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我都知道喔]

茶米老師
發佈於校園師生對話 個房間
2023/08/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終於等到孩子進房睡覺,

大人們也終於停下了一天的忙碌。


豬爸爸抓起手機,

一屁股坐上沙發,

準備開啟他的休息模式。


「欸欸~你看這句話,看了…不舒服…」我將手機螢幕湊到豬爸爸面前。


「『其實我都知道喔!』…怎麼有種被威脅的感覺呀…..呵呵…」


每當看到我沒進房陪小孩,

豬爸爸就知道老婆大人有事了,

此時的她非常需要發洩的出口喔!


聰明的豬爸爸也知道,

晚上想一夜好眠,

得識相放下手機,

立馬切換至專注陪聊天模式喔。(🥸 專注臉 )


▪️

「其實我都知道喔!…XX很多事情回家其實都會跟我說,…很多都會講,不是只有這一次喔!」


「還有,他非常怕我跟老師說,要我不要問你…情緒非常激動。所以,老師最近還是不要找他好了!…嗯…也不要讓他知道我有跟你說,我怕他….」


看著手機裡傳來的訊息,

我實在是好無言,

因為這位家長根本沒打算跟老師核對,

更糟的是他寧可選擇被孩子情緒勒索。


▪️

當孩子害怕父母和老師有聯繫時,

大人的我們是不是就要有所警覺了?


和豬爸爸聊到,

發現現在的孩子似乎常會這樣要求家長,

用強烈的情緒去拒絕父母跟老師聯繫,

特別是那些學習沒在軌道上的孩子。


現在的父母比以往更在意孩子的情緒,

於是遇事多願意聽孩子訴苦。

如家長又長時間沒跟老師聯繫,

可能就容易對老師產生不信任,

甚至誤解。


▪️

這又讓我想到,

前幾天同事告訴我,

他懷疑班上有學生的作業是家長寫的(看字跡其實就是)。


同事說他其實常在課堂上跟學生們表示,

作業的佈置只能考量到大部分的同學,

很難顧及到個體差異。


所以如果有個別的需求或困難,都可以討論。

看是要個別指導、降低標準還是調整作業量,都好!


他不理解家長怎麼會選擇不溝通,

而是直接幫孩子寫作業?


同事找孩子來問,

孩子一開始不承認,

直到比對字蹟才面無表情的回答:

「我媽說,有什麼事,叫你直接去找她!」


當下,

辦公室聽到的老師們都傻眼了……


這是什麼奇怪的回答?

這又是什麼另類的教養思維?


家長等於直接把老師推向了敵對的一方,

然後用大大的雙臂緊緊圈住孩子邊喊:「孩子別怕!媽媽保護你!!」


▪️

我建議同事邀請家長來學校面談,

面對面才有機會把事情的來龍去派說清楚。


聽聽家長的想法,

了解彼此的難處,

一起討論出能真正幫助孩子的方式。


事情單靠小孩傳話,

肯定沒辦法全面的,

你當然容易變「黑」呀!


#打直球吧乾脆一些


◾️

「孩子要您不要跟我聯絡,您就真的不聯絡了呀?看來媽媽對老師是不信任的,對嗎?」我選擇直接說出我的想法。


「我怕你又會對孩子說教!」媽媽沒在客氣的


「我很少會對孩子說教。是孩子說害怕我會對他說教是嗎?」我說


「他說你會把他抓去罵半個小時以上!他非常的怕!所以不准我問你。」


「媽媽,我從不會這樣對孩子說教,也不喜歡囉唆。這您可以放心。」


「我現在有一個擔心:孩子為什麼害怕媽媽跟老師聯繫呢?」


「媽媽真的認為老師會因此(因為您跟我聯繫)傷害孩子嗎?您有確認過了嗎?」


媽媽終於願意放下心防,

聽老師說明事情的來龍去脈。

發現原來孩子並沒有向自己說實話,

而是拼了命的在隱藏自己⋯


我告訴媽媽,

每次遇到孩子有事,

老師都會主動跟家長告知,

希望家長有任何疑問也能主動溝通。


很謝謝媽媽這次願意讓我知道您的想法,

老師才有機會釐清並且思考孩子可能遇到的困難。


教書多年遇過不少不准家長跟老師聯繫的孩子(想想,還真的不少)。

家長因為心疼孩子在學校會受到委屈,

可能也禁不起孩子在家的激烈情緒,

所以果斷選擇切斷親師溝通的橋樑。


直到一年後、兩年後,

甚至三年後發現拿不到畢業證書時,

才驚覺自己原來被蒙在鼓裡,

這麼長的時間…..


#現在的孩子比我們以前聰明太多嚕

#跟老師保持暢通的聯繫才是最明智的選擇

#豬爸爸表示老婆大人發洩完畢終於可以安心的滑手機了

#謝謝你看到這我知道很長長長

#獎勵湯米裸身燒菜之性感肉絲筊白筍ㄧ盤喔😆

raw-image
raw-image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