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財富自由為目標的路上,我做了哪些努力?

2023/08/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繼上一篇以財富自由為目標的反思,這篇文章想詳細分享我自己在前往財富自由的路上目前為止做了哪些努力。大家都知道想要增加財富不外乎是開源與節流,而市面上許多傳授大家開源節流的方法,像是我聽過有人建議若是存款不足50萬時多以節流為主,存款有50萬以上的話再思考如何增加非本業收入。先開源還是節流呢?我的想法是從你擅長的開始。


開源還是節流?從你擅長的開始

萬事起頭難,尤其第一桶金,需要花費更多的時間與努力,若能從自己擅長的方式開始,更有持續下去的動力。以我自己與身邊一位好朋友為例,我們倆是完全相反的類型。我工作領域的關係,薪水提升幅度不大,再加上工作之餘精神疲憊下再去兼職對我來說有點困雞。我的好朋友則是薪水跳升快,但他因為十分重視生活品質,對生活上使用的工具器皿講究而日常開銷不少。長久下來我們竟有差不多的少少存款。

幾年前意識到存錢的重要性後,一開始覺得慌張,生活變得很有壓力找不到方向。相較於開源,節流對我而言反而輕鬆地多,於是慢慢磨鍊以「省一元就是賺一元」的心態改變每日的生活習慣。而剛剛提到的朋友雖然對於省錢反感,但擅長開源,願意偶爾接一點外包工作增加額外收入。

如果是能開源又節流當然最好了!每個人對事情的接納度都不同,一開始只能先擇一的話可以從自己擅長的養成習慣,再慢慢向外延伸找尋更多可能。


突破框架,接觸更多可能

以白手起家的人來說,財富自由、提早退休像是遙遠的夢。就因為它困難,更需要突破自己的侷限,拋開懶惰,為自己創造機會。例如那位花費大方的朋友考量到與現實目標的差距,這幾年開始改變自己。過去每餐至少會花個$250元,現在多改吃普通便當或自助餐,也較少訂購方便但卻單價較高的外送平合。

人不會突如其來的改變,而是有一個目標,為了實踐它,願意突破侷限,進而試著改變過去的生活習慣與個性。

下了班就想放鬆,以及不擅長與不熟悉的人交際的我,也嘗試著「開源」了,突破自己內向的個性偶爾兼職一些英文教學的工作。

從開源到節流,或是從節流到開源,我可以看見自己與那為朋友的成長,其實「只要出發,就會實現」。就算財富自由距離我們依然如天與地,但我們在此之中成長了,這就是在累積生活中正向的能量。


打折與回饋是我們的好朋友

很多花費是不得不的,關乎我們的健康以及維持日常所需,但有沒有一些方法在不得不花費中减輕我們的成本呢?大概就是打折與回饋了!例如注意每年的折扣促銷活動,或是利用信用卡、回饋金APP折抵花費。

要切記絕對不要為了折扣而買,這樣反而掉入了生意人的陷阱,越買越多,離財富自由的目標也越來越遠。

追求打折與回饋是為了讓我們降低必需品花費的成本!


擅用優勢與資源

擅用身邊的優勢興資源,例如有些人選擇在老家工作,這樣就不用北漂或南漂節省了不少租金。或許會有人說,這些資源我都沒有,但其實資源方方面面,可大可小,例如與其使用烘衣機增加電費,倚靠天然免費的風與陽光將其晾乾就是省錢又環保的利用。或是販售書架上永遠都不會再翻閱的二手書也是很不錯的方式。如果還沒有賣過二手書的話,可以看看我過去分享如何販售二手書的教學。沒有賣過二手書嗎?台灣二手書販售訣竅分享!



「只要出發,就會實現」,這或許是過於理想化的句子,但卻相對公平。排除年紀、排除其他條件,它想告訴你,不管我們在社會上的地位也好,所得多寡也罷,只要肯開始行動,皆有可能

我們經常越是缺什麼,就會整天越想著什麼,滿腦子都是它,但是前往財富自由目標的途中,我們要記得財富自由從來就不是我們來到地球的目的,它比較像是為了實現某種我們想要過的生活的手段

當我們忘記它,但又能準確朝著這個目標前進的同時,就代表我們正在好好的感受生活了!

我們不是財富不自由人,而是不倚靠他人,為了想要的生活努力生活的奮鬥者。

22會員
24內容數
小島台灣,我在其中扮演著平民小資。有開心的時候,家人合照、出遊、冷氣房的熱湯;有嘴角往下放時候,雨天、衝突、討人厭的階級社會。試圖用島外的心境,享用著島内生活 — 分享好書、好康、好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