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繫客戶關係,頂尖業務都會做的3件事

2023/07/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除了長輩圖,罐頭訊息也在通訊軟體上氾濫

除了長輩圖,罐頭訊息也在通訊軟體上氾濫

你身邊是否有那種從事業務或是傳直銷的朋友,每天三不五時從Line或Facebook Messenger傳送一些「富含人生大智慧」的罐頭訊息。但當你不識相的回覆、認真要跟他們討論自己的觀點時,對方卻又只回覆一張貼圖或是一個讚,彷彿他只看了標題就做了轉傳。

對我個人而言這是十分困擾的,畢竟即便使用了番茄鐘法,點掉這些訊息的紅點讓真正的重要的事情被通知到,都會佔用掉寶貴的中場休息時間。

從事業務工作多年,也結交不少頂尖的業務朋友。認真觀察並分析這些高手維護關係的方法會發現,其實要維繫客戶關係除了傳送罐頭訊息提醒他你還活著外,還有許多更好的方式可以選擇

關注客戶,定期關心

我在大學推廣部任職時曾認識一位做popin原生廣告的業務,他每隔一段時間就會打電話給我。接起電話的第一件事,都不會是合作事宜,而是關注我或公司最近在推動的計畫或是服務,以及一些生活上的閒聊,到最後才會詢問最近是否有需要幫忙的地方。

即便我知道他是要來推銷的,但這樣聯繫過程反而讓我感覺像是老朋友打來,在對話上也較容易敞開心扉,後續每當公司可能有需求時,我都會第一個想到他。

體貼的叮嚀・無價

滿建議無論業務或是行銷朋友,一定要有一份整年度的內容行事曆。一份好的內容行事曆會提醒從生活文化到職場特定領域的重要時間點,你也可以依照時間表對不同的客戶群,或是自己服務的行業內容提供有價值的訊息,或是準備道賀的素材。例如,繳稅很常是大家容易遺忘的事情,因為稅單會在開徵的前一個月收到,但半個月後才能繳錢,有時一忙就忘記了。

而我認識的一位車廠業務,凡到每年五月、七月牌燃料、牌照稅開徵時都會傳訊息提醒服務過的車主,也很容易讓客戶形成好的的印象。

網路上有許多很好用的內容行事曆可以下載

網路上有許多很好用的內容行事曆可以下載

分享最新資訊與業界動態

另一種我常見的頂尖業務,會主動分享產業最新的訊息以及動態,而不僅有自家公司的最新產品。有時這些頂尖的業務也會與客戶分享一些業界的小道消息,雖然不一定只會讓你知道,但聽到秘密的感覺誰不喜歡?

這種方式創造出秘密結社感,無形中也拉近了與客戶的距離。

最後就是別做標題黨

傳遞罐頭訊息也不是不可行,因為我們不會知道這碗雞湯何時會拉收訊者一把。不過我相信如果減低分享的頻率,並在分享的同時多分享一些自己對這則訊息的觀點,例如你在當中看到什麼?有哪些值得學習的地方?這對客戶有什麼幫助?反而能為這碗雞湯添加更多共感的風味。

業務工作很多時候都是讓人討厭的對象,因為大家都不喜歡被半推半就,或是不斷被廣告的感覺,但我認為只要掌握同理與關懷的原則,也可以讓這份工作被更多人所信賴。

我是 Yeti,不是雪球
我是 Yeti,不是雪球
「CoUP! 職人創業家」創辦人、知識變現顧問、教育產業觀察者。 曾在線上教育平台、大學推廣部打滾多年,平日熱愛走走跳跳,上山下海拍拍照,並與大家分享自己的觀點。想找我嗎?請洽:[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