恆毅力-一本教你回歸內心尋找熱情的書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一個人到底要怎麼做才能擁有堅持?
我承認我做事常三分鐘熱度,所以好奇為什麼人可以堅持到底?本書說要有恆毅力的人就 要培養興趣丶練習丶目的丶希望,並且打從心裡相信可以實現願望,要讓一個人「相信」是不容易的事,到底要怎麼相信和堅持,是我對本書的好奇?
你願意愛一件事 愛一輩子?熱情是實現恆毅力的要素
本書探究恆毅力是由熱情和毅力組成,我認為熱情佔很大的因素,熱情簡單來說就是你願意愛某一件事愛一輩子,熱情會引導你跨越重重難關,好比說我的熱情在攝影,我想要成為世界知名的攝影師,當它是我的人生終極目標時,我所訂下的短期丶中期標的都要以成為偉大的攝影師為志。
看到這邊你會發現,如果不想白走人生這一回,人終究要問自己:你要什麼,你希望成為什麼,當你知道了,你會知道什麼該做什麼不該做。
培養恆毅力的四種方法:興趣丶練習丶目的丶希望

一、回顧內心 尋找自己的興趣

前面提到,找到對某件事有熱情,並將它當成人生終極目標,但有人問:我想要找到熱情,要怎麼找?
就像開頭說到的,我是容易半途而廢的人,一直以來我也在問自己?我要什麼,本書提到別怕用猜的,無論你喜不喜歡,興趣一定是在嘗試與犯錯中摸索出來的。
本書對於找興趣有幾個建議,問自己幾個簡單的問題:我喜歡想什麼?腦中常浮現什麼?我在乎什麼?什麼東西對我最重要?我喜歡花時間做什麼事?還有,我對什麼事情難以忍受?如果你覺得這些問題很難回答,可以試著回憶青少年時期,興趣通常是在那個階段開始萌芽。

二、「刻意練習」讓自己更往前進

練習不能只挑會已經熟知的,否則你只會原地打轉,本書提到了「專家的練習」,專家之所以能夠邁向巔峰,他們是有意識選擇自己的弱點,練習過程特別重視意見回饋,畢竟當局者迷,旁觀者清,所以你會需要好的老師、指導者在旁提醒。
當設定的目標成熟後再往下目標前進,所以明確定義的挑戰目標,全神貫注、全心投入,即時、實用的意見回饋,不斷檢討、不斷進步是刻意練習很重要的概念。

三、「目的」不是為了自己 而是為了他人

本書說的目的不是針對自己,而是為了他人,同時這是我最喜歡的章節,因為我也相信這個道理,恆毅力除了熱情外,本書提到工作、職業和志業有什麼不同,它說:
工作:「我覺得我的工作只是生活必須,就像呼吸或睡眠一樣。」
職業:「我把工作視為邁向其他機會的必經之路。」
把工作視為志業的幸運兒都肯定地說:「我的工作讓世界變得更好」。
沒錯,當大家就只關心自己的熱情,那麼人就很容易變得自私,當你覺得努力可以讓世界變得更好,堅持下去的動力會更充沛,不過,也不要以為一定要做多大的事業才能對世界有意義,本書提到只要思考已經在做的事情如何對社會產生正面貢獻,也許你只是一個公司行政,但是你可以讓同事更方便的處理工作,無形中是很有價值的事,如果不知道如何開始,那你可以找一個學習的對象,看他如何來做。

