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日記ep14_ 金融人想不開,跑去做甜點?

2023/07/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嗨,我是明曦,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的甜點師aka搞笑太太。想透過創業日記來紀錄,斜槓創業做甜點的心路歷程,以及各種挑戰的心境轉變與成長,進而重新認識自己、找尋自我價值,並持續發現更多。

Intro 

在金融圈後勤單位打滾8年多,吹冷氣領高薪,穩穩的做到退休就好,為何想不開跑去做甜點,想要斜槓,想要創業?

學生時期的懞懂,走上金融道路

記得高中要考大學時,由於我們是讀普通高中,對那些大學專業科系到底在做什麼,並不是很清楚,因此大部分的同學都不知道要選什麼科系,只有少數同學很知道自己未來要做什麼,而我也是屬於大眾那群,對未來感到迷惘的人之一。在學校強項科目是數學,所以父母很自然的就幫我決定往金融方面做選擇,感覺未來如果進能銀行工作,就是鐵飯碗、薪水也算相對優渥,不愁吃穿了!就這樣一路讀了財金系、商學碩士班完成了我的學業。

從小到大我就是乖乖牌的學生、孩子,學生時期幾乎沒有請過假,除非真的生重病,到了大學、研究所,更沒有翹過課,連通識課或選修課都沒有(回想起來,也覺得我到底怎麼辦到的😆),對大部分的人來說,大學就是瘋狂玩樂的生活,但我卻是瘋狂考證照,到底是在當什麼打道館收集寶可夢?瘋狂埋頭讀書的我,無庸置疑都拿了書卷獎畢業,但然後呢?回頭想想好像這些認真讀書的時光,在未來出社會實質也沒什麼用處?當時應該要好好把握青春,好好的享受學生生活的🫠

出社會後先進了四大之一的會計師事務所當審計員賣肝(大學、研究所特別喜歡會計和統計課),當然薪資相當不錯,加薪幅度也很高,但都是賣肝換來的🥲,常常睡眠不足,做到身心俱疲。賣肝將近兩年時,一個朋友介紹我,他工作的銀行有內勤的職缺,我為了想趕快脫離賣肝生活,決定去試試,也很順利錄取了!於是我賠了錢(因為有簽2年賣身契🤣)成功逃離賣肝生活。剛開始的金融人生活覺得新鮮有趣,每天寫程式、跑報表、統計分析等等,但不知不覺中,就這樣8年過去了…

人生走向創業的轉變

我的人生看似很順遂、一帆風順,但年過三十,感到生活有點迷惘、無聊,甚至有時候感到痛苦,開始思考自己究竟是誰?過的開心嗎?這是我想要的生活嗎?創業日記ep1有提到,其實早在六年前,我就開始萌生了創業的夢想,當時因為回想起小時候的各種幻想,想起小時候的我非喜歡上家政課,各種DIY手作、料理課都非常喜歡,但小時候父母總會告訴我,走家政相關的道路,未來會賺不到什麼錢的,所以我可能因為這些叮嚀,就把這小小的夢埋起來了吧?!所以當我不停接觸到各種甜點製作影片時,那個小小的夢好像被慢慢再挖掘出來一樣,就這樣突然一個念頭出現:「我要開甜點店!」

「但六年期間很長耶!店可能都開起來了啊!阿怎麼現在才在要認真斜槓?」我承認一開始的我沒有非常積極,也不敢跟別人說我的夢想,害怕被嘲笑,害怕別人覺得我瘋了,竟然要放棄一個大多數人覺得安穩、甚至是夢寐以求的工作,然後去開甜點店?對!我曾經就是一個這麼沒有自信,這麼在意別人眼光的人,所以我當初只有默默的開始去上各種甜點課程,還記得在課程中,同學們聊到為什麼會來上課時,有位同學很有自信的說,因為他想開自己的甜點店,雖然我內心的夢想是跟他一樣的,但我卻說不出口,只說了因為喜歡做甜點,而那位同學現在真的也創立了自己的工作室了。

過去六年期間,除了上了各種課程、考取了烘焙證照(道館又多搜集了2間?!),還經歷了疫情,我慢慢沈澱思考及成長,過去的我是不是都活在別人對我的既定印象底下了?走在別人幫我設定好的道路上,那我自己究竟想要的是什麼?我到底是誰?在慢慢試著重新認識自己的過程中,度過這六年,然後突然頓悟,「啊!原來被挖出的不僅僅只是這個夢想,還有我自己啊~」

蛻變成為真正的自己

六年來,埋藏在心底的夢想從沒有放棄過,因為不喜歡現在的生活,過的不開心,覺得生活很無聊、很無趣,我想改變,想踏踏實實的去實踐我的夢想,那些擔心外在對我的想法可能是我「不知足」、「很愚蠢放棄好工作」,所造成的內心糾結,整整花了六年的時間,才慢慢的克服,成為現在的我自己,成為我想要的樣子,以及追求我想要的未來生活。

最近收到升職的訊息,我卻沒有太多的喜悅,因為我知道,現職的工作已不再是我如果實踐不到夢想的一個逃避出口,所以我可以更認真、更專注的在我想要達成的目標上,我已經可以不再在意外界的眼光,切割掉大家認為的”好工作”了,因為我知道對我來說,追求夢想,創業開工作室才是我的目標。

夢想道路上持續前進

走在實踐夢想的道路上很辛苦,有很多難題和挫折,除了甜點製作技術上的學習之外,還要學習各種行銷方式、商品訂價方式,也要不斷的更新最新的趨勢知識,以及時代快速變化下的應對方式。另外,回歸到我自己本質的問題,解開自我道德綁架、自信心建立,以及自我價值認同等等,也都需要去一一克服。但我想要的生活不僅僅只是坐在辦公室裡當個員工,我沒有主管夢,但我有「老闆夢」!😆

對很多人來說賺大錢是夢想,但不快樂的賺大錢,或是賺大錢後卻不快樂,不清楚自己的目標,仍然迷惘的生活著,並沒有比較好啊!對我來說,清楚自己想要的生活方式,開心快樂的享受生活是比賺大錢、成為有錢人更為重要的!所以雖然目前為了要支撐生活中的現實因素,還在斜槓創業中,但未來有一天我一定能夠輕鬆優雅地轉身,放掉世俗框架當個高薪的金融人,不用擔心別人怎麼說,因為我自己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想要的生活是什麼就好了🙂走上我自己的道路!祝福我自己,也祝福每位在創業路上,或正想要創業的你們☺️

如果你喜歡甜點,也願意支持我的話,歡迎你訂購我的手工蛋糕,給我最實際的行動鼓勵:客製化手工甜點訂購

謝謝😊


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

不管你是喜歡甜點、想要了解塔羅占卜或是一樣是愛露營的凹豆露友,歡迎追蹤、支持我們喔:https://portaly.cc/nofriendscp

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甜點 X 塔羅

貞葉林能量療癒之森|甜點 X 塔羅

3.3K會員
104內容數
由前行銷社畜先生悶森與金融斜槓太太明曦共同主理。希望透過我們的人生故事以及療癒服務,陪伴你的生活獲得舒壓並學會自我覺察,一起成回自己最舒適最喜歡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