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週分享]51只吃健康的;改變;我現在的夢想;轉型成功

2023/08/04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只吃健康的,不講求喜不喜歡吃?

 

曾經在家人聚會的時候,可能講到吃的東西,小弟的兒子從旁邊丟過來一句話:「我不要吃健康的。」小弟媳煮東西和吃東西講究有機的,有沒有添加物、農藥等等安全和健康的條件,煮法當然也是「健康」的。

 

不管材料有多新鮮、美味,煮法也是好吃的,畢竟東西的樣式不多,許多東西和煮法被她排除掉了,吃久了會生厭啊!

 

前一陣子,我的身體自動吃素,我跟她提到,蛋白質只有豆製品,像:豆腐、豆乾等很單調,都找不到東西吃,她說:「只有豆皮沒有添加物,其他都有添加物。」我說:「和其他的製品比起來,豆腐和豆乾算添加物少的了。」喔!前幾天在她家吃飯,有一道菜是豆皮。真是,只吃「沒有」添加物的豆皮,她那一陣子也因為小弟中風在吃素,只是那天的魚她有吃,後來才知道,她的身體不適應,已經放棄吃素了。

 

她說小弟現在吃很少,以前喜歡吃的,現在都不喜歡了。

我說:「也因為他現在沒什麼動,不需要吃那麼多。」

「體重減輕,比較瘦。」

 

我們說話時,小弟正在吃藥,她說:「藥丸都用咬碎的,難道不苦嗎?」我說;「是不會吞嗎?」突然恍然大悟:「他現在的味覺改變了,喜歡吃的東西也不一樣了。」

 

「他喜歡麵食,像小籠包、葱油餅,會吃很多。我煮的,他不喜歡吃,吃很少,最近比較常叫外送,要他自己選。」我說要他自己選很好,給他事情做,也練習認字和認知。我主張不要3餐都自己煮,有時候外面買,省煮飯的時間和力氣,可以做點別的事,也換口味。

 

只在意東西好不好?健不健康?對於吃的人心情是否愉悅?沒有放在考慮之內。她說小弟喜歡吃的東西不好,偶而讓他吃一點。我現在猛然想到:「有個很講究健康食物的媽媽/煮飯的人,實在很令人怨恨啊!」所謂選擇「好」的食物,其實是控制,控制自己,也控制家人。她有許多的規則,做事很仔細,也要家人照著做,不能照著做的話,至少吃她煮的。

 

她說某某人跟她說要改變,要做不一樣的事情。我今天給她一個訊息:

 

「我和你是比較理性的人,願意選擇比較「好」的東西,其實會犠牲一些美味的品嚐經驗。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
阿賢現在無法用理性思考,就回到最初的「感覺」裏,感覺好吃,就吃多一點,不好吃,就少吃,沒有別的考量。他還留有這些感覺是好現象,就一樣一樣滿足他的感覺。生活愉悅一點,也比較願意做不喜歡的事情,像復健運動。
如果你在意的是他吃得太少,那就給他吃他喜歡吃的,加上他現在的味覺改變,要重新嘗試,既然以前喜歡吃的,現在不喜歡,那就找一些以前沒吃的來試著吃吃看。不同的煮法也算是「新」的。
如果你決定要打開原來你認為的「好」或「不好」的食物的標準,給他吃他喜歡吃的,就跟小瑞說,請他幫忙找食物,幫忙試,也肯定他主張的,給爸爸吃他喜歡吃的主意是好的,你接受了。
小瑞長大了,他也在相關的領域工作,他的主張不會差太多,他的意見你要採用部份,沒有全部接受,也要接受一部份,肯定他的能力,也希望他多分擔家裏的事情,你慢慢變老了。
看食物不再以營養不營養,好不好去評量,先想到喜不喜歡吃?是一種改變,
接受小瑞的意見,肯定他,也是你的改變。
生病是要讓大家來改變,才不會再生更嚴重的病。
改變要慢慢來,你的心裏真的接受了,再做。」

 

真的,生病了,就是要改變,不改變的話,會生更重的病。

(2023.8.2.)

