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腹後自然產 成功案例分享(下)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無痛麻醉打完後,真的是完全感覺不到疼痛,大概到了全開的時候,才有感覺子宮收縮的疼痛感,但也不像第一次的劇烈疼痛,成為一個比較能接受的悶痛感,不過因為心中有恐懼,還是請麻醉師再加藥劑。

產程中遇到QQ糖的心跳速度下降,胎音監測器發出逼逼逼的聲音時,說不會緊張全然信任醫療團隊真的是謊言,護理團隊也討論著雖然有持續宮縮,但是胎頭的位置還是蠻高的沒有下降,這些都多少讓我和先生手牽手心連心的緊張,不過整個護理團隊都很用心盡力的在排除狀況,同時努力讓我安心:向我解釋心跳速度下降的狀況很常見,他們即使不在房間裡、都坐在外面全程監控,時不時回來調整位置(包含我要正躺還是側躺),雖然知道看到他們說要調整就表示QQ糖的心跳有下降,但是還是有一種大家都在的一點點穩定力量,住院醫生還說:「不要緊張,真的有任何危險狀況手術室就在對面唷!」

晚上八點半九點checked-in待產房,清晨四點半五點全開了,中間除了無痛分娩藥劑以外,護理團隊一直給予我鼓勵說:「我們都沒有用任何催生藥劑唷!妳的產程進展速度很好,宮縮的進展的頻率很好唷!」讓我本來看著兒子時不時掉落的心跳速度緊張心情,稍微有點依靠穩定的力量。

中間不免俗簽了 #自願嘗試剖腹後自然產同意書,雖然是自己願意的,也完全知道風險在哪,但是簽下去的時候手還是抖了一下。長庚的團隊真的很可愛,跟我說:「別擔心,我們都有在注意,手術室就在對面!」

全開了護理團隊開始教我如何用力,大概10分鐘不到,就往產房前進,到了產房,先生都還沒換好消毒衣,QQ就成功的自然產生出來了!

我的 #剖腹後自然產 願望成真了!

QQ出生後護理師說:「原來是臍帶只有37公分短短的又細細的,所以胎頭下不來、心跳會往下掉。」

當下和事後我都詢問和查了一下臍帶的長度(為何護理師都說過了還要自己查是在哈囉嗎),原來正常值是在30-80公分之間,平均長度是55公分長,QQ糖的臍帶長度正常但是真的是比較短呀!而臍帶長度超音波照不出來,事先無法先發現,而是長是短也是天生的,跟孕期做什麼無關。 (科普完畢)

兩次生產經驗讓我覺得在醫療體系內生小孩比較適合我,這次生產過程中,護理師每次的打氣加油幫助我穩定心情,有讓我安心和信任的陪產人士也是這次心情得以平靜的很重要因素。

第一次生產選擇溫柔生產是為了想要有自己能主導和安心的生產過程,但過程中的安心感不夠,一直無法放心、一直很害怕不說明清楚就一直突然消失的醫生再次消失很久,一直不知道該再怎麼讓自己更放鬆,但助產師似乎期待我自己知道我需要的是什麼她再協助.....可能我悟性太低吧,總之,我對第一次嘗試溫柔生產後,產生了蠻大的生產創傷。

對我個人的兩次經驗來說,第一胎難產後無法自然產、進了開刀房剖腹生產,是不能夠居家完成,當然也是可以先居家再後送醫院,但我光想到要在子宮頸全開、沒有打無痛的情況下走樓梯下四層樓......這實在是太高難度、過於痛苦了呀!

第二次生產遇到好幾次的胎心音速度下降,#胎心音速度下降 本身也是一些產婦的醫生判斷需要 #緊急剖腹產 的原因,所以我也再次覺得我的生產經驗蠻需要在醫院系統裡進行的呀。

生了兩個孩子,還是相同的感想:懷孕過程對我不難,但生產本身真的不容易呀!

也因為每個月固定至兩個月子中心演講,常常交換大家的 #生產故事,生產故事每個人都不一樣,真的沒有聽過重複一樣的狀況。

我覺得生產最難的在於 不能確切事前評估自己對於陣痛的接受度,以至於有點難以評估到底怎麼樣的生產方式比較適合自己,我也不是一竿子打翻 #溫柔生產 或是 #順勢生產 不好,而是如果在生產過程中,發現自己不能再承受這樣的疼痛後,是不是有其他減痛的選項,甚至是不是可以改變心意使用 #無痛分娩?當然要記得使用也有時間限制,而不同地點和不同的醫護配合也會有不一樣的選項,到底該怎麼幫助孕婦和家庭做出最適合他自己的生產方式呢?我沒有答案呀。


後記:

在即將臨盆前,因緣際會跟助產師萬美麗老師聊了一次,把第一次生產中的委屈感、疑惑感都傾吐給美麗老師,在美麗老師的溫柔和力量裡,重新給自己面對生產的勇氣,以及放下過去生產創傷的能量,或許也是這次能夠剖腹後自然產成功的很大原因!我真的非常感謝助產師萬美麗老師!


#生產追求一個母子平安最重要啊

#vbac

#大家一起運動吧

專修安全依附關係的國際認證嬰幼兒睡眠顧問。在嬰幼兒睡眠專業裡,結合Mary Main安全依附關係系統,安全圈教養,與美國RIE嬰幼兒教育理念,以親子間彼此尊重出發,協助家長,建立嬰幼兒良好睡眠習慣、穩定日常作息,讓孩子好好睡,全家一夜好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