一些。
第三,容易嗎?做一篇觀察筆記,我覺得不容易。我非常不習慣將想法馬上寫下來,因為我容易想很多很多,所以我做了以後,沒有感覺,但不做以後,卻很有感覺。應該有很多人都是因為這樣所以容易半途而廢,或是草草起頭,重重落幕吧!
別擔心!既然大家都是差不多的,那麼就一起解決吧!我從來都沒有想過寫下來能為我自己帶來什麼,而且酬賞這種事情大部分的時候我並沒有這麼在意,但是我惟獨發現「利它」這件事情確實是可以長長久久的做下去,可能因為我現在的身分是一位老師、一位丈夫、一位爸爸……。
可是你們都是我隱藏式的酬賞,因為我的觀察筆記能跟你們分享,而你們若願意則可以跟我進行回饋,撇開情緒化、攻擊式言語也好,任何的互動都會讓一位正在做這件事情的人願意寫下去吧!我所認識那位成為作家的男人,他的身邊也是有很多讀友陪伴他前行的,這是我這次的筆談,稍微聊一下我對於觀察筆記的看法,感謝身邊的老婆給我讀了幾個章節的文章讓我有這次的收穫。
6會員
24內容數
追求新心靈而創的人物故事集在筆者國小時候就已經有一些構想,直到出社會才將它寫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