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信任力》閱讀心得 I:誠信,你言行一致嗎?

2023/07/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Photo by/on unsplash.com

Photo by/on unsplash.com

由於(與感謝)優秀教練前輩的推薦,最近正在看《高效信任力》這本書,原以為是兩、三天就能簡單看完的書,沒想到一埋頭下去,才發現內容是不得了的「深」,幾乎書中提到的每個問題都能刺激我進入思考(甚至有些震撼)。此刻,是我反覆看第一階段「自我信任」部分的第三天晚上,我停在自我信任的第一個核心「誠信:你言行一致嗎?」這章節,並下定決心寫出這篇文章。

兩天前的晚上,我與分隔兩地的家人發生了爭吵,我們的爭論事件是一個「我認為我們已經產生結論的事情」,但對方堅信「我們沒有討論出結論」。由於身體已不適(年前出車禍,腳傷仍疼痛難耐),以及當下有些疲憊(因為當天將自己承諾在春節要做任務全部做完,甚至還多完成了幾個未來要做的任務),再加上我們爭吵的事情是在去年跨年夜,雖然不常吵架,但因為長久的溝通問題都類似,彼此當天都盡力溝通一段時間(記得是近兩個小時)的事情。

在爭論的當下,我想到了書中提到的一項觀點,以我的想法簡單重述:「當彼此不信任時,所要花費的溝通成本(信任稅)會比想像的高。」我和家人爭論的狀況,在我看來是:我和家人持續在「不信任」的循環中,尤其對方不信任我的程度,遠比我信任對方的程度還高,這讓我非常受傷與沮喪。

這件事讓我產生三個部分的反思:

  1. 過往我對於家人的誠信(包含言行),產生了某些問題,因此在我看來,對方似乎不信任我(因此長期要耗費彼此很長的時間,針對一些小事情進行討論);
  2. 小事情,往往是重要的;而我,以往,並不太在意小事情;
  3. 我和家人的溝通,必須要改變方式,而且是改變我的態度,我必須變得「謙和」。(書中是寫謙虛自牧,但我想這樣的翻譯不太合適,原因為謙虛自牧是指「為人處事謙和退讓,以修養自我的德性」,跟後續書中描述的說明不同,因此選擇使用「謙和」。我指的謙和是「不堅持自己是對的,而是在乎『什麼是對的』,與肯定他人的貢獻,而非只想著自己的付出有沒有被在乎和肯定」。)

這三個部分,是我接下來要快速且盡力改善的事情,即:

  1. 重視自己面對家人的誠信狀況
  2. 注意小事情
  3. 成為謙和的人

可能有人會好奇:為什麼我要大費周章地把家務事赤裸裸地寫出來?我想達到什麼目的?我的動機是什麼?

是的,我有非常明確的目的,而且就在剛才,已把它更新到自我介紹(bio)上:

「學了,就要用!做就對了!」 是我的口頭禪,我喜歡學習、實踐、分享、持續學習、持續實踐、持續分享,以這樣的循環,不斷持續成長。

我的個人信念是:「支持自己與每一位支持與信任我的朋友們的成長,讓彼此的『當下』都比『當前』的自己更好。」

在這本書的前面章節有一份簡單的測驗,作者 Stephen M.R. Covey 把個人的信用程度分成四個面向,也就是「誠信、立意、才能和成效」,這份簡單的測驗分別把「誠信、立意、才能和成效」這四面向的重點轉譯成問題,並且數據化答題者的答案,讓四個面向具象化和可見化。

在誠實的做完這份測驗後,我發現除了「誠信」以外的分數都很高,接著受到了震撼。

誠信,是一個人信用的最基本盤,正如同作者在書中提到的:

信用就猶如一棵樹木,它的四個核心「誠信、立意、才能和成效」中的「誠信」,正位於樹根,樹根在地面下(不是平常在路旁能看到的、偷跑出來的樹根),樹上長出的任何一項東西,都由此發生。

而我,卻在這部分比其他面向都低。在回顧這篇章的過程中,我反覆回想、核對、反思自己過往與家人的相處狀況,於是,找到源頭問題並思索出總結,即前述提到的那三項我必須要改善的事情。

這樣的目的,為的是讓自己成為一個「真的」有誠信的人,而非自己想像的、感覺的或認為的有誠信,因此我必須宣告,接著採取行動。因為這樣的目的,為的是實現我的個人使命:「支持自己與每一位支持與信任我的朋友們的成長,讓彼此的『當下』都比『當前』的自己更好」。

自從年前出車禍後,我的看待事物的想法比以往不同了,也遠比以往更願意分享以及認真的活在當下。

可能有些朋友們還不清楚車禍當時的狀況,因此在下方簡單描述:

在被車撞到且躺在地上時,當下我以為腳斷了,因為是從出生以來第一次感受到如此劇烈的疼痛,而且完全無法站起來;而當我回頭看時,我的正背後出現一台貨車,還好當下貨車煞車停住了(謝謝貨車司機大哥或大姐停下車、謝謝扛著我到路邊的熱心路人阿姨、謝謝協助聯繫警方和救護車的撞到我的人,以及謝謝這陣子每位對我伸出援手的好朋友們和臺灣人們;還記得我躺地上無法動彈時,當下自己嘴中不斷地嚷嚷著叫警察和救護車,緊急救護的SOP,還真的是被牢牢記住了…)。

所以決定寫下這篇文,並且待會也即將跟家人再次進行溝通。期待自己的改變,也相信我能恢復家人對我的信任,甚至建立更深厚的互信關係。祝福大家,(因新年春節中)再次的新年快樂!

後記:跟家人順暢的和解囉!不僅釐清了彼此價值觀的差異,也產生了共識,很開心與感謝家人! : )

備注:本文有取得家人同意能發佈~

— — —

希望這樣的分享,能幫助大家對好需求怎麼寫能產生啟發,甚至有不同的新觀點!若想給予我feedback,或有受到啟發,或甚至產生行動,請務必讓我知道,我很樂意跟每一位對我的分享有興趣的新舊朋友們聊聊:https://www.facebook.com/kaitlyn.peng.56

8會員
27內容數
一生懸命在「改善臺灣職場與職人能力」的使命,有十餘年產品和團隊管理經驗。期待透過推廣產品管理知識與管理實務,改善對臺灣職人能力,讓企業因此而更有競爭力,因此創立臺灣產品人學會 (POA) 。 現任: - 臺灣產品人學會 (POA) 理事長 - 生活和職涯教練 - 臺灣百大企業 Agile Coach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