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在職場上,能靠溝通解決的問題不多?

2023/08/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有時候在職場上面沒辦法做到自己想要做的事,我們會以為是自己的溝通技巧不足,但是其實溝通能做到的事情真的太少了。因為大部分的人,也在職場上面走跳了不少的時間,其實都能聽得懂你說的話,只是因為你開的條件不符合他的需求而已。

為什麼在職場上,能靠溝通解決的問題不多?

為什麼在職場上,能靠溝通解決的問題不多?

如果我們只是一昧的增加溝通能力的話,就有可能會落入這種認真錯方向的陷阱,我們可能要學會談判的技巧。談判比較不一樣的就是,要知道對方的需求在哪裡。依照我的經驗,因為溝通不良造成的問題真的太少了。

包括對老闆說話也是,很多人會覺得,為什麼我說的話老闆都聽不懂,是因為老闆聽不懂我說的話嗎,還是我的表達能力有問題?但是這樣的老闆怎麼可能管理好這一家公司?原因很可能是在於,其實你一開口老闆就知道你要講的是什麼,但是他也知道你接下來要說的話不會打動他,因為他最在意的的可能是公司的利益或是他的名聲等等,總之就是那些可以幫公司賺錢的事。那當你說的事情永遠都圍繞在你自己的工作量太多等事情上面,那老闆肯定就不會有耐心聽你講下去。當然不排除有那種真的對員工很好的老闆,會去分配工作,但是這個就真的很靠運氣了,基本上老闆不會去管你那麼多事情。

再來就是與同事相處的時候,我們常常會放了太多的感情在裡面,不是說我是一個冷血的人,都不與同事來往,而是說有些同事真的是有毒的人,不管是這個人有很強大的負面情緒,還是說這個人有很強的忌妒心,還是說他純粹就是個天兵,總之在職場上面交朋友要慎選,要選一個對你有幫助的人當朋友。這跟勢利眼無關,是選錯了朋友,你可能就在這個職場環境之中被拖累,因為這些人會像一個漩渦一樣把你吸進去,但是當你覺得靠近他們沒事的時候,其實已經來不及了,那這些人怎麼溝通都沒用,你需要遠離他們。

我們不能否認溝通的重要性,但是溝通最重要的就是,讓對方能夠聽得懂你說的話而已。如果過度放大溝通能夠做到的事情,你就會很容易去做徒勞無功的事情,例如去上很多職場溝通術的課等等,但其實你應該要去上的課是有關於談判的課。這個也是我進入職場幾年之後才突然領悟到的,因為我看有些前輩為什麼可以爬到主管的位置,然後他說話的那種氣勢跟我就是不一樣。

以前的我說話充滿著不確定性,不是只有說話方式而已,而是打從內心就不相信自己是一個說話就會有很多人聽的一個人。我也是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包括練習一些談判技巧,以及建立自信等等,現在才能蛻變,說出我想說的話,跟做出我想做的事來。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