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孩子為主角的華語課程(二)概覽課文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今天以華語課本為主,教授完整的一課來舉例,本課脈絡為:

  • 第1堂「概覽課文」
  • 第2堂「內容深究」
  • 第3堂「字詞義」
  • 第4堂「形式深究」

將12年課綱的語文領域:聆聽、口語表達、標音符號與運用、識字與寫字、閱讀、寫作等六項學習表現,讓孩子在學習過程中完整的表現出來。

文本:翰林版四下國語課本,第二課:會呼吸的房子。

教學核心:

任務引導課程。每堂課都會設計任務引導孩子進行分享、討論、完成任務白板、上台發表、完成筆記。

第一堂課:概覽課文

通常概覽課文的用意在於讓孩子能初步認識文本,讓孩子能以開放任務的方式來認識文章(開放是指讓孩子非單純閱讀,而是透過教室互動或其他學習策略)。概覽課文的學習策略方式百百種,蟹老常用的有:四格漫畫、段落重組、情緒折線圖、故事山、戲劇演出......等。此堂課的學習主題為「創意標題」,本堂課進程為以下幾個任務(我是一項任務一項任務寫,完成任務1時,才會寫上任務2):

  • Task1:閱讀課文,標上自然段,並畫下覺得有趣、好奇、不懂的地方。
  • Task2:創意標題,請孩子在自己的課本裡,寫下每一段的創意標題。
  • Task3:小組輪流分享自己的創意標題,並一起選(想)出各段最好的標題。
  • Task4:用四個創意標題,融成一句情境句。
  • Task5:各組代表上台分享,其他孩子專心聆聽+作筆記。
一項任務完成後,才會在黑板寫下一項任務

一項任務完成後,才會在黑板寫下一項任務

孩子們在自己的課本取好創意標題

孩子們在自己的課本取好創意標題


小組正在撰寫任務內容

小組正在撰寫任務內容

Task1:畫下覺得有趣、好奇、不懂的地方。在閱讀課文的過程中,為了維持孩子的好奇心、提升孩子的提問技巧,請孩子在字裡行間畫出有趣之處,另外再將自己觀察到不懂的語詞、意思或聯想也記錄下來。接著小組每個人輪流分享剛才所畫的有趣與好奇之處。

Task2:創意標題。運用孩子很喜歡幫某個物品或事件取名字的特性,蟹老鼓勵孩子讀完一段,就幫這一段取出一個令人聽起來很酷、很有創意的名字,以此來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也藉此任務來讓孩子熟悉各段的重點內容,達到段落的去蕪存菁。

Task3:小組內輪流分享剛剛自己取的創意標題,每個人分享結束後,一起討論出待會上台分享的各段標題,可以選出每段最有趣標題,或是再重新想一個標題。

孩子上台分享任務內容

孩子上台分享任務內容

Task4:用四個創意標題串成一句完整的情境造句。由於創意標題這項任務孩子們已經有一定都熟悉度,蟹老試著讓孩子能有跳躍學習,因此在這堂課多加了這項任務。這項任務也是想觀察看看,孩子們寫出來的文句是否能夠簡易說明本課重點(大意)?(如果是第一次以創意標題做孩子們的學習策略,這一個任務可以先略過。)

Task5:各組代表上台分享,其他孩子專心聆聽並以筆記本記錄。本堂課最精采的部分就是孩子們的發表,孩子在經過長期練習後,已相當熟練上台問候、結尾。回想兩年前還有孩子私下跟我說不敢上台、也有組別因為害羞而整組上台,現在孩子都能夠有自信的獨當一面進行報告。

第一組成果

第一組成果


第一組的成果:

P1:0度綠房子。P2:復活綠房子。P3:環保房子。P4:住在綠房子。

串句:今天我們買了一間房子,叫做0度綠房子,我覺得他好像復活的綠房子,然後我發現他有一個太陽能板,很環保。希望我能一直住在這裡。

第二組成果

第二組成果


raw-image

第二組的成果:

P1:冷氣房。P2:為什麼會冷?P3:陽光小偷。P4:小心得大夢想。

串句:有天陽光小偷小心得大夢想,冷氣房為什麼會冷?小心得大夢想說:「因為有冷氣啊!」陽光小偷問:「冷氣是什麼?」

第三組的成果:

P1:被大樹抱住的房子。P2:清涼的房子。P3:會動的窗簾。P4:可以住在綠房子。

串句:一開始爸爸買了一間被大樹抱住的房子,把房子改的清涼一點也架設了.......(時間到未完成)

raw-image

第四組的成果:

P1:自然房。P2:小偵探。P3:房子居然很聰明。P4:我一定能住在綠房子。

串句:爸爸帶我出來玩,我看見一間自然房,然後我化身為小偵探,探索房子。我發現這間自然房居然很聰明,因為它有自動功能很方便!回家後我心想:「我一定能住在綠房子裡,成為方便小達人!!

raw-image

第五組的成果:

P1:好像是住在森林裡。P2:清涼+清爽,會呼吸的房子真棒!P3:太陽被關在門外了!P4:希望有一天能住在綠房子。

串句:我們一家人準備去住一個很有名的小樹屋,到了那裡,我說:「住進去應該會很像住在森林哩!」等我們進去之後,媽媽說:「真的好清涼也好清爽喔!真像會呼吸,會呼吸的房子真棒!」


蟹老後記:到現在再看一次孩子們的作品,孩子們真的很有創意,他們的想法遠比我們大人能夠想到的還要寬廣、還要精采。雖然沒有一組將串句組成原本蟹老想要呈現的本課大意,但這是第一堂概覽課文,目的只是透過學習策略讓孩子熟悉文本,並維持孩子們的好奇心與學習動機。當然下一堂課的內容深究,就會帶孩子寫大意囉~~~

回顧這堂課,有沒有發現?「聆聽、口語表達、標音符號與運用、識字與寫字、閱讀、寫作」等六項學習表現,一堂課一次滿足!!

4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