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創耽美 沉醉辦公室 88

2023/07/18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拉攏關係是工作上和人打交道、拉近距離的方法,在職場上打滾多年,我看得很多,自然明白。

 

這時候也不好直接拆夏治原的台,要是擺了臉色反而容易讓別人察覺出什麼,只是徒生麻煩。

 

我轉頭看他,扯起嘴角,故作驚訝,道:「夏治原?好巧!好久沒聯絡,沒想到你在裕辛。」

 

「對啊,太有緣了,等會議結束我們再約個時間聊聊,以後都在一家公司,還要請你多照顧了。」夏治原親切道。

 

這種客套話很常見,旁人聽起來大概沒有什麼,有些人又亂哄哄地聊起了其他事情。

 

在場的人只有我自己知道,他曾經是我的交往對象,他劈腿我的高中同學,他把我塑造成一個插足他人感情的背叛者,讓我失去了當時最好的一些朋友。

 

而現在他能若無其事地說出這番客套話,是因為他曉得我不能在這裡反駁他,也清楚他的職位比我高,我若不理睬他的寒暄便會被認為是不知好歹,其城府算計得可怕。

 

我僵著笑臉,只能盡力維持表情,不要露出厭惡的神色,簡單道:「大家工作上互相幫忙是一定要的,夏經理客氣了。」

 

會議室不大,人太多了,只有各部室主管和裕辛的人上桌,其他的人拉一排椅子靠牆坐,我說完就找了一個靠牆的位置坐下,也沒有往宋明璋那裡看,希望他不要注意到有什麼不對。

 

夏治原還來不及再說,旁邊研發部的主管開口搭話,轉移了他的注意力,「夏經理,你和小葉是哪個學校畢業呀?」

 

夏治原回答他,「T大的。」

 

研發部的主管驚訝道:「我也是T大的,不過我畢業已經三十多年了。」

 

「學長!失敬失敬!」夏治原立即就換了稱呼,「沒想到在這裡能遇到校友,真是有緣,以後要請您多幫忙了!」

 

「哪裡哪裡。」研發部主管和他兩人又聊了幾句,後面一個副總匆匆進來,與會人員差不多到齊,會議才開始。

 

這場會議由宋明璋主持,先介紹雙方經營團隊,後說明併購之後的公司的策略目標,以及幾項重要的併購階段時程等,算是雙邊正式共同運作的一個開場。

 

除了宋明璋剛接任時的部門會報,這還是我第一次看他以總經理的身分主導會議,和私下說話時不同,他此刻的神情帶著上位者的嚴肅和權威,很有距離感,又有種穩重和可靠,讓人能夠信賴跟隨。

 

兩家公司的高階主管坐在同一張會議桌上,既要合作,也有一些競爭的意味,不過,合併後一些關鍵職位由誰來做,主要看宋明璋的安排。

 

我們這邊的主管原先有對宋明璋不服的,見合併已是定局,態度軟化許多,面上皆是恭順,裕辛的主管們更是捧場,尤其是夏治原,不管宋明璋說什麼都用力點頭,已經巴結起來了。

 

我默默看著,在心中對夏治原的行為嗤之以鼻,想到之後和裕辛合併,天天都要和他待在同一個職場做事,就覺得不太愉快,好在市場研究部跟採購部的往來一向不多,不需要每天應付。

 

只不過,夏治原是主管職,就算合併之後不繼續擔任主管,職位也不會低,大小報告都會對到宋明璋。

 

我對夏治原當然一點都沒有留戀,甚至厭惡,猜想夏治原也不致於笨到把我和他過去的那些不堪說出來,但世上沒有不透風的牆,我隱隱還是有些擔心。

 

試想,如果我身邊有同事是宋明璋的前任,他卻一句都不和我提,我知道了一定心裡會不舒服,與其讓宋明璋有一天發現,還不如我先告訴他。

 

想到這裡,我便決定,下一次和他碰面時要和他說。

 

真正要處理的工作細節太瑣碎,不在會議上談,未來經營的方向和一些重點專案時程都敲定之後,會議很快結束。

 

為了拉近兩邊職員的距離,會後各部室主管領著裕辛的人參觀辦公室、認識未來要一塊共事的職員。

 

裕辛採購部的主管是一個中年婦女,她底下職員都叫她嘉欣姐,姓童,和大董夫人、Amanda那種幹練俐落的感覺不同,她身材比較圓潤,神情也柔軟,講話徐徐的,主要聽老何介紹,沒有多問其他的事情。

 

之前幾次去裕辛實地訪查,碰巧童嘉欣那陣子出國不在,不過裕辛採購部還是井然有序的運作著,聽說她帶採購很長一段時間,雖然不是康家人,但很得信任,連游世強都要忌憚她幾分。

 

參觀完辦公室,宋明璋請裕辛一行人用餐,所有部室主管和併購專案小組的成員作陪,還是之前蔣長順請客的那家老牌餐館。

 

宋明璋坐在主桌,左右兩邊都是裕辛的主管,熱絡談話著,夏治原也在主桌,和宋明璋中間隔了好幾個人,但也積極參與那些話題。

 

