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追憶

父親是隨國民黨來台的林務局公務員,兵荒馬亂的時代,妻兒都在大陸,與母親結緣是在來台多年以後,當時兩人是老少配,年齡差距二十餘歲,外省與本省的結合。這在當時相當普遍,而因父親當時已轉職外商公司,收入較佳,家庭經濟小康。給了母親安全感及如父女般的呵護,幸福的小女人,在父親未得肺癌之前,是這樣的。

這辛苦扛家計的男人,總是把工作帶回家,記得父親的書房總是燈火通明,不知是因工作壓力還是習慣,烟癮總讓菸灰缸總是塞滿了菸頭。記憶中我`弟弟與母親在客廳總要安安靜靜,偶而與弟弟的吵鬧,我總是挨棍子的對象。因小時候有這種經驗,我總是儘量避開父親,與母親較親近。

時至今日憶回才知道爸爸承受的是扛起ㄧ家生計的辛勞。最近苗栗一家五口在車上自殺ㄧ事。說明了若男人扛不住家計,對家庭會是怎樣的悲劇,真是ㄧ家的幸福終還在男人的責任感啊!

雖與父親疏遠些,但父親是個風雅的文人,書架的古詩文集汗牛充棟,自小即以背誦詩詞多少,作為發零用錢的標準,偶爾他會吟詩誦詞來調劑壓力,那個矇懂的年齡,文藝之美已悄悄的注入心靈,耳濡目染的教育真是神奇啊!不過時有見父親閱古文卻淚眼婆娑,母親會說你爸爸又再想起大陸那個家了。因那些舊書漂洋過海而來,濃的化不開的鄉愁,就在翻動扉頁間盈滿心頭。如今思憶父親心中應該充滿對那個家的虧欠,也是有苦難言,點滴辛酸淚吧!

父親驟逝時,我在醫院隨在身側,那個小女人,淚眼瑩眶的看著躺下的老公與我們。生活的重擔就ㄧ下子交給了她。父親沒有什麼遺言,只記得他寫了ㄧ封信,交由在台的朋友,轉寄至大陸,並將資產與負債統統交由母親處理了。那時我還是ㄧ個無憂的少年,仍恣意揮灑青春,活在浪漫的幻想。直至多年後與母親長談,才知道母親為保住房產,低聲下氣的向宜蘭的親友周轉。那段日子,她ㄧ邊工作ㄧ面還債。現實磨人就是這樣,當逆境來了。只有承受。無可逃避。

這個風雨之家,在父母的遮蔽下,顯得風平浪靜,卻又呈顯安家的不易,如今想想我會入公職,也該是有感受了持家的辛苦吧!人活著追憶往事,是完整人生的必要,透過憶回才能串起記憶的碎片,拼出生活的圖像,完整生命的存在。

今天是父親節,如同父母給了我ㄧ個安穩的家,我也給了兒女ㄧ份幸福感,父親就是舵手,航向未知,無怨無悔。

 

 

 

 

 

1會員
73內容數
ㄧ層不變的生活,唯有佛禪可令生生機,這與信仰無關,佛禪療心境界領航,學佛多年以禪調作息,律規中細會生活點滴,文以記述禪趣,禪以慈悲為懷,分享文章理趣,願助有緣人禪入生活,長精神意志,向生氣勃發,存而日日向好,佛禪力不可思議,世道艱苦,唯禪心可離苦得樂。恭筆入禪,閱者同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