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心用創作創造未來,是因為我遇見了......

2023/08/06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創作像是一趟旅程,有一些需要精心安排的部分,也有一些意想不到的部分,這些不可預測或許是難關與挑戰,但它們也讓我們有回顧與成長的機會。在這篇文章中,我想與你分享引領我創作路上三位重要人物的故事,以及創作旅途上必備行囊,讓創作之旅走得更長遠。

創作旅程的引路人

回顧我的創作旅程,一直是多條路徑交錯進行著,參加過小說大賽、文學獎比賽,也參加過手作市集、在地創作展,現在也一邊工作、一邊創作、一邊協助朋友經營粉絲專頁,幫助他順利接到設計案。這些看似不相關的路徑,都源於同樣的渴望,渴望在創作的旅程上走得更長遠、更自在。而讓我察覺到對創作的渴望,引領我走上創作旅程的是三位對我影響深遠的老師。

詩人

第一位老師是我國小作文班老師,她是一位詩人,這不是什麼象徵說法,而是她確實就是一位詩人,出版了八本詩集,也寫過歌詞。因為她善說故事,引導我們表達自己的感受、天馬行空的想法與創意,帶我領略了創作的樂趣。老師也時常幫我們精選作品寄到報紙副刊、國語日報投稿,收到稿費及印上作品的報紙時,那樣的喜悅在我們小小的腦袋裡種下寫作變現的種子。因為老師我才知道寫作可以是一種職業,當然長大後回想,老師以己身說明了創作生活的不易,即使有版稅與稿費,她仍要在各個補習班之間奔波進行作文教學,但也感謝她投身教學,才讓我有了寫作的基礎概念與美好體驗。

導師

第二位老師是我高中時的國文老師兼班導師,她在教學上非常嚴謹,同時因為升學壓力,老師對我們的關愛都轉化為源源不絕的作業與小考。但在週記裡,我感受到老師別樣的熱情,無論是我對生存意義的困惑、對未來生涯的迷惘,或是年少易感的憂愁、物理概念的釐清(我也不知道為什麼花了好幾週去借書查資料只為了和老師討論時間是什麼?)都化為文字一一傾訴,老師總是用心回覆我,我也就更用心的思考研究週記要寫什麼內容,同時也在老師的鼓勵與引導下嘗試參加文學獎比賽,並意外獲得新詩佳作獎項。老師讓我領悟到文字能帶我到一個更遼闊的領域,並且可以破除身分、年齡的分別,建立不同層面的交流關係,讓我向人生的前輩學習。

第三位老師則是我在創作路上遇到的各位創作者與讀者。在寫作的聲音一文中我有提到我曾暫時離開寫作一段時間,再次展開創作後,透過與各位的交流,我才能持續創作、繼續成長。寫作是一個需要不斷練習、不斷修正的過程,因為有各位的閱讀與回饋讓我能不斷進步,也成為我堅持創作的動力。寫作雖然是一個孤獨的過程,但透過寫作,我能夠用更深刻的方式與自己、與他人建立連結,引起共鳴,感謝你成為我創作旅途上的引路人!

創作旅程的行囊

在創作的過程中,我發現這創作旅程需要攜帶著三個重要的行囊,它們分別是好奇、學習以及寫下來。

好奇

好奇是點燃每一次創作的起點,保持好奇讓我對生活中的點點滴滴產生關注,並將這些細微的觀察轉化為作品的靈感。好奇心也是啟動深入對談的鑰匙,人們通常願意向對自己好奇的人說更多,而我也因此能有更多了解與體悟。帶著好奇心同行,讓創作的可能性變得更遼闊。

學習

創作需要不斷學習和提升自己的能力,而我相信每一個作品都是一次學習的機會,無論是寫故事、閱讀心得還是知識分享,都需要透過持續不斷地學習,讓作品更精準的表達,也更易讀有吸引力。當然分享學習的過程也能成為內容寫作的題材,像是 旅人小萌旅人小萌探索自媒體的專題中將參與 方格子 vocus舉辦的創作者工作坊的學習筆記與實作心得用文章記錄與分享,讓我除了自己的學習心得與體悟之外,還能從不同的角度、觀點有更多的學習收穫。想知道自己適合什麼學習方式嗎?四種學習風格的創作者,你是哪一種風格呢?

寫下來

當我腦海中有想法或情感不斷浮現,我就會隨時隨地寫下來,保留思考觸及的瞬間,同時也打開了更多連結與深入的可能性,如同開啟多重宇宙支線。寫作讓我能夠說出自己、同理自己,也讓我有更多的餘裕去理解不同視角、觀點。無論腦中有多少創意想法,都需要透過寫下來,一字一句地將他們帶到這個世界與各位讀者見面,而當我的文字觸動了讀者,讓人們產生共鳴,這種回饋帶給我無比的滿足感和成就感。每一次寫下來,都是在為創作旅途建立更穩固的路基,因此每一次寫下來後,也不要吝於給自己肯定和鼓勵。如何將寫下來的內容轉化為文章?請參考 創作儀表板:客製化有效的寫作流程

小結

創作讓我發現無論身處何處,無論年齡或經驗,只要對創作有渴望,帶上行囊,就可以踏上屬於自己的創作之旅。每一次書寫,就是在用文字向世界與自己宣告,我們是創作者,我們有意識的主導人生,走向想要的未來!

創作者是有意識地看見全局,主動釐清自己的過去、現在與想要的未來,不只寫下故事,還主導行事。
--James Wallman《你怎麼過今天,就怎麼過今生 》

創作的旅途並不總是晴朗舒適,有時也泥濘難行,但一步一步的持續前行,能遇見不同的創作者、讀者,都成為創作這條路上的指引與力量。邀請你也一起成為生命的創作者,在創作的路上走得長遠,活得自在。


你喜歡這篇文章嗎?

歡迎按 ❤️留言讓我知道,我會繼續創作更多相關內容喔~
也歡迎點贊助連結贊助我,成為我的創作助力!感謝你一同實現創作有價~!

追蹤自在生新文發布有通知!
現在就加入沙龍自在生的創作者基地,讓我們一起自在生活、自由創作!

42會員
230內容數
成為一位創作創業者,這一路上有許多探索與學習,嘗試與反思,與你聊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