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改變自己的命運嗎?從培養這3個好習慣開始!

2023/07/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這麼一句話:「改名改姓,不如改個性。」覺得生活豪無章法,一直在錯的道路上前進又折返嗎?很多時候我們不順遂時怪天怪地、怨環境、怨父母。但再怎麼怨懟,改變他人與環境永遠是最困難的,改變自己卻是相對簡單多,因為自己以外的其他人與事,有更多不可控的因素。仔細想想若我們這麼不滿意現在的人生,有什麼是自己可以先開始跨出第一步用行動改變的呢?
每個當下的意識與意念決定了我們的習慣,而習慣決定了我們的現在與未來,讓我們一起從這3個好習慣開始累積,用自己的力量,建築自己更喜歡的生活!
1. 運用複利的力量,執行每一個你的人生目標
對未來毫無信心,買不起房車、結不起婚、生不起小孩,無欲無求的躺平,或寧可把錢花光享受當下的月光族,不管是用什麼樣的姿態來反擊,我認為不完全是年輕人的問題。社會的低薪困境、貧富差距擴大、學非所用等現況,的確會讓我們一般人,尤其年輕人面對日漸高漲的物價,更加措手不及。
好在複利不是有錢人的權力,我們每個人都可以好好運用它,讓複利的力量緩慢地,但加倍著,改變我們的命運。
「複利」指透過本金賺取的利息不隨意花費掉,把它併入本金儲蓄或投資,繼續累積利息,來達到錢滾錢的效果。複利的觀念不只可以用在金錢上,它可以是你的專業、知識、運動計畫,甚至是你每個月要交的報告。只要是你想做的事,訂定清楚的目標,把它持續做好,慢慢地你就會遇見複利的成果。
這些運用複利日積月累的能量,是別人拿不走也無法偷的,真正屬於你的財富。
為什麼前面要一直強調「緩慢」地呢?阻擋複利的心魔就是「三分鐘熱度」與「短視近利」。持續堅持,照著規劃完成每日任務,你會看見努力的果實。
2. 跳脫思考的框架,從自己先開始努力!
可能很多人都曾想過「為什麼我都沒有富爸爸、富媽媽呢?」、「運氣真差,買的樂透都沒中過!」,與其羨慕別人的父母,或是埋怨自己的運氣,不如從今日的每一刻開始努力吧!成長的環境與命運,有時候不是我們個人的力量可以決定的,但如果什麼都不行動,只是放任腦袋編排如電影般情節的人生,那現在就可以明白地說,你要的人生永遠都不會被實踐。
「不要被動等待機會,要自己先開始努力!」
一個喜歡畫畫的人想成為插畫家,便在空閒時畫了一些作品邊埋怨到:「我的畫明明很特別,為什麼一般人就是不懂呢?」但他可能沒想到的是,以插畫為職業的人不會「空閒時」才畫畫,他們甚至絞盡腦汁每日每夜將新作品與時事結合,上傳到社群平台上為自己加倍宣傳。各行各業都一樣,當覺得自己已經有在為夢想行動的時候,可以觀察相同領域中的佼佼者,他們擁有哪些習慣促使了現在的成就呢?額外做了哪些努力呢?
3. 下決定前,先問自己一個問題:「為什麼?」
前面提到了很多次的「要努力」,但什麼樣的行動才能稱得上努力呢?努力不是為了要讓自己或別人知道「我有在做事哦!」而去完成了一些什麼。這樣為了做而做的努力,成果往往不盡人意。
「你好認真哦!每週都安排好多書單欸!」
「沒有啦!是爸媽要我看的。實際上我也不記得我都看了些什麼。」

這樣的對話我們常常聽到,「爸媽要我做的」、「老師要我寫的」,直到出了社會「老闆要求的」。「反正他們要求的,我也不能拒絕,就照做吧!」這樣的心態久而久之其實非常危險,只看見了表面的指令,不願意或不習慣做更深層的思考,省略指令背後的深意。以剛剛的對話為例,可以試著問問自己「為什麼爸媽希望我有閱讀習慣呢?」、「看書的好處有什麼?」、「我喜歡看書嗎?」、「什麼樣類型的書最吸引我?」、「這是我自己也想要擁有的習慣嗎?」當然,這只是一個單純的例子,培養任何習慣前,我們都可以給自己許多提問。只有當行動與你內心的欲望達成一致,才有更強大的驅動力支撐著你每一次的挫折與失敗而不放棄
你覺得培養什麼習慣,可以讓我們的生活更加順利呢?歡迎留言跟我分享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會員
24內容數
小島台灣,我在其中扮演著平民小資。有開心的時候,家人合照、出遊、冷氣房的熱湯;有嘴角往下放時候,雨天、衝突、討人厭的階級社會。試圖用島外的心境,享用著島内生活 — 分享好書、好康、好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