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滿屋(Encanto):你的價值不只是天賦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魔法滿屋》這部電影的核心主題是 ''You are more than your gift.'' (你比你的天賦還重要)。而今天,我想要藉這部電影跟你們聊聊「自己究竟有沒有『用』」的存在焦慮,以及肯認自我價值的方式。

天賦:我的「用處」

主角米拉貝兒的媽媽能治癒任何疾病,而姐姐露易莎則是力大無窮,擁有美好天賦的她們總是致力於幫助社區的人,然而其實在露易莎心裡,壓力已經快將她壓垮……

當米拉貝兒問起露易莎的擔憂,她唱:Surface Pressure

在表層底下,我很確定若我無法幫忙,就毫無價值。
我是誰,如果我不足以強大到承擔一切?

這幾句歌詞深深的觸動了我。她是那麼想要將所有事情做好,卻變成一種逞強,不小心將自我的價值建立在「對他人的效用」之上。

而在現代社會之中,這個「價值」很容易被與價格畫上等號。無論是熱忱所在也好,或者是即將要花時間從事的活動也好,很多人在教養孩子的時候在意的都是「這有什麼用?」、「能賺到錢嗎?」

確實,花時間、心力是一種投資,然而我認為「用處」是可以有多元標準的,不一定要對別人有用,也不一定要是能提升能力、財力的,才是有價值的事情。如果這一件事情,能為你帶來健康,或者提升人際關係,那也是值得的。而如果這件事是你自己在乎的,對別人而言,也很有可能有價值。


你的天賦讓你落入單一觀點陷阱了嗎?

另一方面,天賦/專長是會左右、甚至限制你的思維模式的,像《魔法滿屋》的故事裡面,露易莎的天賦是力大無窮,也許當她看見路前面有障礙,她會將障礙高高舉起移開,或者是破壞掉,而不會想要採取其他的方式解決問題,例如繞過去,或者是從上方跳過等等,落入「單一觀點的直覺偏誤」。再舉一個例子,如果今天你有一把槌子,那你只要看到釘子,直覺會驅使你將釘子往下打,而不是拔起或者將它轉換為一個掛勾等等。這很可惜。同樣的,如果你對於自己的天賦,或者是說你現在讀的科系、你已經有的專長太過執著,不容溝通、交流、改變的話,反而會縮限自己的思考模式,被囿限於特定框架之中。


沒有人是完美的,沒有人應該完美

我真的很喜歡《魔法滿屋》結局的翻轉——米拉貝兒是家庭中最「無能」的人,卻是修復一家人關係的關鍵。她在乎一個人內心真實的樣貌,也鼓勵家人去接受自己的不完美,做更真實的自己。無止境的追求「完美」是一個大眾很容易陷入的陷阱,然而那只會耗損自己的身心而已。相對的,接受自己的有限,但仍然對真正關心的事情採取實際的行動,比任何事情都還要珍貴。

這部電影啟發了我,使我看見平凡之中的不凡,也讓我思考自我的價值是建立在什麼之上,那不必是天賦,不必是能力,不必是賺到多少錢,而是誠實的問問自己:願不願意為了自己真正在乎的事去付出努力,願不願意去改變一些重要的事情?

電影海報

電影海報


延伸思考:

  • 當社會強調價值與效用的連結,米拉貝爾是用什麼方式調適自己的心態?你認為還可以有哪些不同的思維?
  • 數位發展部部長唐鳳曾說:「最好,是夠好的敵人。」這句話的內涵能後如何解讀?
13會員
38內容數
你將讀到的不是書評,也不是影評,而是一些新的思考切入點。這裡會有對多元議題的探討,在梳理議題脈絡後,會由此議題為核心,進行延伸討論,談談相關的文學與影視作品對此議題有什麼樣的闡釋,也會從不同視角切入,分享不同作品各自有什麼樣的觀點,而他們之間又是如何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