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分享,降低眼壓、改善心情!

2024/0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以5:29

 

除非是有要追求健身強度或是高難度瑜珈動作

一般運動都可以,而且我大推有氧運動!

 

我有運動習慣,運動年齡依照不同頻次也有近10年,接觸了跑步、重量訓練、瑜珈、皮拉提斯、有氧舞蹈等各類。

 

來分享一下我做過的運動的眼睛感受

瑜珈

早些年我很追求比較高難度體位的瑜珈,所以當時練就一身好柔軟度,而搭配有一陣子吃全素,是全植物素不是蛋奶素,覺得身體很輕,都覺得自己像仙女了!不過也是因為我堅持不吃加工品,所以真的就只吃蔬菜和五穀飯,麵類也是加工品,也沒有因為食物選像不多而吃更多水果,當時體態確實變得比較輕盈。聽過瑜珈老師說,吃素會讓身體柔軟度比較好確實有實際效果。可是青光眼最忌的就是頭比心臟低,所以倒立的體位法不能練之外,連下犬式都要比較少做,所以選擇瑜珈課程就很重要。雖然近兩年已經不練瑜珈了,蛋式睡前常常還是會拉筋伸展讓身體放鬆、血液流通,睡眠品質也比較好。

 

跑步

跑步應該我目前測試過最有效降眼壓的運動了!只要跑15-20分鐘,有達到一定程度喘氣的狀態,通常就可以迅速把眼壓降回正常值!

 

快走:

如果不能跑,就快走吧!走到會喘的程度,重點是要讓身體進入有氧狀態達15-20分鐘。

重訓

重訓這題是我一直在測試的項目,確認的是不要做任何器材設備是要趴著用力的,不要做硬舉!其他訓練臀部、腿部、胸部和背部的訓練,遵守低重量多組數的原則,慢慢訓練肌耐力;避免高重量少組數的爆發力訓練,爆發力訓練需要一次使用比較大的力量,可能會造成眼壓升高,訓練過程中絕對不要憋氣,記得要呼吸,如果讓呼吸不順暢,就減少重量慢慢練。最近的心得是,每一下都做到位讓質升高,感受訓練的肌肉部位在使力與爆炸,比做很多次或是放很重但是做不到位來的有效而且安全。

我曾經有在上完私人教練種訊後在更衣室測量眼壓,眼壓也是正常值,而且還有運動後的身心舒暢感!

 

間歇運動

所謂的間歇運動指的是一種「運動的訓練模式」,通過進行不同的運動組合,或是選擇同一個動作,透過短暫休息達到激烈的訓練方式。例如先做短時間的(20秒、30秒)密集無氧運動,再配合短暫休息(20秒、30秒、1分鐘…),反覆訓練就是間歇運動。也可以將“任何”一種運動以間歇運動的方式來進行訓練!HIIT(High Intensity Interval Training)是高強度間歇運動「高強度」的關鍵在於爆發力,在15-20分鐘內進行高強度運動的組合,並讓身體與肌肉感到疲勞,身體進而開始大量消耗氧氣。跟間歇運動不同的是,關注在最大心率須達到85-100%之間,而平常的間歇運動只需達到50-70%即可。

我最近在跑步時視當天的身體狀況,加入間歇或是高間歇的跑步方式,也就是跑跑停停,跑起來就用盡全力跑,如果當天身體狀態沒那麼好就用七成力跑,跑2-4分鐘休息1-2分鐘,我發現效果真的滿好的,跑完眼睛明亮也比不間斷的持續跑3公里感受上比較輕鬆而且全身舒暢。如果真的懶得出門,就打開Youtube找美女教HIIT影片在加運動,大約20-30分鐘,效果也很不錯!運動後眼睛變亮視力變清楚心情也很好。

 

皮拉提斯

皮拉提斯是我早些年年試過後就發現上課後肩膀變鬆、背可以自然挺直的運動,可是我後來去追逐瑜珈高難度體位加上重訓,就把它遺忘了。最近開始慢慢練習,真的感受到脊椎歸回到原來的位置的那種輕鬆感,要不然總覺得哪裡沉沉緊緊的,久了之後就習慣那感受,不自覺的長久下來壓迫到循環狀況。現在很流行器械式的皮拉提斯,通常是一對一教學。


有氧舞蹈

 我沒有常常進行有氧舞蹈,但試幾次的經驗,發現只要過程中有讓自己流汗喘氣的強度,眼睛就舒服,若是強度太低或是總是要記舞步的那種,就沒甚麼明顯改變,但是跳舞總會讓人心情大好也是很可以進行的運動!


<<文章內都是自身經驗,無正式主流醫學的佐證與背書>>

為何要分享的起因:https://vocus.cc/article/62c652adfd897800015714bb 

 

Image by <a href="https://www.freepik.com/free-photo/young-woman-

4會員
4內容數
「摩西死的時候,已經一百二十歲;他的眼睛沒有昏花,他的精力也沒有衰退」 申34:7 2022.6.測量視野,圖像顯示較2020.12進步,單眼受損區域近30%已重見光明且畫面清晰。 這是個人經驗非正規醫學報告、且還在學習中,眾多嘗試中到底是哪些讓視力修復也持續驗證中,於是設立平台分享,歡迎相關建議、經驗與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