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愛,要如何告白成功機率才會高

2023/08/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前在學習發展心理學時,老師問我們:在親子關係中,是質比較重要?還是量比較重要?意即爸媽陪伴孩子,是適當有效地回應孩子發出的訊息比較重要?還是花大量時間陪伴孩子。但並不是適當有效回應(比如和小孩在同一空間時,你一直在看電視或滑手機)。哪一種陪伴孩子的方式,比較有利於親子正向關係呢?

答案是適當有效地回應孩子,縱使你和孩子相處的時間只有20分鐘那麼短暫,但在有效適當回應下,親子關係是會建立的不錯。談戀愛也是如此,如果想和某人墜入愛河,除了我對他出現愛人暗影般的喜歡,那在實際互動相處上,當我都適當有效的回應對方所發出的訊息時,而對方對我不討厭的情況下,是會和對方強化兩人間的關係。這種適當有效的回應,在戀愛中我稱之為適當有效的「接應」,內容就是正確地解讀對方所發出的訊息,並迅速有效地回應。舉例來說,當我看見喜歡的同事板著臉進辦公室時,關心地問:「怎麼啦?看起來你不太舒服。」來接應對方,如果對方也不討厭我的話,也往往會接應我的話,比如對方可能會說出他的煩惱,並謝謝我有注意到他。此時兩人的關係就更近一點,就好比傳接球,對方適當正確地接住我丟的球,然後再丟回來,我又正確適當地接住;如此一接一應、一來一往中,兩人的關係越來越近、越來越密切,終到一個可告白成功的時間。而且在親子關係中也有相似的情況,只是它不是雙向的一接一應、一來一往,它是單向的「接」跟「應」,在其中醞釀著親子關係的強度和品質。會和一位朋友從陌生到熟悉,大部分的互動形式也是如此,在不知不覺中,關係近了,也就熟了起來。

我曾經提及編織一段感情要由「在一起見面的現場」和「不見面的個人時間」(非現場)穿插交織而成的(見「如何編織一段愛情」一文),但沒有提及在愛情現場中,要如何進行雙方互動?具體行動如何?我也曾經撰文指出,要留給對方好印象,不能太直白地表達自己喜歡對方,而是在既有的關係氛圍泡泡(見「想談戀愛,如何留下好印象」一文,關係氛圍泡泡指的是在人與人對待中,早就在潛意識下、不知不覺地彼此進駐一個對待對方的位置,規劃彼此對待的行為範圍)中,拉近彼此的位置,以上述問題所詢問的互動的具體行動及如何拉近彼此間的位置,實際現場上的具體作法,就是適當地接應。

為什麼適當地接應是有用的?我認為那是源自於每個人在嬰兒時期被雙親(尤其是母親)照顧時的感覺遺留,在愛情中如果我感受到我被正確且適當的接應,會在內心深處喚起愛的感覺,那是來自親情中曾經感受過的愛,大部分的人都有過,而且這份愛讓自己長大到今天模樣。

要向對方告白嗎?那麼請累積適當地接應對方的經驗,將大大提高告白成功的機率,當然是在對方不討厭你也接應你的狀況下。

祝福各位,告白成功!

(相同文章已刊登在「女子漾」)

追蹤「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FB粉絲專頁,可不定時收到「今日文章」及podcast預告

收聽「穗波心理師談情說愛」podcast(專門談愛的podcast )

159會員
264內容數
歡迎來到「穗波心理師」沙龍。這是一個「生活、家庭、愛與人生」的領域,關注親情、愛情、婚姻、家庭及人生議題,先祝福大家都能遇見幸福、圓滿伴侶關係及維繫家庭。 我是執業臨床心理師,歡迎對上述議題留言,讓我可以用心理學的概念與你討論,或提出建議。也可以在下方留言你介紹自己,讓我有機會更認識你、一起交流成長,人生路上不寂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