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遇到寶寶翻身地獄影響全家睡眠,為什麼沒有更有效的協助建議!

2021/07/0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時不時在語嫣的信箱裡面會有黑眼圈家長問:
寶寶晚上一直試著翻身,但翻不過去,一直撞床或是哭鬧,全家都睡不好該怎麼辦?
寶寶睡覺時嘗試翻身失敗會生氣,我們除了把他的床塞滿枕頭、讓他不能翻身,還有什麼別的方法?
每次遇到這種信件,我的回答都是:
所有大動作,寶寶都需要時間練習,才會愈來愈熟練,白天不睡覺的時間,給予寶寶一個清空安全的空間,讓他有更多機會練習,也就是成年人不協助寶寶翻身,不拉他們的手,不移動他們的腳,更不會直接把他們翻過來。
自主的練習,孩子才能真正練習到翻身所需要使用的肌肉,才能真的知道該怎麼用力,該怎麼使用手腳協助,只有家長放手,才能提供孩子最多的練習機會,也才能讓孩子用最快的速度學會這個技能。
每次你幫寶寶翻身一次,他都減少一次翻身練習機會,同時他學會如何翻身的時間也因此而拉長。
另外,睡不好或許不只是因為翻身翻不好,有沒有可能是孩子並沒有月齡適當的作息和睡眠時數,這個更是需要詳細討論的!
然而很多沒有合作過的家長,看到我的回信之後,就消失匿跡了......
我猜想他們一定覺得我說的話很廢,或是認為我根本不能體會家長每晚睡不好的苦。
我有種默默的無奈與哀傷.....
我是真的很理解家長睡不好會很痛苦,缺乏睡眠的人,生理和心理都很痛苦;我自己的孩子並不是從小都睡得很好,雖然只有九個月的時間,但那幾個月真的度日如年、每天睡少於四小時的人生,不是一個苦字可以寫完。
我真的懂,不是想要說一些很打高空的話,更不是不願意好好協助。
只是,把寶寶的嬰兒床填滿枕頭、捲起的大毛巾,真的超級超級危險!
因為寶寶缺氧窒息的事件裡,非常少的狀況是因為寶寶的口鼻被直接蓋住,最常發生的狀況是睡眠環境的空氣不流通,寶寶的肺部並未完全發展完成,寶寶也不一定會非常有效率的在缺氧的環境下自行尋找氧氣充足的地方,尤其在寶寶還不會翻身之前!
寶寶呼吸就會吐出二氧化碳,如果睡眠環境的空氣流通不好,像是睡在床中床、使用床圍、在嬰兒身邊擺枕頭,通通都會擋住空氣流通。
這也是為什麼所有的衛教都要求嬰兒床要清空,嬰兒床圍欄是間隔的,就是為了保持睡眠環境的氧氣循環!
當然我從來沒有否認過孩子翻身時會撞到嬰兒床,更不認為撞到嬰兒床的孩子不會痛,但是撞到嬰兒床不會頭破血流、有生命危險,缺氧則是非常嚴重攸關生命存活的事。所以在安全係數評比上,我都寧願讓孩子撞到嬰兒床的痛,也絕不挑戰生命存活。
尤其寶寶很聰明,放手讓孩子去理解嬰兒床的空間,孩子很快就能和嬰兒床和平共處好好睡覺的。
當然很多人也會說,我以前用都沒事!
哎....這種就是沒事都沒事,一有事就結束了的.....
另外,每個人都應該在想要做肢體活動的時候,擁有這個權利,想想看如果是我們自己想翻身的時候,卻被四周所有的物件被限制困住,會不會很不舒服、甚至更生氣?#將心比心育兒法
最後,睡不好到底是因為翻身動作練習,還是因為睡眠環境被堵住、翻身自由受限,所以不好睡?
或是更基本的原因:根本沒有月齡適當的睡眠作息和睡眠時數,所以孩子是因為過度疲倦,或是不符合生理時鐘的作息造成的不適,睡眠狀況才每況愈下?(月齡睡眠時數請參考:三歲以下嬰幼兒的日夜睡眠時間建議
睡不好的原因真的有很多,需要一個個合理排除,才能真正用最安全、又長遠有效的方法,全家人一起愈睡愈好。
這也是為什麼糖果家好好睡的信箱,都不能做完整的睡眠諮詢協助,只能給予一個大方向,需要和個別家庭安排一對一的諮詢,才能在了解家庭睡眠整體狀況後,提供最適當的建議。
雖然這麼說,每一封信我都是認真的回覆啦!如果想要隨便回覆,其實就不要回信呀!在有限的資訊裡,我都很小心不要提供錯的訊息,至少給家長一個可以努力的方向,希望還是提供一些幫助。
最後,無論你們的家庭是否需要寶寶睡眠顧問的協助,都祝福你們,今晚、一家好睏。⭐️🌙🌟
糖果家好好睡,現在也可以用聽的囉!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多多分享,也給我拍拍手的鼓勵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