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在人群裡仍然保持獨立

2023/08/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已有的事後必再有;已行的事後必再行。日光之下並無新事。」__傳道書1:9

關於人性,關於社會,從古至今,從東方到西方,已有許許多多的探討,總能發現不同時代的人,得出相似的論點,也遭遇了本質上類似的問題,近日,拜讀了愛默生的作品,很喜歡關於探討自立的篇章,也可說是講述思想與行為的獨立,某些例子與當今社會還真是無違和感。

人但有追求,世界亦會指路

人但有追求,世界亦會指路

你只需要是你自己,就夠了

這個篇章就我個人的感覺,愛默生很欣賞那種很自在且無懼他人眼光,誠實面對自己的人,但不是「只要我喜歡,有什麼不可以」那種,他相信人與生俱來就有自己的天賦,只是在社會化的過程中,因著自己對他人的憧憬、羨慕,或是他人對自己的要求,讓人失去探求自我的天賦。而模仿這件事對他而言,也只是暫時性的,就像再怎麼模仿莎士比亞,誰也成為不了莎士比亞,你只能是你。

我的生命是為了自己,不是為了供人觀賞。___ 人但有追求,世界亦會指路

社會從未前進

他認為社會並沒有真正的前進,科技是發達了,奴隸制度是廢除了,教育也普及了,然而,另一方面,人類發明的砲彈也摧毀過生命,即便沒有奴隸制度了,現今仍有歧視,不論是種族或是職業,在他看來,或許只是改變了型式,擁有了現代化,卻失去原始內在的力量,該說是求生本能嘛?!社會時而向前,時而向後,抵消後,仍在原地吧!他或許是個重精神提升更重於外在物質的人。我們的生活確實便利許多,機器、程式的發明,也減輕人許多的麻煩,但精神上的壓力是不是有減輕呢?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你的追蹤與愛心,對我都是很重要的鼓勵!

如果你也喜歡植物與花藝作品,也歡迎追蹤我的IG: 喜歡花藝的女子


生活,是由許許多多的人、事、物串聯而成,無論是好是壞,或喜或悲,都是豐富我們生活的材料。精彩,是因為有起伏,有意想不到,有衝突,有和解,是因為有太多太多值得書寫與紀錄的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