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去活 】第15課(最後一課):你還活著嗎?

2022/10/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截至更新這篇文章的2023/06/05,760天來我經歷了8次或近或遠的死亡。或近,是自己的親人與熟朋友;或遠,是朋友的親人或多年前曾經共事熟悉的長輩。
共同點是:無常。這8位逝者,沒有一個人的離開是大家覺得「時候應該差不多了」。
那麼,究竟是什麼決定了離開的時間呢?深究這個問題,並無意義。
在最後一課,本書作者生死學與臨終關懷的兩位老師Dr. Elisabeth Kübler-Ross, Dr. David Kessler提問,也是自問:
我們只能在生命的起點與終點看到自己的本質嗎?其他時候我們對自己的本質只能視而不見嗎?

  平凡的事實難道只能在極端的情勢下才能顯露?
他們在臨終病床邊,深刻體會到人在被推向生命的盡頭時才能看得最清楚,病人在分享生命的故事時,也教導我們生命的可貴。Dr. Elisabeth Kübler-Ross更以他自身面臨死亡的過程,展現了對這個問題的回應。

  
真正需要深究的問題是:活到目前為止,這就是我想要的生命嗎?
常常想著死亡,會讓我們活得更有熱情,這裡有深入討論

  我們每個人到了生命的某個時刻總會這樣問自己。真正的悲哀不在乎生命短暫,而在於我們總是到最後才看見真正在乎的是什麼。
謝謝你從第一課看到最後一課,這15篇文章是看了15年的好書[用心去活],多次的讀書討論會與我自己的心得彙整。
祝福你,用心去活
我最怕什麼?我最怕有一天我不再對生命感到困惑,然後停止提問。 這裡歡迎問問題,因為好的問題帶來的啟發更甚於答案 https://wisdomtalk.firstory.io/ 【每一個困惑都帶來一個突破。而提問是從困惑前往突破的最快路徑】,請看留言區第一則貼文,裡面有我衷心的歡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