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職場前輩的責任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有一部我非常喜歡的日劇《料理新鮮人》,是一部以是義大利餐廳為為背景的職場劇,每一集片尾總會有餐廳經理、外場領班、主廚,在打烊之後留在餐廳吧台小酌聊天的橋段。某一集主廚說,建立起榜樣給後輩看,讓他們對職場的未來有所憧憬,就是身為前輩應該肩負起的責任。

到現在我對這句話仍深信不已,並時時詢問自己,我是否在職場上做好應有的榜樣?我是否足夠以身作則?我是否提供正確的指引?

而今天新人的一個小動作,讓我發現身教果然是最好的示範,有些事,比起你一直嘴上告訴她要怎麼做,不如身體力行讓她看見你是怎麼做的。

因為你可能就是她所看見的「她在職場未來的樣子」。

如果是這樣,那我想讓她看見什麼樣子呢?我會思考這個問題。

料理新鮮人至今都是我最喜愛的日本職場劇

料理新鮮人至今都是我最喜愛的日本職場劇

不過七月在香港和朋友聊天時,聊到一個不同的角度,我們是否也要小心不要成為「別人不想成為的那種人」

前公司的主管,至今都覺得她是很優秀的領導者,但她當初向我表示想培育我作為接班人時,我拒絕了,因為我很清楚「我不想過像她那樣的生活。」

有時候我們自己覺得很正確的生活方法,或許在他人眼中,反而是一種壓力呢。




回到現在。

我在帶領現在的新人,以及代理組別工作時,倒是時常把小主管的身影拿出來和自己比較:我有像她那樣沉穩嗎?我有像她那樣細心、耐心嗎?

因為她也是我的榜樣。

我覺得很慶幸的是,我的生活中,有許多優秀又努力不懈的人讓我做為榜樣去學習、憧憬,提醒自己不要停下努力,也勉勵自己有榮幸成為別人的榜樣。

我認真的想,我知道給剛踏入人資工作的小夥伴一個好榜樣,是非常重要的事情。那當初我剛踏入職場,以及後來開始人資工作的時候,究竟是以誰當成了我的榜樣呢?是誰成了我可憧憬的前輩呢?

剛踏入職場的榜樣可能是我的母親,不僅因為對她認真工作的模樣印象深刻,也因為她在我的腦海裡植下很重要的一句話:做人最重要的就是信用

所以在工作上,我一直以能讓人信任為第一原則。我不敢說自己做到滿分,但這是我的第一自我要求,責任感與使命感向來是我的第一驅動力。

後來我會想投入人資這份工作,是十年前一場書展中看到杜拉拉這本書,點起我對人資工作興趣那一小把火,這套書我買了好幾次,自己收藏,也送人閱讀。

杜拉拉是我的人資聖經

杜拉拉是我的人資聖經

我當時一直把杜拉拉當成我在工作上的榜樣,她夠拼,夠盡責,夠有信用,老闆的要求絕對如期、保質、保量完成,對工作目標永遠只有超標沒有落後。我喜歡她那樣像蠻牛一樣,既幹練又充滿power 的樣子。

而現在我有了更多榜樣,還遇到很多其他優秀的HR及其他工作者,每個人都有不同的樣貌,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我也知道夠衝的同時,身段也要夠柔軟。

於是我想起來那句話:當學生準備好了,老師就準備好了。

意思是不是說,當你保持好學習的心態,就會發現處處是可以取經的地方呢?

我依然覺得杜拉拉很棒,但我現在更清楚我不是杜拉拉,但我會活出一個屬於我的文西與莉莎,我會有我的優勢、我的特色、我獨一無二的生命故事。

我努力創造我的故事,希望我的新人妹妹也是。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謝謝你收看我的文章。
如果你還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到以下兩個地方與我一起分享、交流。

  • 《文西 ‧ 莉莎 ‧ 小聊室》在方格子的沙龍,長篇文章為主,目前以自我覺察、個人成長、職涯發展、情感記錄為主。
  • 《就喝一杯咖啡》臉書粉絲專頁,原則上每日發文,屬於隨手短篇,分享生活近況,長篇的靈感時常從這裡來。

期待與大家有更進一步的交流、認識志趣相投的夥伴。😊

嗨,我是文西,也是莉莎。 覺得生命就是一場大型而充滿未知的實驗與冒險。 並濃縮在這小小的咖啡館中,沉澱靜釀後而成一篇篇的故事,供人取閱。 歡迎你一起來分享與交換你的生命故事。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