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新生兒要包好好睡?請QQ糖來當實驗對象,嘗試不包手能不能好好睡!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好幾位家長看到我在限動上分享「實驗看看QQ糖不包手能不能好好睡」,想問我結果,以及嬰兒睡覺是不是真的可以不包?

raw-image


在分享我的QQ糖包手實驗結果之前,先來講解一下,為什麼 #還未翻身 的嬰兒睡覺時需要把手包起來。

嬰兒出生後都會有 #莫洛氏反射(又稱之為 #驚嚇反射),指的是不定時地揮手。會有這個反射神經動作,不知道是不是在演化過程中,人類有很長一段時間裡,可能因為並未出現家庭節育、優生照護的生養環境,嬰兒在還 不 能 長時間不接受哺餵,但是照顧者可能沒發現、沒注意到嬰兒餐與餐之間的間隔時間,嬰兒為了避免自己血糖過低的危險,就演化出在睡眠時段裡,自己揮手把自己叫醒的神經反射機制,叫醒自己起來哭一下,提醒照顧者需要提供嬰兒哺餵,以維持健康發展的營養基礎。(但我是這麼猜想的)

不過,近百年來因為家庭生活的改變,家庭中對於嫩嫩嬰照護愈來愈完善,嫩嫩嬰不太需要再藉由自己的莫洛氏反射動作、嚇醒自己、哭泣提醒照顧者哺餵。而且,莫洛氏反射動作並不能夠被嬰兒本人有意識的操控,就如同我們都無法控制自己何時眨眼睛,這都是神經反射動作;莫洛氏反射動作有可能在嬰兒入睡後10分鐘、5分鐘、20分鐘或是任何時間出現,這樣不能控制的反射動作在現代化的家庭生活裡,變成阻礙嬰兒好好睡一覺的困擾,於是,當我們使用包巾,限制嬰兒雙手揮動的幅度範圍,就有機會讓嬰兒出現莫洛氏反射動作時,因為揮動的範圍縮小,減緩將嬰兒嚇醒的機會。

既然我認定包巾的主要功能在於避免嬰兒經由莫洛氏反射動作揮手嚇醒自己,能不能 不 使 用 包巾的觀察方向就很明確了:#不包手的嬰兒睡覺時是否會被莫洛氏反射動作揮手嚇醒自己

這個觀察其實從還在月子中心的時候,我就一直在嘗試了。只要QQ糖跟著我在房間裡,我都讓他雙手自由揮動,當時我觀察到QQ糖不包手也大致可以睡好。

六週內的QQ糖在睡著後,揮揮手的動作不太會把他吵醒,有過一整天都沒有穿包巾,也有過一整天都穿著包巾,反覆嘗試到現在的感覺是:遇到那些QQ糖睡不好、一直醒來的日子,不一定是沒包手的原因。

滿兩個月後,QQ糖有些時候揮揮手的動作開始會把自己吵醒,我猜測是長大了!手的揮動力道變大了,同時也有可能是媽媽送的褪黑激素用完了,於是睡覺不再是一件輕鬆的事了嗎?!

總之,在QQ糖會翻身之前,包巾逐漸出現它對睡眠的必要性了!!

至於何種包巾最適合嬰兒呢?

台灣目前似乎很多家長會選 #蝴蝶包巾,蝴蝶包巾讓嬰兒的雙手在耳朵兩側,嬰兒是有揮揮手的空間,而這個揮手空間會不會造成嬰兒在睡夢中驚醒,非常因人而異,有不少嬰兒在穿著蝴蝶包巾的情況下,依舊在莫洛氏反射動作中嚇醒自己,這些嬰兒就 不 適 合 在睡覺的時候穿著蝴蝶包巾。當然也有一些嬰兒穿著蝴蝶包巾睡覺,是能夠睡好好、不會因為自己揮手而被嚇醒,那麼這些嬰兒就是適合穿著蝴蝶包巾的嬰兒。

針對不適合穿蝴蝶包巾的嬰兒,請家長選擇讓嬰兒雙手擺放至肩膀以下位置的包巾,這些包巾讓雙手的活動範圍縮小,能夠更有效的避免嬰兒在莫洛氏反射動作後嚇醒自己。

至於還不知道自己家嬰兒是屬於哪一種寶貝,我都建議家長先挑選雙手擺放至肩膀以下位置的包巾,畢竟如果穿著蝴蝶包巾揮手嚇不醒自己的寶寶,穿著雙手擺放在肩膀以下位置的包巾,同樣也不會被嚇醒;而還不知道自己家嬰兒是屬於哪一種寶貝,已經先準備了蝴蝶包巾的家長,要好好觀察在睡覺的寶貝,是否突然驚醒哭泣是因為蝴蝶包巾提供的揮手範圍對寶寶來說太大,揮手嚇醒自己。

我自己是很喜歡台灣的 #swado包巾 和美國的 #HALO包巾。這兩個牌子都是讓寶寶的雙手擺置在肩膀以下的位置,同時因為魔鬼氈的包覆範圍做得很廣,可以讓寶寶的雙手在包巾裡稍微活動。Halo包巾基本上我都是在天氣比較冷的日子,內搭一層紗布衣晚上睡覺穿,swado包巾我用在白天,或是24度以上的晚上,依樣內搭紗布衣。

不只是工作的關係,我真的覺得好包巾狠值得投資,畢竟寶寶在翻身之前,至少有4-6個月的時間天天可以用,寶寶好睏、媽媽睏好,這個利器實在可以投資一下。所以即使我有在實驗不包手能不能好好睡,我很多時候一樣會包好讓QQ糖睡覺。

另外,包巾最常被大家提出來使用的優點是 #模仿嬰兒在媽媽子宮裡的包覆感,這個老實說沒有真讓孩子感覺到安全感的科學證據去支持吧!?!

因為以我學習 Mary Main 的 #安全依附關係理論 中,判斷親子安全依附關係的標準,沒 有 這一項 #模仿嬰兒在子宮 的評判指標,嬰幼兒和家長之間的安全依附關係,並沒有以家長是否有包著寶寶、或是常常使用袋鼠式背著寶寶作為關係加分標準。

再者,到底我們成年人怎麼知道包起來會讓寶寶感覺到 #安全感?這是否只是成年人自己的臆測!?!畢竟嬰兒語還未被科學家解密,我們到底如何能確切知道寶寶在想什麼呢?!

當然,生為一個媽媽,我也蠻喜歡想著自己所做的事,是讓我的寶寶感到愉快、感受到安全感的,但是還是要再冷靜和理性的思考一下這個說法的根據呀。

我會繼續分享我和QQ糖的睡眠實驗,包含為何我會想做這個實驗,以及我們非常個人化的實驗結果,雖然這些結果都不代表你家的寶寶也會如此唷!


我是最懂安全依附關係的嬰幼兒睡眠顧問江語嫣,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寶寶好睏、一家睏好。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