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窮不是你賺太少,是你要的太多

2023/08/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你們的價值觀世界裡,貧窮代表著什麼?我國對於貧窮的定義是依「最低生活費」來界定,所得低於可支配所得中位數的60%者即為貧窮。聯合國對於貧窮的定義是「一天生活費不到1.25美元,即是生活在赤貧狀態」的量化定義。1.25美元相當於1天不到40元台幣的生活費,在現代富饒的生活環境確實難以想像。

你們對於貧窮的定義是什麼?

你們對於貧窮的定義是什麼?

我們常常陷入一種錯誤的思維觀念,認為貧窮僅僅是因為我們賺得不夠多。然而,仔細觀察後會發現,貧窮的根本原因不在於收入高低,而是源自我們對於生活的渴望和追求。當你從每個月5,000元收入、再到50,000元,甚至是100,000元時,你的花費開支會相同嗎?顯然不會。當你每個月只有5000元時可能錙銖必較,花費拮据;而擁有10萬元生活費時,娛樂費暴增、餐餐吃頂級餐廳、買衣買包不手軟。這個問題的源頭在於:我們想要的有多少?我們能否掌控自己的慾望和需求?

我們現在生活的世代裡,充斥各種消費廣告、社交媒體和社會比較,不斷刺激我們的物質欲望,讓我們感覺需要擁有更多、更好的東西。就是這種無止盡的追求感,讓我們經常陷入金錢困境,總會下意識的把自己跟別人比較,在比較的過程就會認為自己不足、比不上別人、不夠富有,一種無止境的競爭感。

相反地,如果我們能夠重新審視我們的需求,將注意力轉移到真正重要的事情,我們其實會發現,生活的豐富不一定取決於物質的堆疊。生活豐富不代表一定要每個月都出國購物,每個月都住五星酒店在Instagram炫耀。在30歲後的我漸漸發覺,生活的豐富是來自於對自己的認知越來愈清醒,當你看自己清醒之外,你逐漸會明白很多東西是沒有辦法用金錢來衡量的。當我們對自己足夠清醒,會知道自己應該把注意力與思考放在哪裡。

生活的豐富不一定取決於物質的堆疊,而來自於你的需求有多少


我們也常常因為世俗的「社會地位」或「成功」而將自己壓得喘不過氣。然而,對於現在的我來說,「擁有選擇的自由」才是我定義的成功。因為我發現,財富自由從來都不是我們想追求的成功,在想要財富自由之前,應該要問問自己,我想要得到的是多少財富?而我要設定哪些目標才能達到這個財務目標?問了自己這些問題之後,我開始重新思考工作的意義:我們需要的並不是無休止的努力,而是在有限的時間內,找到真正對自己有意義的事情,並將其深入追求。

「貧窮不是你賺太少,是你想要的太多」是一句自我反省。當我們經常覺得自己很不足,什麼都沒有的時候,或許可以重新檢視內觀自己,學會滿足自己擁有的,重視自我充實與學習後,會發現:貧窮與富有,其實是一個內心的態度和選擇,而不僅僅是金錢的數字。讓我們放下過多的物質追求,活得更自由、更有意義。

貧窮與富有,其實是一個內心的態度和選擇,而不僅僅是金錢的數字

同場加映:我們要如何定義生命的意義

【請用你的愛心給予我最大的支持】
感謝你認真的讀完這篇文章,你的支持與愛心會是我持續寫作的動力,歡迎追蹤我的podcast節目 斯理想生活

期待我們一起學習溝通、擁抱成長、邁向自由:)

39會員
87內容數
更新時間|Podcast YouTube 每週二、四 上午6:00更新 文章轉載|遠見雜誌 / 人力銀行/ 50+ / 方格子精選 關於斯理|擔任軟體顧問銷售超過8年,專長是化繁為簡,以解決問題為導向。輕鬆與你分享思維觀點,一起轉變心態,邁向理想生活。 理想名人堂|邀請業界來賓分享他們思維轉變的過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