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劇烈變化時,憂鬱症患者如何因應情緒起伏?

2022/05/0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天氣變化極度不穩定,
對於憂鬱症患者來說真的很不友善。
作為一個正在努力走出憂鬱症的人,
以下是我減緩症狀的方法,如果對你/妳也有用,那就太好了,我們一起努力:
1.覺察自己
覺察到自己憂鬱的狀況是因為天氣變化還是真的有煩心的事,大部分的情況可能是都有,那就再把情緒分開,憂鬱症會加乘情緒,但很多事件是自己假想的,需要有意識的覺察,避免情緒無限蔓延。
2.爲它取名字且接受它的到來
例如對我而言,每當我察覺到發作的時候就會跟自己說:小鬱又來了啊,那就來吧,我接受你的存在,就待著吧!不要緊的,沒有人要趕你走。
3.寫日記跟自己對話
我覺得如果要我列出我開始能減藥最重要的事,對我而言一定是寫日記。
藉由自己跟自己對話,創造出有夥伴的感覺,而且要避免苛責自己,儘量跟自己說「我愛你,我在比妳的焦慮/憂鬱更近的地方陪著你」自己長出來的肌肉才是真的。
4.做一點具有創造性的事情
這一點我覺得並不是每個人都適用,但對我而言,在憂鬱症發作的時候會突然失去對自己的信心與成就感,因此創造些什麼東西,讓自己肯定自己很重要,建立多元成就感來源。我想這也是為什麼我喜歡煮飯研究菜譜的原因。
5.看動漫/劇
有很多好的動漫會陪你走過人生很徬徨的時刻,對我而言像是強風吹拂、排球少年就是,讓自己產生熱血的感覺,協助自己建立信心。直到今日每當我遇到死結的時候我還是會重複的看。
6.吸貓,一直吸一直吸。
7.找人傾訴
這可能也要謝謝富婆還有我身旁的人陪在我身邊,我才能傾訴,但最重要的傾訴對象其實是自己,如果沒辦法找人說,也請把話都告訴自己,自己當自己的後盾。
以上大概是我的方法,希望我們都能越來越好~
福爺認真過生活
福爺認真過生活
在這裡分享開店創業前所有對外與對自身的觀察與考察: 「認真吃美食系列」、「認真分析商業觀察」、「認真思考心理學的筆記」、「認真談戀愛的成長分享」透過在當下專注的觀察,把生活過得更有滋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