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提爾初階工作坊-初體驗(一)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薩提爾初階工作坊-初體驗(一)


帶領人:張瑤華 老師

地點:心之實境

時間:112/7/20-112/7/23 9:30AM-5:00PM (午休1.5hr)

上午下午過程中,各有休息5-10分鐘不等

金額:8200元

人數:20人


前言


每一個決定,都引導著自己向某個未知的可能出發。


三個多月前,正思考著菩薩交代的事情未來該與甚麼結合,想著現在很多人有心理問題,不如以心理學這個方向來著手,但該用哪一部分切入呢?當時有兩個選項薩提爾和NLP,請菩薩選擇得結果是薩提爾,當時頗意外這個選項,但既然這樣說,就接受它進入到生命當中,學習它。


想要學習光靠讀書,我想是不夠的,再加上閱讀所能吸收的往往非常片面,開始尋找各種工作坊及課程,並再一次請菩薩幫忙選出適合的課程,最終有兩個選項,一個是旭文文教基金會-陳茂雄老師的課25000元,另外一個則是心之實境-張瑤華老師的課8200元,兩者課程金額和時間都列入考量,看到張瑤華老師的課竟然要候補,感覺特別熱門,因此先去候補了,想說候補不上就改成上陳茂雄老師的課。


初階很快就通知後補上了,所以開開心心繳了費用,等著上課。再過了兩周,又通知我進階課程也後補上了,瞬間有一種,兩堂課程這麼接近,在工作進度很忙的時間,連兩個月各請兩天到底適不適合?在我腦海裏面迴盪,兩周無消無息沒有回應,本以為大概沒有得上了,沒想到心之實境的毛毛再度連繫我,這讓我下定決心報名了。


其實內心對於心理相關的課程會有些許的緊張,是不是會有一些人哭成一片?或是呼天喊地的?會不會無法融入那樣的氛圍?會不會根本一直很抽離的見著這一切發生?最後,我放下了所有的臆想,帶著學習的心,清空自己,並坦承地接受這場課程即將帶給我的一切,忐忑又興奮的期待著課程開始。


體驗


瑤華老師:是不是,菩薩引導你來療癒自己?


7/20 DAY 1


一眼見到瑤華老師,與照片沒有差距,一頭銀白色的短髮,幹練俐落又優雅,穿著一身長裙輕鬆自在地坐在椅子上,聲音溫柔而平穩。教室的環境與我想像是有桌子,每個人都在桌前寫筆記的環境截然不同,是圍繞著教室的20張椅子,很敞開,預示著我接下來的四天都會非常敞開。在夥伴們陸續落座之後,老師簡短的介紹了自己後,以冥想做為課程的開始,溫柔的嗓音雖然伴隨著咳嗽,但是並不影響引領我們進入到情境當中,他邀請我們與宇宙連結,感覺自己像一棵樹,紮根在大地之上。(冥想內容不僅僅如此,原諒金魚腦,記憶力真的不是那麼好)而後邀請我們睜開眼睛,看看地上的透明樹卡,找一棵代表自己的樹。


一顆橘紅鑲著黃邊的楓樹,溫柔充滿力量,熱情的燃燒著。


與自己相似的樹

1. 自我介紹

2. 分享選擇樹的原因

3. 冥想當中有甚麼樣的看見

第一輪老師邀請我們找一位與自己的樹相似的夥伴,掃描了一眼夥伴們的樹卡,選擇了第一個夥伴-YS,他的樹葉是色彩繽紛的花朵,和喜好彩色的我非常相似,如果當初一眼看到了那個彩色的感受,應該會毫不猶豫地選擇它吧!果不其然,YS跟我一樣處於生命的轉變期。學習與摸索,但又被外在的資訊,衝擊得眼花撩亂,有那麼一點無法決定選擇。


與自己不同的樹

1. 自我介紹

2. 剛剛的分享中有甚麼樣的看見

第二輪,我選擇得是IC,他的樹非常特別,分兩枝,一個枝枒上面有茂密的樹葉,另外一個枝枒上卻是光禿禿的。分享的過程中,發現我們真的截然不同,但卻又不是那麼的不同,很確定的一點是我們都是很友善的人,而且特別喜歡與人交流。


想要認識的夥伴

1. 自我介紹

2. 想認識對方的原因

第三輪,我依然非常主動的選擇,這一次選得對象是YN,他有一股溫柔的氣質,看起來非常的柔順溫和,但又感受到隱隱的不甘,這些猜想經過聊天,發現真是如此的一個特別的人,他是母親的好女兒,也是丈夫的好夥伴,充滿責任感又努力。


