識別危險訊號:自我認識和成長的旅程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導言:

在電視節目《BoJack Horseman》中,節目製作人拉斐爾·鮑伯·韋克斯伯格寫下了一句引人深思的話:“當你戴上玫瑰色眼鏡看別人時,紅旗只是看起來像旗子。” 雖然這句話最初是指戀愛關係中的紅旗,但對於內省和自我認識也同樣適用。我們常常很難認識到自己內部的警示信號,因為我們往往會對自己的選擇和行為產生共情和合理化。在本文中,我們將探討專家們建議我們在自己身上警惕的六個紅旗(危險訊號)。

無建設性的自我對話:

心理學家伊麗莎白·斯科特博士將貶低自己的內心對話定義為任何會限制我們相信自己和發揮潛能的對話。研究表明,貶低自我對話會增加心理健康問題的風險,如動機減少、無助感和甚至抑鬱。如果你經常自我貶低,對自己有很多自嘲的想法,即使是打趣的,那麼與專業人士交談或應用認知行為療法技巧(例如思維停止、正念等)可以幫助你減少貶低自己的內心對話。

神經質的社交驗證需求:

你是否感覺自己過於討好別人?你的自尊心是否常常根據別人對你的意見和感受而起伏?這些表現可能意味著你對社交驗證有著神經質的需求。心理健康和福祉作家瑪麗莎·波門茨指出,過度需要社交驗證的人通常自尊心低,會陷入或追逐不健康的單邊友誼和關係。識別這個紅旗對於建立真實的連結和提高自尊心至關重要。

神經質的控制需求:

不斷需要為他人解決問題,即使你不想這樣做,對身邊的每個人都指手劃腳,都是神經質的控制需求的明顯跡象。根據心理學家克里斯汀·亞當斯博士在《心理學今日》的一篇文章中的說法,這種人在與他人交往時可能感到無助,為了應對這種感受,他們變得過分苛求他人。識別這一模式對於個人成長和建立更健康的關係至關重要。

毒性完美主義:

與前面提到的紅旗相關,克里斯汀·亞當斯博士還談到了她稱之為“自控狂”的問題,也就是常見的毒性完美主義。亞當斯博士指出,這樣的人期望自己完美無缺,不容許出錯,這只會讓他們自討苦吃,並帶來失望感。這不僅是一個明確的紅旗和弱點,還是對心理健康有害的習慣。接受成長並接受自己的不完美是培養更健康心態的關鍵。

迴避型依附:

擁有迴避型依附風格的人通常對情感冷漠,並不喜歡與他人建立長期的親密關係。他們對於親密關係感到不舒服,反應是避開對方或表現出其他自我破壞行為,如出軌、消失無蹤,從不尋求幫助。他們選擇避免與對方溝通和合作解決問題,而非真誠交流。識別並解決這個紅旗對於建立更健康、更充實的連結至關重要。

社交媒體上癮:

毫無疑問,社交媒體上癮已成為我們數碼時代的普遍問題。許多研究已經證明過度使用社交媒體對心理健康和學業表現有負面影響,包括自尊心低、孤獨感增加、焦慮或抑鬱、睡眠問題、減少身體活動、忽視現實生活關係以及減少對他人的同理心。意識到過度使用社交媒體及其影響是重獲控制、培養現實生活關係的第一步。

結論:

認識到自己內部的紅旗是個人成長和自我認識的重要部分。儘管面對這些傾向可能很困難,但承認問題是克服它的第一步。為自我改進設定目標,必要時尋求專業幫助,接受不完美是這個轉變過程的關鍵要素。請記住,追求成長和自我發展比追求完美更重要。如果你發現自己有心理健康問題,不要猶豫尋求心理學家或輔導員的幫助和支持。我們可以攜手展開自我發現之旅,創造更美好的未來。

9會員
33內容數
本專題聚焦於理財、投資和個人成長等議題,探索了富人思維、財富自由以及心理學、人際關係和兩性等相關主題。透過深入研究和實踐經驗,本文揭示了達成財務目標和追求個人成長的關鍵。從投資策略到財務管理,從心態轉變到人際互動,提供實用的洞察和具體的方法,協助讀者建立有效的財務規劃,培養成功的思維模式,並建立豐盛而有意義的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