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數330.店面搬遷當運動,但體重不減反增,怎回事?

2023/08/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自我到新營幫忙大弟搬遷店面以來,就暫時中斷了運動任務。原因在於每天灰頭土臉地掃地、去殘膠擦玻璃、刷洗老舊浴室、爬上爬下搬東西、刷洗難免油污的廚房設備⋯⋯等種種搬遷工作,幾乎都是體力勞動,自然也就取代了之前的運動計劃。於是,在一整天的忙碌過後,酸痛非常的身體特別需要大腦一起休息放空,方格子記錄也因而休更了幾天。

8/5晚上,回了一趟高雄,幫我家植物補充水分,順便量了體重(因為大弟家沒有體重計),居然不減反增了一公斤。

只能說,我大弟準備的伙食太好,且還是偏高熱量的那種,我情不自禁地跟著大弟和姪子姪女一塊喝飲料、吃宵夜、吃夜市、吃一鍋一燒⋯⋯;只能說,在這樣勞累的搬遷任務之下,真的會讓人掉以輕心。自以為應該能消耗掉很多熱量,實際上減重的基本在飲食控制,是以歸根究底還是自己破戒,吃了過多非高蛋白質的高熱量食品所導致。

日後,必須引以為戒,在食物的選擇上要更加注意才行。


再者,每日任務中不只是量體重、做運動、方格子記錄停擺,畫畫練習也是。

之前在進行退休規劃微更新時,我就設想過這樣的問題,我的每日任務是否可行?時間會不會不夠用?

之前尚不需要到新營幫忙,暑假期間,每天從早到晚時間多到可以追劇。然而一旦需要「工作」和「休息」,每日任務的執行表上,就開始出現表示「暫停一次」的空格。

我思索著,任務項目過多嗎?真的無法做到嗎?

運動的部分,目前雖然沒有按表,但把店面搬遷當運動是可行的。8/15之後,工作回到學校的開學準備,以及正式開學回復工作常態,運動當然就會固定時間並按表操課。一日運動與伸展時間約30~50分鐘。

英文的部分,是目前一直有堅持的。背單字部份,果園1的單字,以每天5個單字為進度,用查字典和唸例句來練習口說;剩下的果園2,仍有34塊地(即340個單字)未播種,其餘就是待完成的單字複習任務。至於聽力練習,每天大概用了20~30分鐘。一日英文時間約45分鐘。

畫畫的練習,我訂下的目標是每天練習20分鐘。不過,之前時間比較多,有時候就會多練習一會兒。但最近,白天要忙店裡的搬遷和清潔工作,晚上回去就提不起勁畫畫了。這樣看來,之前安排「工作結束,回家運動,再來做畫畫練習」的原計劃,在日後的執行上,似乎極易流於暫停一途。

如此推論,則方格子的記錄更是如此。就像這幾日,因為累而姑息縱容自己休息,很快就會出現「拖延症候群」,而拖習慣了,那離放棄也就不遠了。


那麼,該如何才能讓每日任務持之以恆地做下去呢?

我想,就是更妥善地規劃時間,讓自己在工作、休息和任務三者之間,有更合理而平衡的時間分配。

而為了完成任務的目標,我也要「調整自己的既定習慣」。

就如除膠劑的試用一樣,沒去試試怎會發現更好用的品牌。人的每一天當中,也勢必有各種零碎的時間片段,什麼時候適合做什麼任務?如何在極短時間內專注完成任務?這些似乎都可以有意識地去嘗試、練習及轉變。

接下來,我就要因應每日生活作息的變化來調整,倘若在嘗試過程中發現有趣的事,再來記錄與分享給大家囉!



小滿
小滿
我是一位年近半百的單身女性,預計在2024年8月正式退休。在等待退休的這段期間,開闢了「一個人的退休準備幾多事」專題,來為自己的退休想法做些記錄:寫寫生活中的某些改變,說說我開展第二人生的點點滴滴,看看自己能在這段等待裡攻克哪些小小事件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