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海浮沉(一)當我遇到職場獵人

2023/08/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想當年初入社會,雄心萬丈,計畫怎麼找工作,想著如何鋪排後續的階段目標,還有很多已經記不清的想法。其間,當然也是有不少的挫折,但終究是一路往前邁進就是。今天,如果有人問;如果人生可以重來,你會改變你的就業方向嗎?老實說,沒法回答。因為,這一路不就是老天爺安排的嗎?又怎能由得了自己呢?

話說當年,工作幾年後;也當上了某大貿易商小主管的位置。有一天,突然接到一通說英語的客戶電話,那人問清楚接電話人的身份,電話那一頭的人直接說“我是新加坡來的,我是個獵人”。當下;我的腦袋是一片空白。在這裡做一個時間上的小註解,這事件發生的時間怕有三十年了吧?!

也許就像漂亮妹妹走在西門町,突然有人趨前自我介紹,說:“我是星探,想請妳試鏡”,估計擔心受騙的心理應該是雷同的吧!

以當時稍有閱歷的自己,很快想著,二十啷噹歲的自己會有什麼好騙的,對吧?於是,靜靜聽著對方說明原委。細節當然沒有明說,只知道委託的公司是來自歐洲的,畢竟委託他們獵頭的公司仍須被有效保密的。對方接著極力邀請前往他投宿的台北某五星級飯店進一步詳談,這又讓當時還算年輕的自己有些卻步。直覺,必須找人商量,幫忙弄清楚,這老天會突然掉下餡餅嗎?當然,那純屬自己心情的忐忑,不代表自己就是人家心目中的唯一人選。當時的自己還不至於那麼自大的。

經過兩天,不是為了擺譜,是徵詢可信賴的親朋好友之後,覺得不會有甚麼損失,就毅然從容就義。修正,是慨然赴約,接受挑戰去。

兩個男人關在豪華客房內,兩個小時的長談,那樣的專業獵人已經把自己的背景翻了個底朝天,對個人的底細或是他心目中我的潛質;已了然於心。

而身為候選人之一的自己,對於這天上飛來的機會是聽明白了七八分,只是;心裡浮現的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那薪資配套和當時本地公司給的來相比,實在太誘人了。再則,不久以後可能會戴上跨國企業的地區總經理之類的大帽子,不禁飄飄然了起來。憂的是,實在有太多該擔心的。比如說,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洋公司給高薪一定要你倍數的付出。如果沒法達標,會不會很快就給炒了?那地區負責人的職缺得面對看不到的未來,充滿著未知數的市場潛力;或變數,以當時自己的歷練,好像還不具備條件。這就像是入少林寺學藝的武僧;三兩年後就下山闖蕩江湖一樣,會不會凶多吉少。這該如何是好?



    134會員
    160內容數
    候鳥歸來,歷盡滄桑,也豐富了閱歷,一幕一幕化為文字,分享有緣的朋友: [職海浮沉--雲層裡的風暴]早期職場點滴實錄。 [陪伴孩子的童年]放棄職涯升遷,陪伴孩子童年。 [隱形經營者]澳洲經商實錄。 [異樣思維的激盪]冷眼旁觀評論,針貶時弊。 [安立格散文集錦]天馬星空,文藝創作。 [短歌天涯路]心理,感知,哲學薈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