四、讓人成功的成長思維

這是我覺得很重要的章節,培養恆毅力伴隨而來的可能是很多的失敗,此時心態就是關鍵,本書提到樂觀者習慣找出導致他們受苦的暫時性、特定原因;悲觀者則認為罪魁禍首是永久性、普遍的原因,這就是成長思維和固定思維的差別,固定思維就是一種悲觀看法,成長思維有些人打從心底相信人真的可以改變。他們擁有跌倒七次,爬起來八次的力量。
最後,看完這本書最大的收獲莫過於任何的方法比不上你心中的想法,而你才是自己的主人,有了決心,達到目標的方法百百種。
於是。我開始寫字是對生活、閱讀的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 恆毅力的養成秘方大到財富自由、環遊世界、提早退休,或是小一些的每年閱讀書籍數量、日更寫作、減重成功,許多人總是盤算著一個又一個的目標,並且信心滿滿的展開行動,但卻往往無疾而終,離達成目標的的日子遙遙無期。
Thumbnail
avatar
Loeb的屁孩爸爸
2024-02-24
《恆毅力》的奮鬥之路:挑戰極限,超越自我!無論是天分還是努力,都不是唯一的成就條件,真正關鍵在於持久的熱情和堅持不懈的毅力。而這種品質與天賦不同,是可以透過自己的努力和刻意練習來培養的。《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提供了實用的方法,教導讀者如何培養和強化恆毅力,這將對個人和職業生涯的發展產生積極的影響,使你更有信心和動力去追求自己的目標。
Thumbnail
avatar
a N
2024-01-03
建立團隊文化:恆毅力的連鎖效應『恆毅力』的讀書心得:在前一篇文章中,我們談到了如何透過興趣、刻意練習、目的和希望等四個關鍵方法,從個人層面內化培養恆毅力。然而,在書中,作者也提到了另一個重要的概念,即透過塑造團隊文化,從群體層面外化培養恆毅力,進而產生驚人的連鎖反應。
Thumbnail
avatar
豪爾
2023-07-09
培養恆毅力四個關鍵:興趣、練習、目的和希望在閱讀《恆毅力》這本書後,我深刻體會到培養恆毅力的四個方法──興趣、練習、目的和希望──對我在工作中的應用和成長起到了重要的作用。這些方法與我過去的工作歷程有著許多相似之處,讓我感同身受。因此,我決定將一些親身經歷的故事分享給大家,作為參考和啟發。
Thumbnail
avatar
豪爾
2023-07-03
恆毅力-卓越見於平凡前幾天在健身房跑步時,習慣性地戴上藍牙耳機、打開Podcast的大人學節目,剛好就聽到Bryan也在發表『天賦』這個話題,剛好和我上週發表的『天賦的迷思』的內容大致相同。 節目中,Bryan強調不要因為自己的數學不好,就認為自己不能成為數據分析師或從事與數字相關的職業...
Thumbnail
avatar
豪爾
2023-06-25
恆毅力恆毅力 Grit: 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nce 分類:論說--理論 ★★★☆☆ 【一句話】 定義恆毅力,作者認為這是成功的一個關鍵因素,並分析如何培養恆毅力。
Thumbnail
avatar
蔡孝祺
2023-02-16
我讀《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天賦真的是基因遺傳的嗎?」 心理學家安琪拉.達克沃斯(Angela Duckworth)在《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這本書裡探討了這個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爬梳掌紋的書寫練習
2022-07-12
讀書心得: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 Grit: The Power of Passion and Persevera要先承認一點,其實這類成功學書籍我大多是感到反感的,套我女兒說的話,這些書就一堆廢話組成,大多是「大家心知肚明」的「常識」,卻可以弄一大本,還一堆人節錄去包裝成雞湯文。 對,的確,這類書籍有這種性質存在,我們其實很難在裡面看到什麼新玩意,而是看的時候覺得「我想的沒錯」。 誰有資料可以分享一下嗎?
Thumbnail
avatar
momoge (毛毛牙)
2022-05-26
恆毅力-人生成功的究極能力其實我在接觸此書前,已知道美國的KIPP School, 是靠恆毅力(Grit)而成功的。此書又是那些道理吧!可以當成復習哦! 持久熱情及堅持毅力 > 努力 要寫下你的終極目標 要清楚知道今天的你是誰 對孩子來說,需要剛好難度的挑戰,配上持續的支持和尊重 自己的志業,通常是困難而有趣的任務
Thumbnail
avatar
onion
2022-04-01
《恆毅力》「唯努力才能成就卓越」 為何眾人皆有天才迷思?
Thumbnail
avatar
帳號不存在
2022-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