 

▓我現在的夢想

 

朋友說她自己:「一步一步解鎖成就,往開個咖啡店邁進XD」

 

我:「開咖店是許多人的夢想。」

 

她:「那妳有什麼夢想嗎」

 

「現在好像沒有,只希望身心健康,不要痛,不要沒力氣。

我來想一想。

前一陣子有回想一下,我每個階段的夢想,後來都有實現。很好」

 

過2天,我:

「我想到一個「夢想」: 可以快點看出、分辨出「身」和「心」的同質性、同步、共時等等的「共同的」、「一樣的」特性。這個「特性」還是「病」啊!希望能找出正向一點的,如快樂、愉悅、痊癒等等。知道我在說什麼嗎?」

 

她:

「例如:悲傷(心)的時候容易沒食慾(身)?
雖然不太懂妳在說什麼QAQ 但剛剛想到「內在是因,外在是果」」

 

我:

「目前比較清楚的是, 壓力大、太忙、焦慮....., 如果不理會, 繼續的話, 就會心情低落, 甚至得到憂鬱症。再不改變生活, 只有吃藥的話, 身上就長出腫瘤或癌症, 來讓你看到。只好去求醫, 因為害怕癌症復發, 而想到改變生活。
有的人割一割, 治療一陣子, 認為 "好了", 繼續忙碌, 幾年之後就復發, 復發再沒想到改變的話, 就是死亡了。
我這幾年情緒比較平穩, 一直在休養、修鍊, 前幾天仔細看頭頂新長出來的頭髮, 沒那麼白了, 整個看起來有點灰, 有些根是黑的, 或咖啡色的----終於找到比較正向的例子了, 哈!
最近有感覺到頭髮沒那麼白, 前幾天才仔細看, 原來情緒比較平衡, 心情比較好 (沒有不好), 身體是會有改變的。像我和前女友在一起時, 很快地發現, 痔瘡縮小了, 哈!

 

過了幾個小時,我:

「修正一下: 我的夢想是, 當情緒越來越平衡, 感覺心情越來越好時, 身體也會越來越好。」

嗯!要這麼正向地說,才是夢想。上天只知道事件,沒有時間元素,也沒有否定句,當我們說:「不要XX」的時候,它就給你「XX」。

(2023.8.3.)

 

▓我在工作坊的角色轉型成功

 

上個月月初的家事服務師討論會,將接下來要辦的說明會和基礎課程計劃說明清楚,訂好了許多事情,分配工作,每個人準備自己要準備的,並訂出完成的時間表。我交待可凡,說明會是8月6日,下次的討論會至遲要在上一個週日開,將活動的細節說一遍。

 

●諸事順利進行

 

會後,可凡很快借好場地,確定了說明會和基礎課的日期。我在群組中寫:

「我在想,下次再開基礎課時,工具的說明這部份,就由2位分著講,所以這次要仔細聽可凡怎麼解說?」先預告一下,她們要好好聽。想到什麼,有什麼問題,都在群組中說一說。

 

我提到,以後討論會有新人參加的話,要聲明保密原則,因為除了打掃工作外,會說到私人的事情,這些私事不要說給其他人聽,就是伴侶、閨密、家人也不可以。

 

過了幾天,可凡將說明會的消息貼出來,我在群組中說了,請大家過去看一看,分享,將消息貼出去,或通知朋友。我自己分享到幾個地方,並通知了幾位可能有興趣的朋友。

 

●關於說明會中2位的經驗分享

 

一週過去,我問:「2位的10分鐘分享, 準備得怎麼樣呢? 」

 

並給一點方向:

「可以分:1. 上完課後掃自己家的收穫,
2. 在客戶家的工作情形,
3. 在工作中的體悟」

 

和方法:

「如果可以寫下來的話, 是不錯的方法, 等於經過了一番整理, 到時候就可以順利地說出來了。」

 

有一位試著講給先生聽,太長了,要再縮短;另一位覺得10分鐘有點長。她說她在「摸索拼湊中」

 

我:

「等於將這份工作做個回顧和整理, 而且只能講10分鐘, 哈! 」
「我在想,2位要不要趁這個機會,寫一篇長的、“完整” 的經過情形和回顧?
接下來是個新階段,會有不同的情形。
這時候沒寫,以後就不太會去寫了。
寫完後,也比較知道 “重點” 是什麼了?
至於要貼在哪裡?再說,不貼,放在自己的電腦裡也可以。」

 

7月下旬時,我關切一下:「大家有沒有將說明會的消息儘量發出去呢?也可以個別發給親友,告訴她們這個消息,並加上:「想參加的話,請填報名表。」就可以了。也趁著這事跟朋友聯絡一下,哈!」

 

還有,「至於

●心理上有什麼想法或障礙呢?

 

一、活動消息,加上你們的名字,這麼公開發出,你們自己的心中有何感想呢?會有什麼「障礙」呢?有什麼想法跑出來的話,可以在這裏說一說,開會時說也可以。

 

以前,我開始投稿時,不管署名是本名或筆名,對於文章「被看見」,會有一些心裏轉折,也是經過一段時間的自我建設的。

 

二、這工作做很多年了,需要進步和改變,就是要帶新人,自己呼應來的個案,可以幫助自己進步,我呼應來的是我需要的,你們自己呼應來的才是你們自己需要的。大家都將觸角伸出來,一起進步。」

 

●報名後,陪伴就開始了

 

下次的討論會訂在7月30日,週日,提早開。前幾天,我寫:

