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間(4)|人生的第一封遺囑

2023/08/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linktr.ee | Instagram

你離開人世時,來不及留下最後一句話,你會遺憾嗎?

終於,我提筆寫下人生第一封遺囑,想寫很久了,但總是提不起勇氣,看來我還是滿怕死的。

「父後七日」這部電影或許很多人已經看過了,但直到上個學期的課堂,我才第一次讀到原著散文,興起我真的要寫下遺囑。

說到生死議題,以前也會從電視新聞得知有些大學也開過相關生死的課程,但我那時候看到也不以為意,可能我從時就在逃避死亡的議題吧。

但最近的生活變動,像是感情上的失落,加上回憶起去年安倍晉三前首相被刺殺,不時都有生離死別的大小人生意外在現實中上演,想想自己的年紀,是不是也該為自己留下最後的一封信。

為了寫下遺囑,還仔細的搜尋關鍵字以及書寫的格式,像是如何分配財產,遺物要如何處理,需不需要進行急救等內容。

趁自己沒那麼多財產和家累,沒有那麼大的負擔寫下,因為我有可能一輩子都無法發大財,沒房沒車沒子沒夫時,試著練習如何打算自己的資產和交代後事,也是個斷捨離的過程,也因為沒什麼動產和不動產,在什麼都沒有的時候,是個測試自己放手能力的機會。

不過真的寫下這些內容,還是有點緊張,面對自己的死亡,還是有些猶豫,但想想我又不會寫完之後,就會立定身亡,我雖然把寫下第一封遺囑的這一天當作我人生的最後一天,但是我可能還有很多個最後一天啊,但就這一天給我一個開始吧,寫下遺囑,定時更新,像是每年生日更新一次,人生有些變化的時候也能更新,這樣想想人生到處都充滿著未知的變化。

我究竟要怎樣的人生呢?回想起去年七月安倍晉三遇刺的新聞,今年七月安倍昭惠夫人少了夫婿隻身來台訪問,鶼鰈情深卻被逼迫著分離,偌大的夫婦之情,對比我最近的情感上失落,實在不值得一提。

來不及說出愛令人遺憾,所以至少留下遺囑,還能安撫留下的家人和朋友。

「棺材裝的是死人不是老人」班導師曾這麼說過。

永遠無法預知明天還到還是死亡先來,所以我先練習和準備如何說再見。

那什麼時候寫遺囑最好?隨時都可以寫,寫完第一封之後,反而會對人生的結局提前做準備,相較覺得輕鬆,檢視未來要如何過生活才不會遺憾,

(話說在書寫的過程中一直想把遺囑寫成遺書。)

May House 梅宅
May House 梅宅
歡迎光臨May House梅宅,由近藤麻理惠整理(實習)顧問所居住,隔間還在規劃中,但一定有整理間、生活間、書房、心理房...隨時開放來坐坐。更多資訊點擊連結,來信[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