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理老人家的「我行我素」

2023/08/2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很多「你講你的,我做我的」老人家,其實都知道自己的問題,「我行我素」的背後可能是他們拉不下面子或沒有建立良好習慣。

但仔細想想,每個老人家一定有可以「治」他的人。像梅子奶奶愛耍賴,嫌吃抗生素讓她肚子痛,她兒子說:「妳不吃藥,萬一像上次尿道發炎住院我就不照顧妳了」,她怕兒子不理她,果然乖乖吃藥;梅子奶奶也靠安眠藥入睡,但好多次中午她睡不著就偷吃安眠藥,或忘了已經吃過安眠藥,產生重複吃藥的問題,最後由她兒子把安眠藥藏起來,睡前再發藥。

不受控的老人,未必什麼都不在乎,只是因為他是長輩,好歹「他吃過的鹽巴也比我們吃過的米多」,你要他聽晚輩的話似乎讓他很沒面子,但若是朋友講的生病經驗及養生方法,老人家其實比誰都還相信,所以最好認識長輩的一、兩位朋友,把你困擾的問題私下請老人家的朋友給他建議,這招比家人諄諄善誘來的有效,同事曉怡的媽媽開白內障手術、明慧的媽媽同意開心導管手術都是透過老人家的朋友去說服而成功;阿亮的爸爸因為朋友肌少症而摔倒、還有朋友因為吃太油不愛運動而中風,他爸爸探望朋友後開始運動。

說服老人家,還有一招「以他人為鏡的餐桌八卦法」很有效。晚餐時,我或先生對著兒子一問一答,講新聞或辦公室的年長者他們發生的健康毛病、沒按時吃藥結果多麼淒慘、為什麼得那種病,又怎麼預防等健康話題,老人家不覺得我們在提醒他,當他降低自己的防衛心,就會聽進別人的「慘痛後果」,進而調整自己的心態與不良的生活習慣。

本文曾發表於自由時報https://art.ltn.com.tw/article/paper/1517232



 

60會員
290內容數
有根羽毛喜歡到處旅行,記錄生活、想像、教育、教養....不管是光或陰影都值得擁有翅膀,跟著這羽毛一起去旅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