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於大暑,靜心與吃苦

2023/07/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每年的生日幾乎都是大暑或大暑前一天。

農人過往主張:「大暑熱不到,大水颱風到」,表示若大暑威力不夠則水災或風災反而影響收成。2023這多處都有破近40度高溫的地球,究竟是不是來到了酷熱威力的最高峰?


從天氣延伸讓我另外想到的是,當面對「生命帶來的酷熱」時;若選擇長時間的躲進陰涼處避暑,會不會影響「人生的收成」呢?

raw-image

生於大暑的我;雖然體質酷熱(此時節排汗多、消耗大,易動肝火,感到心煩意亂、睏倦乏力、急躁焦慮等。身心一體,從小我就是一個個性急躁、脾氣不發則矣一發驚人、資質駑鈍、看到書本便睏倦乏力,成績永遠都是吊車尾的孩子),卻註定無法躲進陰涼處避暑。

因為我有一個更加酷熱的母親高溫晒著我,讓我必須要走出自己的酷熱來面對更大的挑戰。生命給了我應對本命酷熱的練習,使得我不得不注意傳統農民曆建議「大暑」的2大養生方法:一是「心靜自然涼」,環境越熱越要練習「心靜」,以避免不良刺激讓自己更加焦躁狂暴、終至消耗自身。二是適當吃苦味食物,可健脾開胃,還可預防中暑。

從小開始研究如何在焦躁憤怒情緒中「心靜自然涼」以及怎麼樣先把苦吃下去再努力為自己排毒。

種種在痛苦中的嘗試竟也讓我有點「久病成良醫」的收穫;一次又一次的轉化了各種挑戰。

而母親在2021年底給了我此生目前最大的挑戰:因意外驟然離世。

去年(2022)的生日閉關6天,面對生命無常的撞擊、拿出我長年擅長吃苦的各種工具整理自己。當時距離母親離開不過7個月,我雖悲慟卻也知道領受無常的禮物是人生到此老天的安排;思念很多、淚水也不少。

今年的生日閉關4天,心境又有不同;因為從2021/6至今,包含母親,我前前後後體驗了近親、或近或遠朋友與工作夥伴共8次的無常。

既是無常,就表示無可預期;包含時間與離開的方式。每一次與死亡相遇都讓我更接近無常的禮物、每一次都讓我知道,幾乎不用社群軟體、沈潛自我整理、珍貴的每一分一秒都花在自己跟自己所愛的人身上,珍貴的每一分一秒都用在進化自己的生命模式與發展使命,是再正確也不過的選擇。

領受無常的禮物,不是一句自我安慰的空話,我深深意識到:

無常送來了當下

所以開始不接放煙火式的工作、所以清醒者開始送出10多年來持續體驗到的宇宙訊息,所以今年清明節冥冥中的領悟,用以紀念母親冥誕的「百年致富科學實踐工作坊」也在7月15日啟動。母親生前所帶來的各種酷熱,在身後仍然照耀著我。

今年的生日閉關,思念依舊;然而我知道「悲傷是心靈榮耀他人的一種方式」。活出沒有明天的每一個當下,是我報答母親最後教誨的方式。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