「週日討論會,除了可凡準備的之外,我想討論的: 
■基礎課,報名後,陪伴就開始了。
一、和她們用email聊聊,了解一下:
目前的情形,自己在家掃的情形如何?
她自己為什麼要來上課?
對於這課程的期望是什麼?
最後可以將每個人的情形概要寫在這裏。
二、由誰陪伴?
佑君和鈞煒,或是加上可凡。
三、如何分?
1. 隨機,照順序
2. 性質相同的,分在一起。
3. 性質相反的,分在一起。
這3種方法都可以。
先互相了解一下,這樣上課時可以馬上開始,會比較快進去狀況,上課的效果比較好,她們自己的收穫也會比較多,。」

 

●貼課程消息的時間

 

原來想,基礎課內容在說明會時說,簡章在說明會後貼,讓大家填報名表。我想想不太對,7/31時在群組中貼:

「基礎課程的簡章,貼出來的時間有3個,看要什麼時候貼出來?
說明會前3天
說明會前一天
說明會後ㄧ天
大家想想看,什麼時候貼出來比較適合?」

 

然後各自發表意見,先貼和後貼有什麼不同?

 

8/1,我綜合一下:

 

「課程消息先發好了。
○說明會的消息已經貼了20天了,在粉絲頁7/1貼,我在7/16貼了一則說明,到現在2星期了,再出來一則,將消息延續下去。
○標題名稱不同,臉書的發送可能不同。
○是以課程消息,同時宣傳說明會。
○有人沒來說明會(或說明會那天有事,不能來),可以直接上課。或是之前沒看到說明會的消息,現在只看到課程消息。
可凡的當場解說,是說明課程內容,基本精神等,
那些基本資訊,如:目的,課程內容,會做什麼,費用,費用包含哪些東西,上課時間等,還是要寫出來,報名表上也要有。
將課程的招生消息先貼出來,也可以宣傳說明會。」

 

因為我問可凡目前為止的報名人數,希望再多一些,就由貼課程消息的機會來再宣傳說明會。

 

課程的報名表上確定了增加2次的復習和討論會。等這2次的討論會結束,再訂服務師培訓課程的時間。

 

好了。諸事都定好了,就等週日那天的到來。

 

●7/30討論會時,我的情形

 

討論會完,我有注意到,沒像以前一樣,一再反芻剛剛說過的話,情緒也沒波動,會中說話都溫溫的,想到以前開別的會時,可能有人會慷慨激昂,情緒高張,很興奮的樣子,說出如:「一定要這樣」,「就是這樣」,「這麼做,會怎樣……」的話來,我都沒有,因為主角是她們,我是旁觀者而已,都慢慢地,和緩地說,說出我的想法來,如果中間被打斷的話,等她說完後再接上來,最後在大家聊天時,記得再問一句:「今天想說的都說了嗎?」

 

確定這次我的轉型成功,不只行動上而已,如:我沒有動手做事,也不出現在說明會和基礎課的現場,還有心態和心情都調適好了。開完會後,有踏實的感覺。


可凡剛好經歷了5年時間的蘊釀,這段時間,這項業務我很少管,只在背後關心,由她去負責,現在成熟了。我也經過了徹底地改變,大家都做到了。


我的角色是關心、陪伴,在幕後支持她們,支持她們往上提升階層,往自己的事業前進,還有讓自己的身心和生活更好。我不實際動手做,也不在現場,避免出現我會操心太多、管太多、做事太仔細的習慣,破壞了人家的氣場,不好。

 

最近很迷惘,6月感冒後,體力變差,運動得重新來過,慢慢增加,心情低盪,又在找人生的意義和目標,接著想,為什麼一定要有「目標」呢?沒有目標也可以,每天好好活著就是目標啊!

(2023.8.4.)




附1:


「打掃與收納課程」開課囉!

 

家事不是媽事,所以家人都要做家事n_n

 

打掃與收納是2件事,所以混在一起做就會累>_<

但是心累還另有原因...

 

所以來瞧瞧家事服務師們怎麼講起打掃與收納就神采飛揚的>_n

還有知多知少也知足的有獎問答喔~

 

免費的說明會報名:https://ppt.cc/fWn65x

打掃與收納課程報名:https://ppt.cc/femRUx

- - - - - - - - - - - - 

時  間:8月18日(五)晚上19:00-21:00 上課,打掃工具現場練習

9月與10月複習與討論會各一次

 

地  點:台北市 捷運台電大樓站泰順街巷內。詳細地址報名後電郵通知

 

費  用:

新生2200元 (含一套打掃用具與書)
舊生  200元

附2:



86會員
633內容數
一直寫,一直寫,除了記錄生活、發表意見和想法、產出創作之外,還可以療癒自己。 我的email: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