自我介紹

1. 自我介紹

2. 分享剛剛幾個對流的看見

3. 參加工作坊希望得到甚麼

經過三場談話,教室內的氣場開始變得不同,陌生夾雜著熟悉,夥伴們的表情都放鬆下來,沒有清醒的夥伴們精神也變得飽滿,這是一個很有趣的歷程,老師邀請第一個自願者來自我介紹,我看了一圈,正準備舉手的時候,就看到一個夥伴主動舉手,心理鬆了一口氣的同時,開始認真地聽夥伴的分享。


每一個人的看見及分享,老師除了開始記錄以外,也不時穿插著他的理念及課程中會有的是什麼?我坦誠的向大家說了這是未來希望與事業相結合,請示菩薩後的選擇,再提及這個的過程中,好像突然明白菩薩要我來學習的可能是更了解別人,能夠知道甚麼是慈悲。

沒想到老師一句話讓我破防,他說:「會不會你的菩薩希望你能先療癒自己?!你可以好好思考這個問題。」


這時候必須說,瑤華老師是一個非常有責任感的教育者,他沒有將自己放在助人工作的位子上,而是認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光芒綻放,他所做的只是觸發對方,讓那些有緣份的對象,能夠經由這樣的觸發,更了解自己,願意接受自己,並且為自己的選擇負責,而薩提爾只是一個可以運用在了解自己的系統,運用這個系統可以深層的挖掘自己,更進一步了解自己,認同接受自己的每一個面相。---這屬於我的觀察。沒想到一場20個人的自我介紹,竟然就到了12:45。上半場結束之後,對於薩提爾依然充滿了問號?不知道接下來要面對些甚麼?帶著好奇,走出教室,對周遭環境進行探索。


不一致溝通


下半場,老師開始為我們介紹溝通姿態,這是我們應對世界的一種方式,可以藉由四種溝通姿態,感受身體帶來的影響,以及向內探索自我價值。

raw-image


討好:溝通當中忽略自己

行為-哀求、道歉、請求、過分和善……

言語-都是我的錯、我不值得……

情感-受傷、悲傷、焦慮、不滿…….

價值感-低落、缺乏自信……

資源-體貼、敏感、友善……


指責:溝通當中忽略他人

超理智:溝通當中忽略自己和他人

打岔:溝通當中三者皆不理


以上都稱為不一致的溝通,每一個溝通者其實內在都有一個核心,對於指責型,自己特別有感觸,因為我的媽媽就是非常明確的指責型,懟天懟地懟別人,所有的事情都是別人的錯,這是一個非常容易的姿態,因為不用為自己的感受負責,在經過這樣的解說當中,突然就理解了媽媽,可能的內心想法及感受。老師說了一句話,突然的打通了自己的任督二脈。


「多元素的因,造就了所面對的果。每個人都是有限制的,而非無限制的。」


過去,我總認為自己可以是無限的,別人也是,所以我們為什麼苦苦掙扎在自己的痛苦當中,不願意抽離?老師用三角關係來解釋,父母+1孩子,是三角的關係,先生在工作當中壓力超載,孩子因為肚子餓而哭鬧,兩者同時發生的時候,母親會做甚麼樣的選擇?因為無法同時兼顧,也無法同時處理,所以這就是有限制。


過去的家庭成長造就了現在的我們,但是這個我都不是單一的面相,而是有很多複雜的成因,導致我們產生不同的價值觀、思維、想法,這些成為了定見,左右了我們的情緒與選擇,但如果能夠對”這些”有所認同,並接受這些都是體驗這個世界的一部分,接納他們,與自己和解,那麼就能認知到自己是有獨一無二的價值,也有自己的光芒,並願意為自己的每一個選擇負責,也接受未來所產生的生命體驗。


第一天的學習,到此為止,都不知道這一篇該稱為感想還是筆記,雖然無法完整的呈現自己的感受、記憶,但是仍然盡力的紀錄第一天的所學,發現光是一天就塞進了很多的東西,導致回家非常疲憊,但是精神卻感到異常的豐盛。這是一場很美好的學習,希望我能有毅力的繼續將後續三天的過程記錄下來。很推薦大家去試試看瑤華老師的薩提爾工作坊,在其中能夠更認識自己、打開自己,並且找回自我認同及價值感。


認識自己的旅程,並不會因為一場工作坊而結束,可能是一輩子的旅程,但是在這個覺察練習當中,都能一步一步地開解自己、療癒自己,在人生道路上更為踏實,閃耀自己的光芒。


83會員
119內容數
總該有一束光將生活照得熠熠生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