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才知道,可能有點晚了……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看了葳老闆在YT上傳的35歲前你該知道的事,剛好這兩天在寫著我的部落格Ms. Leona 茹為人母本週新文章2023世界母乳餵養週(8/1-8/7)《促成母乳哺育:為職場家長創造改變》,細數著臺灣的法規福利是否為孕哺媽媽友善時,也想到了我長久時間以來的思考盲區。

多數勞工不斷在爭求勞工福利,我認為這是必要的。然而,也有人只想享受福利,不盡基本義務。

我本身在逛媽媽網路論壇時,也有感覺到有些人擺明著“政府就是要照顧孕婦”,對自己的權利無限上綱,認為懷孕就是吃到無敵星星,即使她的身體狀況良好,她並不需要“特權”。

我對此的想法是,我們的所做所為都會影響社會觀感和未來環境。如果今天有很多職場孕婦只想著權利,不善盡工作上的義務,只會加深職場對女性育齡工作者不友善,長久下來,對於性別平等和女性工作權都是弊大於利。

身為員工,我們該做什麼?

回到本文開頭,葳老闆在YT上傳的35歲前你該知道的事,如果不想成為老闆眼中“高成本、低輸出”的冗員,就要在年輕時培養不容易被取代的能力。

我們的家長、學校老師其實很少在教導我們如何在職場生存的知識(原因大概是很多家長本身是藍領階層、很多老師一畢業就在學校體系教學,沒有社會歷練。),至少在我就業前,我身邊很少有長輩跟我說“積累”是多重要的事。幾乎沒有,我算是到了35歲才知道,好像已是太晚了。

可能有很多人到了30歲以後想轉職、或遇到孕期資遣、中年危機被解僱,想要重新找工作,才意識到原來他們在職場的定價是很低的。

只要工作能力沒有強到讓老闆覺得非留你不可,解僱後換其他年輕沒家累的人,可能可以把你的工作做更好,而且還可能付更低的薪水……你可能也是職場危機的潛在人員。

我認同,沒有工作是沒有其他人可以取代的,在討論不容易取代性時,似乎是件充滿悖論的事。

最後只想說,身為員工,我們還會持續爭取權利,同時,我們也要對自己的職涯負責。

93會員
309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 | 金錢的真理:35歲後不再為錢工作,邁向財務自由,「秒賺一億的男人」34個致富心法慾望是無窮的,唯有真正的懂得知足,才能夠讓你不管在任何困境都能夠樂在其中。
Thumbnail
avatar
JJ Chang
2023-07-06
我花故我在。期許35歲退休,財富自由!事先聲明,以下這些內容,完全沒有 set 好喔! 去年12月,就在我送出了「有錢花禮盒」後。 接著,2023年1月,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做了一場關於新年的抽牌卡直播。
Thumbnail
avatar
桃子咩咩的身心靈復健日記
2023-03-09
【通知】1月專欄,抽獎 | 薪水奴財務自由之路:35歲躺平樂活並不難,尋常上班族也可以辦到!首先預祝大家農曆新年快樂,也謝謝您持續支持我的專欄現在我們有個,訂戶專屬的活動,我會從專欄的訂閱用戶,抽一個名額,得獎者可以獲得一本股素人(何宗岳)與 卡小孜所寫的薪水奴財務自由之路...
Thumbnail
avatar
Hank,資產累積之路
2023-01-13
EP.16《長壽新人生》(1)下集,千萬別低估壽命長度!百歲財務焦慮及失業風險!上集我們討論到百歲人生是一個必然的趨勢,對年齡通澎及年齡可塑性的理解可以讓我們更積極的因應我們的未來人生策略,那在發展人生規劃前,必須先掌握百歲人生對我們人生可能造成的影響及風險。 #財務焦慮最令人擔心百歲人生所可能造成的風險有三個:第一個是【財務風險】、第二個【失業風險】及第三個【健康風險】。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2-06-16
35歲開始決定當演員,你覺得太晚了嗎?做決定前,請先分清楚是可逆或不可逆的決定 #你不知道的魷魚遊戲 #沒有什麼決定會太晚開始 ⁡ 韓國影集《魷魚遊戲》爆紅,讓劇中的演員被大家高度討論,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反而是飾演反派的許成泰(就是裡面讓人很的牙癢癢的那個長髮流氓)。 ⁡ 在看的時候就覺得他真的好討厭,氣死我了,好像本人就是這麼可惡。而這也證明了他確實是一位演技很好的演
Thumbnail
avatar
不務正業邱總監/邱意婷諮商心理師
2021-10-19
35歲前你都做了這33件事了嗎?--關於人生的清單其實,在後來的人生裡,我根本忘了書上所提的清單,雖然我發現自己真的很喜歡列清單(我猜大部分的人也都如此!),二十多歲時也曾替自己寫下好多項目,然而,列單的好處是⋯⋯
Thumbnail
avatar
思嘉
2019-11-06
日本3–5歲幼托免費新制上路(中)|「幼保無償化」再度排除外國人根據日本《學校教育法》規定,外國人學校和駕訓班一樣同屬「各種學校」,這些外國人學校附屬的幼托機構也是「各種學校」。結果就出現了將孩子送到未經地方政府認可的「認可外保育施設」可以領到補助,但把孩子送到外國人學校的幼兒園,卻完全領不到補助⋯⋯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19-10-06
日本3–5歲幼托免費新制上路(上)|「幼保無償化」真的人人有獎嗎?伴隨今年 10月1日「一國兩稅制」的日本消費稅新制上路,日本政府也在同一天正式推出「幼保無償化」。簡單來說,就是將消費稅從 8%調漲到 10%當中多出來的 2%稅收,用來補助家有 3–5歲學齡前幼童的幼托費用,或是家有 0–2歲嬰幼兒的低收入戶(住民税非課税世帯)可以免費將孩子送到幼稚園或保育所。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19-10-06
日本3–5歲幼托免費新制上路(下)|人人有獎的「幼保無償化」解決不了問題「幼保無償化」擴大適用範圍到「認可外保育施設」後,就失去了原先希望藉機淘汰劣質私托機構的目的,只會讓絕大多數家有 3–5歲學齡前兒童的家長感到開心而已。
Thumbnail
avatar
張郁婕(CHANG, Yu-Chieh)
2019-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