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科學界的十萬個為什麼

紀漁弦
發佈於運動防護543 個房間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本書最吸引我的就是摘錄頂尖運動員的獨白,不禁回想起曾經是運動員的自己...

說實話,有時候我真的一點狗屁動力都沒有。但是你的內心深處始終有個微小的火花等著綻放,當火花不見的時候,一切又會變得更加困難。-艾達.海格伯格,2018年女子足球金球獎得主
圖書封面

圖書封面

一本430頁的書,對一般人(對,我就是在說我自己)來說,要閱讀完整本確實有難度,更何況看標題可以確定不是一本工具書,讓我三度卻步,但閱讀過後卻覺得意猶未盡,特別是如果你是運動相關專業的碩士生的話。

一個頂尖運動員的誕生:
從專業引導到科學輔助訓練,看冠軍如何從「勝」到「常勝」
作者:提姆.威格莫(Tim Wigmore)、A.馬克.威廉斯(A. Mark Williams)
譯者:楊玲萱;2021年07月初版。

書中將體育界的基本:選、訓、賽、輔,利用科學文獻證明基因、生長背景、心理狀態等,都會影響選手是否能「成為頂尖」。(這也是孟母三遷的原因XD)

作者以各專項(如:籃球、板球、棒球、曲棍球、網球、高爾夫球、美式足球、橄欖球、手球、足球、冰球、馬拉松、體操等)作為例子,以文獻研究佐證、訪問頂尖選手或身邊的隊友、教練、家人等重要人物來分析「如何成為頂尖」。

  • 防護員工作倦怠,熱情消失時,推薦看這本,會重新燃起服務選手的愛。
  • 教練被選手氣得要爆走時,推薦看第17篇,會重新省視自己的帶隊風格。
  • 當團隊分崩離析時,推薦隊長看第14篇,提到各種領袖在隊伍中是不可或缺的。(任務領袖、動機領袖、社交領袖,對外領袖)

也推薦各單項協會中華體總閱讀這本,裡面提到運動訓練(出發比賽選擇集體搭遊覽車跟各自到會場就會影響團隊默契等這種小事也分析了一波~)、運動科學、運動心理學、選手的需求(包含退休之後的事_第12篇)、教練面臨的困境等,大概把選手的一生會面臨到的問題都提到了。

但若是想要從中得到答案,我想你可能會對這本書很失望,畢竟這些問題都是大哉問,很難有正確的解答,畢竟這就是人生嘛...比起工具書,我認為這更像是一本文獻回顧。作者將目前體育競技各方向的研究結果做成一本進度報告給讀者。

競技運動從一開始的
為了證明國力、為了找到最接近神的人,到現在是整個團隊為了要成為頂尖。頂尖運動員不再是天生有才,而是後天努力可以達到的。

  • 第一部證實不要過早專項化訓練;
  • 第二部證實頂尖的運動員不只四肢發達頭腦也非常不簡單;
  • 第三部證明運動心理學、運動防護、運動科學等專業的重要性。

也因此,如果你對你的研究主題很頭痛,強烈推薦你閱讀這本,隨便翻一頁也好,會從中發現能研究的那個缺口。就算功力不足而找不到,也能透過書本最後的參考文獻,從中找幾篇有興趣的文獻,踏出寫碩士論文或是投稿期刊的第一步!

圖書封底

圖書封底

最後,真的很佩服譯者,這根本就是數十篇的論文集大成,能這樣翻譯,我都在想:譯者大大你有沒有考慮也寫一篇Review paper,投稿到中華體育季刊?XD

15會員
100內容數
做為一名運動防護員,將職場上的各種大小事、甘苦談、未來趨勢以寫作文章方式分享給大家也分享給自己。如果對運動傷害防護有興趣的人快點進來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