我坐在他們隔壁桌,和輝哥還有併購小組的成員一起,林昭之也在我們這桌。

 

會議前我和夏治原的交談很多人都注意到了,林昭之靠過來和我八卦,問我夏治原大學時是什麼樣的人?我笑一笑,只說不熟。

 

他哼了聲,道了句「果然」,接著告訴我,夏治原這麼年輕就能擠進裕辛的經營核心,是因為他娶了游世強的大女兒,現在游世強要把公司脫手,他沒了靠山,所以才這麼積極追捧宋明璋,又想在公司裡尋找能攀關係的人。

 

真不知道他怎麼能夠探聽到這麼多訊息。

 

林昭之的語氣帶著些許不屑,大概瞧不起夏治原靠結婚博取事業地位,我聽了也不知道要有什麼感想,只道:「唔,我跟他大學畢業之後完全沒有聯繫,不知道這些事情。」

 

「他肯定是有好處才會聯繫的那種人。」林昭之道,「跟他往來只是給自己找麻煩。」

 

不愧是業務出身的人,看得透徹,我乾笑了下,深深覺得他說的很有道理。

 

和夏治原待在同一個空間裡實在讓人不怎麼愉快,眼前的菜色看了都索然無味,但這種場合不好提早離席或者出去透氣,也不能一直滑手機,我隨意吃了幾口,就放下筷子安靜聽其他人說話。

 

筵席中途,主桌的人起身,端著酒杯,從我們隔壁桌開始敬酒聊天,一群高階主管裡頭,禿頭的禿頭,發福的發福,說著一些場面話,都不知道有幾分真心,夏治原應該是當中年紀最輕的,融入在其中,竟也沒有分別。

 

只有宋明璋,身姿挺拔,優雅端著酒杯陪著客人談笑,不論什麼話題都能游刃有餘地接上,客套有禮的應對。

 

他手上的戒指隨著飲酒的動作晃著亮光,我默默看了幾眼,很快把眼神轉回自己這一桌上,心口有點熱。

 

不管什麼時候宋明璋都戴著戒指,沒有摘下來過。

 

我聽見那些高層稱讚宋明璋年輕有為、一表人才,又試探他是不是結婚,不然想把女兒嫁給他。

 

這問題讓我吞了口口水,又轉頭去看他,同桌的其他人好像也都去看他,整個包廂瞬間安靜許多,豎著耳朵八卦著他的回答。

 

只見宋明璋面不改色,把酒杯從左手換到右手,直接在眾人面前展示起了戒指,正經道:「我確實有對象了,我和他已經認定彼此,謝謝大家的好意,心領了。」

 

此話一出,眾人一陣喧嘩,宋明璋只是笑了笑。

 

發問的人直呼可惜,又問是誰這麼有福氣,宋明璋四兩撥千金,回答道:「是個很好的人,他很低調,不許我說,說了會惹他生氣,所以還請大家不要問了。」

 

我才不會生氣。

 

我聽了忍不住笑,因為夏治原產生的壞情緒都消散許多。

 

同桌的人聽見紛紛聊起來,又開始猜是誰,不過講了半天,也沒有結論。

 

宋明璋和一干主管在隔壁桌又交談幾句,才著客人到我們這一桌,游世強舉著酒杯朝我們一個個敬了一圈,喝得臉都紅了,慎重道:「以後還要請各位多多照顧。」其他裕辛的主管也隨他敬酒。

 

眾人當然馬上答應下來,林昭之是我們這桌最能交際的,領頭和他應對,告訴他不擔心,我們必然會好好照顧裕辛的同事,又和他談起其他比較輕鬆的話題,宋明璋也站在一旁陪著聊。

 

夏治原跟在游世強身邊,趁著游世強和林昭之聊天的空檔,喊了我一聲:「曉文,老同學以後多多指教。」舉杯要敬我。

 

我扯著嘴角,正要說話,一直跟在宋明璋身邊的王橋之突然轉頭過來,告訴夏治原,「夏經理,葉專員酒精過敏,不能喝酒。」

 

沒料到王橋之會發聲,我嚇一跳,很快點點頭,舉高手上裝了柳橙汁的杯子,「唔,我以果汁代酒吧。」

 

夏治原頓一下,臉上立刻有了被打攪的不悅,「王秘書真細心,記得公司哪些人不喝酒。」只是,他話鋒一轉,又拿著桌上的紅酒瓶欲往我杯裡倒,笑著說:「不過,那是喝得不夠多才會過敏,喝多一些就免疫了,老同學好久不見,喝一杯沒有什麼吧?」

 

我咬著牙,想著在這麼多人面前,不好拂了他的面子,正要忍耐下來,卻沒想到,宋明璋伸手過來,直接攔住他倒酒的動作,「夏經理,我們這裡沒有強迫職員喝酒的風氣,這種習慣要請你改一改。」

悍兔
悍兔
每天都很戲劇化的不正經少女 勤奮刻文中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