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要再寫了!」你曾有過的內心嘶吼,這位文壇大老也有過

2023/07/19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決定寫下這篇文是由於在粉專一如往常的宣傳每週五在《影 音 文學 夢》沙龍討論區的「好好」主題,內容提到長期打字寫作帶來的身體舊疾復發,寫文一向很少獲得留言互動的我,意外得到Monica-caの生活543老鳳Ms.7等格友的或是建議、或是勉勵,讓我發現該篇內容其實有深入繼續探討的價值。

在此也特別提醒之前追蹤我,而沒有再加入沙龍的讀者,會收不到我在討論區的發文通知噢~

在病痛面前,人是如此脆弱渺小

接了鍾理和紀念館今夏「笠山文學營」的逐字稿,打到右上背痛舊疾復發,這時更加敬佩理和先生拖著一身病痛卻還是能完成一篇篇作品的艱辛與不易。

也因此覺察了各個面向的自己。像是「好不容易有一年一度接案的機會,結果賺來的錢都拿來做復健,豈不是太虧?」所以在痛了第六天後,心裡突然有個聲音冒出「妳是要繼續忍?還是用那些死後也帶不走的錢來舒緩疼痛、善待妳的身體?」於是當天下午便乖乖的回復健科報到了。

喜歡接文學營的逐字稿工作,因為總是能帶來收穫,像是朱宥勳負責文字統籌的「南葉北鍾書信特展」。

1980. 1. 3鍾肇政寫給葉石濤的信件

1980. 1. 3鍾肇政寫給葉石濤的信件

我才知道原來葉石濤先生也是會說出這類喪氣話:

「我不要再寫了,我打算退出文學界⋯⋯」
「我已經完全沒有寫作的意願了。或許,這也不是一個可以寫作的時代。我打算就此埋名,老死陋巷。」

然後鍾肇政先生就會在後面的書信寫說:

「你要繼續寫下去,你可以的!你沒問題!」

而且鍾老不是只對葉老有著少年漫畫般的熱血鼓舞,他對每個人都是如此。我突然覺得這劇情有點熟悉,學生時期的我不也是如此嗎?總是在交換改考卷時,給對方留下勉勵的話,還在多年後才知道此舉曾種下被暗戀的因。

曾聽過一個說法「你怎麼對待人,通常也是你所希望被對待的」,或許在鼓勵每個人的背後,我也是想得到這份支持的吧!因為本身容易自我否定,所以讚美對我來說並不會讓我有太大的感覺,總相信人外有人,但如果對我的選擇隱約的否定,我便會感到失落難受,尤其越親近的人。

raw-image

截圖是 2020 年和摯友 B 的對話,那時是獲知「myfone行動創作獎」入圍決審,熱衷看日劇的她說出這麼日劇的對白,讓人在電影館等著看電影的我哭了出來,於是就截圖下來一直存放在手機裡。

該年的入圍作品

該年的入圍作品

截圖與書信的對照,令我不禁遙想當代作家他日長眠後,再也沒有這樣有溫度的手寫信往來,想到可能演變為「作家對話截圖展」,便有種哭笑不得的荒謬感,看看此文我與其他作者的截圖大概就可以模擬想像一番。

科技帶來便利,也帶來人情的失溫,並讓創作者陷入宣傳的焦慮,隨著粉專不斷調降觸及率,發文的能見度變低,所以我也會在 Dcard 作文章導引,只是那篇【當 MeToo 燒到這個人時,我才驚覺也許逃過一劫】留言讓我驚愕不已,內心跟葉老一樣再度湧上「我不要再寫了!我打算退出…」呃,我好像什麼界也不是。

raw-image

而且明明知道那些人根本就沒讀完全文便留言傷人,我竟然還會想著「他們的人生都經歷了什麼?何以會這樣用鍵盤傷害一個素昧平生的人?」然後試圖做溝通,我這是要普渡眾生嗎?! 

就像每週五《影 音 文學 夢》沙龍討論區的「好好」主題,起心動念的都是希望每個人能修復好自己,至少學會好好說話,尤其在可以匿名不負責任的虛擬世界裡。

以下是目前的練習內容。
《好好》讓自己回到原廠設定:

  • 第 1 帖「創造神聖時空」
  • 第 2 帖「三分鐘呼吸」
  • 第 3 帖「一次一事」
  • 第 4 帖「與自己同行」
  • 第 5 帖「正負向時光」
  • 第 6 帖「艱辛禪」
  • 第 7 帖「我你他心理位移」
  • 第 8 帖「自我清理」
  • 第 9 帖「零極限清理四步驟」
raw-image

雖然目前訂閱人數僅
Jason LinBread Chiu艾小惠劉育汝Johnson Chen張淑珍六人(在此深深感謝!)

相信就算我因身體不適停更一週也根本不會有人發現,就算我灰心的說再多次「我不要再寫了!根本沒有人認真在看!」我還是會跟葉老一樣默默地寫下去,就像現在明明疼痛難耐,我依然又打了兩千多字一樣…

給我,也給你自己一個機會,感受美

與友人聊及對付費讀者的觀察發現,通常會願意訂閱的都是......


看完上半段的文章,是否意猶未盡呢?
邀請你陪我織情網,一次解鎖百篇文章 ლ(╹◡╹ლ)
或給柳繪雨鼓勵”吧!

  1. 登入會員按❤️(以精神支持我繼續創作)
  2. 以實質鼓勵斗內 Me(唸起來好像 Do Re Mi )
我有五個房間:
給電影人的情書
給音樂人的情歌
給戲劇人的情話
給文字人的情詩
給旅行人的情夢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621 字、11 則留言,僅發佈於給文字人的情詩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3.2K會員
188內容數
影劇、音樂、創作、旅行、自我療癒、心靈成長、語錄金句,如果這些讓你感到怦然心動,那就別和我萍水相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